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是天才优等生--亚洲奇才学习秘笈全披露 > 后记 对“学习”的七种误解

后记 对“学习”的七种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6 00:57  新浪教育

  我要通过这本书介绍一种最近被学界认证的技术,告诉人们以教育学、心理学等最新科研成果为依据的学习技术。这项技术将成为我国学生花很少的时间,得到最佳学习成绩的有效方法。

  我初中二年级就到美国,现在已经大学三年级了。因为这样,我可以比较冷静、客观地考察我国学生的学习方法。我在韩国的朋友,和留美以后新结交的学友,他们都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金钱。他们的学习方法也是非效率性的。越是非效率性的,越要死抱书本不放,越发显得迟钝和笨拙。

  我愿意和大家共享自己使用的有效学习方法,为我们的共同理想,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感促使我写出了这本书。

  我在世界金融中心的纽约上学,每天都能接触到全球方方面面的信息。我迫切感到,现今为脱贫而使用的学习方法,再也培养不出在国际舞台上激烈竞争的能力。国家的教育需要改革,学生的学习方法需要革新。

  我相信,家长和学生读了这本书以后,只要能够转变以往对学习的固有观念,也能提高学习效率。从最新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观点来看,我们至今对教育所持有的固有观念,都来自残留着无数缺陷的19世纪的教育学理论。

  我在这本书里阐明了非效率的、不符合时代需要的教育方法,是扭曲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家庭教育失败的重要原因。要把学生从学习的重压下解放出来,使他们轻松而有效地学习,这就是本书的写作动因。

  过去,我们确信无疑的,正是对学习的错误认识和做法。这本书对这些误解都进行了冷静的反思和梳理,至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大家纠正这些错误的认识和做法。

  对学习的七种误解

  误解一,必须端端正正地坐着学习。

  最近,心理学界的研究指出:微微摇晃着身子或者伴随着音乐读书,有利于整理和记忆内容。微微摇晃着身子学习是个好方法。

  误解二,在教室里不要嚼口香糖。

  日本心理学家通过实验证明:嚼口香糖可以增进集中注意力和记忆力。他们又证实:一旦头脑开始活动,嘴也一起开始活动。学习的时候嚼口香糖,可以增进集中力和记忆力。

  第三,要坚持不懈地学习。

  美国的教育学家指出:一动不动地学习一门课程达20分钟以上,就会导致集中力下降,继续学习只能浪费时间,所以,连续不断地学习一门课程是没有效率的。如果学习的内容多,那就每20分钟换一门课程学习,或者用别的什么活动来交替休息,这样才能解除疲劳、提高效率。不要只集中于一门课程,一动不动地学习很长的时间。

  误解四,准备考试的时候越复习越好。

  美国学者们证实:准备考试的时候,复习得越多,越损伤身体的最佳状态,而且会搅乱原来已经整理好的信息。准备考试的时候,事先要清楚自己该学什么,目的一定要明确。复习的时候要提纲挈领、重点突出。人的头脑也和身体一样,通过新陈代谢来调节状态。考试前的复习,量不能太多,不能太疲劳。

  误解五,要做好笔记,多解习题集,多看参考书。

  做笔记、解习题集、背参考书等等,都不能太多。这些都要和所学习的量成反比。这种例子不计其数。笔记、解题、参考书之类最好少用。

  误解六,爱读闲书会妨碍学校学习。

  好奇心太强就会手脚乱动,于是把手脚捆绑起来。这样做就抑制了人的创意能力和应用能力。把耳濡目染的、所见所闻的、以及从各种书籍里看到的知识融会贯通的时候,就会联系到各门课程所学的知识,就能强化应用能力,提高学习成绩。

  脑子里掌握的越多,越容易绘制学习所必需的连带表,绘制连带表是活化学习内容,激活应用能力的基础工程。

  误解七,多多复习已经学过的内容,最好是把它们全部背下来。

  无条件地多背所学过的内容,是最不好的学习方法。十三世纪著名的哲学教师弗朗西斯·培根说过:“我们在练习好的习惯,也在练习坏的习惯。”盲目地反复学习,尽管起到一些温故而知新的作用,但是过去不清楚或不太懂的内容,仍然会以不清楚或不太懂的形态留下来。专门挑出不清楚或不太懂的重点内容,认真复习,直至搞清、弄懂。这样做比起全面复习,比起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效得多。

  除此之外,要养成在用功之前先问问自己的习惯。要问自己:为什么学习?怎么学习?

  只要每个学生都能灵活运用本书的内容,都可以开发出最适于自己的学习技术。只要父母与子女密切合作,用不了六个月,最长也能在两年之内掌握学习的技术。

  学习技术也是技术,既然是技术,只要练熟了,就能帮助你的学习。在你所喜欢的领域里,会帮助你成为“万能博士”。要想尽快地掌握学习技术,必须持之以恒,不间断地按本书所揭示的方法去实践。这里并不需要艰苦的劳动,也不需要出众的天才。

  我希望,这本书能够减少无数父母和孩子为学习所付出的无谓的努力和投资,能够减轻你学习的苦恼。学习不能变成无谓的辛苦劳作,应该让学习成为获得真知的人生向导。我相信,只要能够做到这一点,那对我们的教育也是个不小的贡献。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