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TS®TOPE > ETS(R)TOPE职业英语考试考后随想

ETS(R)TOPE职业英语考试考后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5 10:48  新浪教育

  作者:大漠

  无论如何,职业英语考试在国内还是一个新生事物。经过泰跃教育的一番努力宣传,知道这个名称的人是不少了。但人们心中有几个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而其中重要的有:一,参加这个考试有什么意义和作用,二,它与其它考试到底有什么不同?这两个问题回答得好坏,关系到该项考试在中国市场有没有生命力。现代人是现实的、功利的,年轻人是机敏的、浮燥的,而1095元的报名费是不便宜的。ETS®TOPE考试把对象定位于现代年轻人,就要回答上面两个问题,它的答案必须经得起检验。

  目前国内的英语考试种类繁多,考雅思、托福的目的是为了出国。雅思去英邦联,托福去美国,市场已经瓜分完毕,考大学四六级是为了本科和硕士的文凭,所以这几项考试都灸手可热,衣食无忧。ETS®TOPE呢,据称是测试应试者的英语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对于政府、企业事业单位方面可以借此测评员工的英语能力、评估培训结果,对于应试者方面可以此为求职的一项工具。应该说,这个理论是很好。不过,人们需要知道的是,现在哪一家大公司正在采用ETS®TOPE考试的结果作为面试的重要指标,甚至是必备指标?可以想象一下,如果IBM、微软、联想、NOKIA、中信、五矿、中央电视台、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国际性大公司都以ETS®TOPE成绩为面试的必要条件,那对考生将产生多么强大的吸引力。如果主办方说不出二、三十个这样响当当的名头,要想把1095元人民币从人们口袋里掏出去,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另一方面,要逐一说服这些国际知名、久经沙场的大公司心甘情愿地采用这套考试机制,恐怕是件更不容易的事,这对于推广方的公关、宣传、销售理念都是不小的考验。

  扯远了,我们姑且拭目以待。先抛开意义和作用,看看不同之处吧,这倒是一试便知。正所谓"久闻不如一见"。9月21日,ETS?职业英语考试在京举行,笔者以普通考生的身份,在北京语言大学参加了考试。

  进入考场一看,考生人数不少,80多个座位的考场有80%的上座率,多是大学生。纷纷攘攘,入场完毕,监考老师上来宣布纪律,介绍考试相关事宜。发考卷、发答题卡、发磁带、发Label,一阵忙乱。然后是交待如何填考生信息,交待考试流程,测试耳机、话筒,测试录音带。测试录音这一环节着实花了大家的一番功夫。监考员说:"现在开始录音,请你们大声对话筒说话。"哇啦哇啦,考生们一阵乱说。监考员又说:"好,现在倒带,大家听听效果。"可能是效果太好,考生几乎分辩不出耳机里放音与现场监考员的指令,当听见耳机里传来"现在开始测音"的录音后,除了个别头脑清醒者,多数人又一气哇啦哇啦,如此这般重复两三次。见考生们如此老实听话,监考员真正哭笑不得。还好,监考人员比较耐心、细致。从考试全过程来看,主办方对考场现场是作了充分的准备,给人以认真、职业的印象,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

  准备工作做了30分钟,终于开始了。先是听力。ETS®TOPE考试容易,这是早就听说了的。听了几题,感觉还不错,心里想:"不过如此。"紧绷的身子略略放松,暗暗伸了伸懒腰。一放松,漏过了两句,又收起大意,认真听下去。不少人说ETS®TOPE考试的听力拉不开分数距离,有一定的道理。

  第二部分是阅读,其中还包括同义词替换和完型填空。这自然是中国学生们最拿手的,老夫也不例外。阅读内容很多,但比起雅思来又不算多,多是一些商务往来的信件、传真等,问题往往只有一两个,而且多问文章主题。这对于我们这些过五关斩六将、久经沙场的老手们来说自然不成问题,往往是短文大致扫扫,就勾出答案。要知道,当年高考时,除了熟读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过程及其重大意义之外,往往连注解、注解中的年份、书名、乃至注解所在的页号都能一并背下。不过回头想想,ETS®TOPE考试好象传递了一种不同的教育方针,即不苛待考生。详言之,它看重对全文的理解、不看重对于单词的精确记忆。这也与它所提倡的考查英语实用能力的宗旨是相符的。它并不期待从考生中挑选出硕士、博士或博士后,它只判断考生在实际生活中能否进行语言、文字的沟通。回想起当年,老夫在校苦读训诂、音韵学,走出校门一看,才发觉根本用不着,那些读书极不认真的同学依然可以与老夫进行对话,只要说中国话、说人话即可,不由得怅然若失。估计专八以上考生参加ETS®TOPE考试一定有同感。

  接下来是写作。一类是以试题指定的句子开头,要求继完句子。其实很象中文的造句。一类描述某指定的事务。一类是写短文,要求考生写一封信给其的客户介绍某产品,不得少于六个句子。写作也是中国考生的强项,不必细论。

  最后一部分是口语。对于口语各个考试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四六级是放弃这部分内容,考生能说不能说随他去,只要笔下功夫好、听力好就可以PASS;雅思是当场面试,最直接,最真实,但主考官的主观印象是很重要的,如我外貌不佳之辈必然吃亏,而英俊小生、漂亮小妞很可能占便宜。ETS®TOPE则采用录音的方式,录下学员的语音后,直送美国ETS总部,由专家评判,准确性方面没有大问题,问题是学生们是否能适应这种考试。先是朗读句子,谢天谢地,没有生词,即使有点生词其实问题也不大,反正是拼音文字,顺藤摸瓜拼吧。然后是情景对话,说一件事,据此出作一、两句的回应。最后是阐述题,围绕给定的两个主题作出一段阐述,这次考的是你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喜欢它的原因是什么。对于考生来说,其实是面临三项考验:一是如何适应人机对话的形式,二是是否具备有条理的思维、能顺利展开论点;三才是语言技巧,包括用词的丰富性、准确性,时态的准确性,语音、语速、语调的水平,这都能一一得到体现。

  激战两个半小时,结束考试。但从介绍来看,最能体现ETS®TOPE特色的部分还在后头,这就是它的评分体系。首先它对考生听、说、读、写进行单独评分,然后统计总分,同时,还要对各单项成绩进行评估,分析考生长短之处,并按Pre Level1,Level1,Level2,Level3,由低到高按四级进行评判。而且它强调Pre Level1并不代表考生没有回答或答对任何一题,只说明水平太差,而最高档Level3也不说明考生答对了所有的题目,只说明水平相当高。笔者以为这个评分体系是它的精华所在,写得好,就如素描一般,能勾画出考生的面貌,但难点也于主考官们在面对成千上万名考生时,是否能写出有针对性的评语,如果套模式、含糊其词,则价值全无。

  考后最大的感觉是ETS®TOPE考试带来了与中国传统考试所不同的一种考试方法,也传递了不同的一种教育方法。

  中国传统的考试太注重分数了。中华大地人中龙凤太多,而上大学、出国、求得好职业的机遇很少,在关键场合,任何一分、两分的差异能够决定人一生的命运,这恐怕是国外主考官们所想象不到的。有人说考试太容易了,可能考不出水平,实际上他们指的就是这种考试可能不能用于解决那些残酷的战斗。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托福、GRE不时能考出满分的国度来说,可能ETS®TOPE确实容易了些,但它有它的优点,它能够体现考生在生活、工作具备怎样的一种实际英语能力(而非英语学问)。尤其是除这项考试之外,但还没有任何其他一项考试能够告诉雇主,他的员工交上来的80分的成绩中倒底哪一个是强项,哪一个是弱项,强又强在哪里,弱又弱在哪里。一个80分的员工与一个81的员工的英语能力到底有多大的差距,实质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即便是两个分数的考生,他们的能力是一样的吗?ETS®TOPE成绩细分的结果回答了这个问题。

  如果ETS®TOPE考试能够拿下更多的企业采用其考试制度,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其着眼英语实际能力和细评考生水平的优势的话,我相信,这项考试在中国市场一定有很强的生命力。

  2003年9月28日

  附:作者背景:某外资企业,系统工程师,法律硕士,英语六级,雅思六分,十年工作经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OPE考试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