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枪手”出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场

枪手出没于四六级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9 10: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27日)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日子,记者在暗访时却发现,本该十分严肃的考场成为一些人作弊的舞台——

  “枪手”出没CET考场

  昨日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的日子,按照往年惯例,这是个“枪手”出没作弊的日子。昨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设置于各大高校内的考场外,寻访这些神秘的“枪手”。

  目击:陪枪手去考试

  上午8时30分钟左右,记者在韶山路附近某高校门口看到,临近开考只有半个多小时,待考学生成群结队站在门口做着最后准备。当进场哨声一吹响,记者发现,部分同学并没有和同伴一起进考场,而是向同伴做些叮嘱之后在门口等着。据有经验人士提醒,这些人都是陪枪手前来考试的。开考近40分钟后,记者以一名当事人的身份向他们套起近乎:“不知道出事没有?”一听记者是自己人,一位正在焦急等待的女同学向记者大倒苦水:“就是呀,今天早上,我7时不到就打的从河西陪枪手来了,可千万别出事。” 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操场上像这位女同学一样的人就有近20名。随后,记者又在省会其他高校内的考场内发现了诸如此类的现象。

  调查:枪手身价不菲

  据知情人士透露,请一位枪手价钱不菲。按照“行规”,请一位四级考试女枪手需600到800元,男同学需要1000到1200元。“业内人士”分析男同学价钱高是因为英语成绩优秀的男孩较女孩少些。如果请六级考试枪手则需翻倍,费用在进考场前一次付清。同时约法三章:考不过全退;被抓了付两百元辛苦费;枪手不许公布当事人资料。

  在昨日考场外,记者还发现一个新现象:中介人请枪手进行短信服务。因为英语过级考试是分A、B卷的,因此,该中介人会请两位枪手分别进场答卷。一个小时后,两枪手分别答卷完毕把答案带出场(除作文外)。这时,该中介人就会按照“顾客”所需分别发短信。每位“顾客”需交给中介人400元,并必须考前付清。中介人收钱后再支付一笔辛苦费给“枪手”。一位中介人开考前可以接到近40笔单,一场考试下来,赚个几千元是小事。

  枪手自述:代考太容易

  河西某大学外语系王同学昨日替人考完四级后告诉记者,这是她上大学以来第四次做枪手,而她同寝室姐妹们也都拥有做枪手的丰富经历。据王同学介绍,在省会几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这几所院校的监考比较严格,枪手一般不愿意接这几所学校的“单”,只要过了河代考就容易多了。因此,枪手们都建议“顾客”去英语辅导班之类的机构报考,这样被安排在河东考试的机会比较多。很多人为以假乱真,故意用枪手的照片去办一张假身份证,其实是“最愚蠢”的办法,因为监考的公安人员一眼就可发现假身份证。目前使用的考级准考证都没有贴照片,而身份证也均是10年的有效期,万一监考老师发现长相不像只要坚持就没关系。去年上半年,王同学替人代考时被抓。学校只是把他们这些枪手关在一间房屋里,让他们看电视、吹空调,后来每人罚100元了事。而请枪手的同学常会受到学校处罚。

  王同学告诉记者,枪手大多是准备考研的同学,他们英语水平较高且缺钱。而请枪手的同学大多数是大四的学生或者是成人教育的学生。他们要么是急着拿着过级证书找工作,要么是年龄偏大实在不想学英语,“供需”双方的存在助长枪手现象愈演愈烈。

  教育部门:严刹高校作弊风

  对于枪手现象,省会各高校均已引起重视,除出现严重的考试违纪作弊现象,追究监考老师的责任;发现代考,取消学籍或停考三年等规定外,各高校也拟将指纹鉴定、数码照相等科技手段用于反舞弊中。但教育界人士呼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人格品质的培养,从根本上改革英语教育体制,加强口语、听力等能力考试份额等措施才能对现有的舞弊现象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文/胡立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T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