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系统总结,为总复习奠基

系统总结,为总复习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4 09:50  英语辅导报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基本结束了初三的全部英语课本内容的学习,接下来将是"中考总复习"。为了总复习的顺利进行,我们有必要在总复习前,把初中第三册课本(最重要、最关键的一册)内容,进行一下系统和全面的总结。

  这个总结,侧重点应以知识为主,知识的总结又必须使之有系统、有规律,便于举一反三,而且便于引发联想,触类旁通。通过总结、对比、分析,会使我们所学的内容泾渭分明,活灵活现,印象深刻。

  总结可以单元为单位,对能够进行比较的,进行必要的比较分析。特别是我们初三的同学,都应该掌握这个窍门,勤于积累,勤于总结,以使学过的知识融会贯通。

  总结也可以按语音、词汇、语法、句型分门别类进行。具体方法如下:

  1、单词的总结。单词可以根据读音、拼写进行总结,也可以按同义词、反义词、同音词、形近词等分别整理总结,便于区别异同,减少使用错误。

  单词也可以按词类整理总结,便于建立词形与词义之间的联系,熟悉单词的语法功用。

  2、词组的总结。词组的总结可按词类归纳分为名词词组,动词词组,介词词组等(后两者是重点)。同时,还可以某一共有词(动词、介词或副词)为中心归纳总结。

  3、语法的总结。初三课本的语法重点是:现在完成时态、过去将来时态、过去完成时态、动词不定式、被动语态,以及宾语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总结几种动词时态、语态的构成、用法,联系以前学过的几种时态,通过比较,找出异同,做到心知肚明。几种复合句应该作为重点总结的对象,把握它们的特点,规律,并熟练运用。

  4、句型的总结。句型的总结有助于句型的比较,句意的理解;有助于做句型转换、翻译填空、书面表达、补全对话等题型。比较的最好办法是应用。总结时进行比较,是为了集中复习,加深印象。要想使记忆牢固,就要善于在运用中比较。

  总结对比大有益处,但方法很多,以上所提只是提纲挈领,权做抛砖引玉。同学们可多动脑筋,选择自己喜闻乐见的好方法。总结做得好,做得到位,做得充分,才能为中考总复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在未来的中考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北京平谷  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