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三说“祈使句”

三说“祈使句”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3 17:06  英语辅导报

  祈使句是英语的基本句型之一,表达说话人对对方的叮嘱、劝告、请求或命令等,往往有表示请求、命令、希望、禁止、劝告等意思。初识祈使句还真的要多留意呢。请听三说"祈使句"------

  一说:祈使句,无主语,原形动词作开始。

  祈使句的句子中一般没有主语,而主语you常常省略。句末用感叹号或句号,肯定结构都以动词原形打头。朗读时用降调。

  Go and ask the teacher.去问问老师。(句子的意思是让"你"去问老师。)

  Come and meet my family.来看看我家人。

  二说:Do,Be,Let三种式,委婉请求"请"字用。

  祈使句的肯定句式有三种形式,即

  ①Do型(行为动词原形+副词),如:

  Sit down !坐下!

  Stand up!起立!

  ②Be型(Be+表语,如名词、形容词)。如:

  Be quiet!安静!

  ③Let型(Let+人称代词宾格+动词原形+其它成分。)如:

  Let me help you.让我来帮助你。

  Do型是最常见、最简单的一种结构。Be型,Let型在以后几个单元中会接触到,到时注意比较就是。

  为了使祈使句的句式婉转、客气,常加上"请"please一词,构成句式:Please...或...,please.如:

  Come here,please.请来这儿。

  Please look after your little sister.请照顾你的小妹妹。

  三说:否定句式很简单,"Don 't"打头记心间。

  祈使句的肯定结构是以动词原形打头,否定结构是以"Don't+动词原形"打头。如:

  Don't g o there,please.请别去那儿。

  Don't be late.不要迟到。

  Don't let him in.不要让他进来。

  不过Let's型祈使句,其否定式也可用Let's not...如:

  Let's not sit here!我们不要坐在这儿!

  怎么样?初识祈使句,你掌握了吗?最后再提醒你一句:

  牢牢记住这三说,定能学好祈使句。

  (文/江西会昌试验学校邱世才;英语通初一版2003年第1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