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应试指导:英语中的形成性评价

英语应试指导:英语中的形成性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08:58  英语辅导报

  一、引入的背景

  新的课程标准对英语教学的目标作了新的更符合素质教育的界定。它包括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策略、情感与文化。其中有些教学目标或指标可以用常规的语言测试方能进行评价与检测,如语言知识和技能,但对于情感和策略等学生内在发展状态性指标如何进行评价,特别是量化评价,传统语言检测手段和方法是无能为力的。因此,根据英语教学发展的需要,必须引入新的评价手段与方法。形成性评价的科学利用能有效地检测学生的语言发展状态和趋势,揭示个体学生在学习中的情感状态和策略应用。形成性评价的引入有利于英语教学目标的全面落实,有利于学生英语能力的全面提高和健全健康人格的形成,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二、目的与特点

  如果对形成性评价的目的与特点下一个定义,大致可表述为:通过多种评价手段和方法,对学生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兴趣、态度、参与活动程度、语言发展状态和学习尝试做出肯定,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教师改进教学。

  三、评价的内容

  形成性评价,通过观察、提问、座谈、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情况,原来有兴趣的学生是否保持甚至加强了学习兴趣,原来兴趣不高的学生是否有所改进。在学生课堂听讲、回答问题以及学生对话表演、小组讨论、排演英语小品等活动中观察了解学生的主动学习态度和合作学习情况。同时了解学生是否能够根据不同的学习任务调整学习策略。通过课堂提问、独立作业、阶段小测验等方式检验教学效果。根据检验结果判断学生对教学重点的掌握情况,并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通过观察学生在课堂听讲、回答问题以及学生对话表演、小组讨论、排演英语小品等活动中的表现,了解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的情况。

  四、评价方式

  形成性评价方式包括:学生学习档案、各种学习活动情况记录、小组共同完成任务的报告、教师观察学生课上各种活动表现的记录表、学生阶段性地对自己在英语听、说、读、写几项技能发展方面的认识或评价,学生对自己努力程度以及学习效果关系的评价或认识、同学相互间对努力程度以及学习效果关系的评价或认识、阶段测验结果及反思等等。教师应让学生自己保管学习档案,鼓励他们经常查看学习档案,并定期或不定期与学生就其对学习档案的反思进行适当交流,促使学生自己意识到自己的进步与不足,增强信心,明确努力方向。

  五、评价记录方式

  形成性评价可采用下列记录方式:1、等级制,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或相应方式的等级制,如批改作业时可以用A+、A、A-、B+、B、B-……来记录;2、达标制即优秀、达标或不达标,在听力、口语能力测试中常使用;3、描述性评价,在批改作业、试卷,评价学生回答问题情况等应多使用鼓励性语言。如:"Good!""Excellent!""Ibelieve you'lldo better nexttime."等等;4、评分,这是评价的最常见的记录方式,可以采用百分制或十分制。无论使用何种评价记录方式,都应注意评价的正面鼓励和激励作用。教师要根据评价结果与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交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鼓励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

  六、评价的优越性

  形成性评价使教学评价的手段和方法得到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体现学生是学习和评价的主体,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体现尊重与爱护,关注个体的处境与需要,关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积极主动的态度。形成性评价强化评价的诊断与发展功能,弱化评价的选拔与淘汰作用;强化评价的内在激励作用,弱化评价的外在诱因与压力作用。形成性评价与教学融为一体,有利于促进教学,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有利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学校整体教育水平的发展。

  (文/江西吉安刘立花;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