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我们该向四六级100分学习什么?

我们该向四六级100分学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0:27  21世纪人才报

  新闻背景

  曹清燕,华中师大99级政治系学生。2001年6月取得英语四级100分;2002年1月取得英语六级100分。现为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

  曹清燕说,自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专攻单词。她买了相关的资料,每天坚持做两到三套。对于那些错题,包括蒙对的题,她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查阅字典,将每个不熟悉的单词的常用意义、基本用法等写在题目后面,力争当时就记下来。

  单词很容易忘记或混淆,所以曹清燕养成了每天做新的题目之前,先把昨天做过的题目再看一遍,特别是自己做错的地方,以此来检查是否真的记住了。

  有了牢固的词汇基础后,曹清燕转而主攻阅读。方法和记单词差不多,也是坚持每天做专门的阅读试题,一天四到八篇。阅读理解难得满分。曹清燕说,自己也是一步一步坚持过来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复习阅读时,到了第二十天左右还会出现一套题错6个到7个之多的情况。她笑言,这是量变积累还不到质变的阶段,这时,最关键就是心态了,一定不能气馁甚至放弃。果然,这样坚持下来,到了考试之前,自己的阅读已经能做到基本无错题了。

  整个采访中,曹清燕强调得最多的就是“坚持,不能中断。”她回想自己复习六级时,曾因为要考口语而耽误了几天复习,结果当她再拿起练习时,自己就有强烈的陌生感。因此,她的感触便是“复习期间,最好每天都能做一些练习,哪怕只是简单地看看也比中断要好。”

  最后,曹清燕告诉记者,英语学习的确没有捷径可走,但只要自己能持之以恒,常常温故而知新,对待问题细心认真,就能取得好成绩。

  (《武汉晨报》)

  看到这篇文章,不禁想起了七八十年代,念小学时报纸上经常报道的学习模范。当然,现在早就不这样提了,中小学里早就开始轰轰烈烈地搞起了“素质教育”。

  英语四级100分的意义何在?媒体的吹捧对曹燕清的人生发展有何帮助?

  文章中写得很清楚,曹是师大政治系毕业,如果从事本行业,应该是一位中学的政治教师,而非英语教师。况且目前中学的政治课还没有听说开设双语教学的,更遑论双语教学本身是否值得提倡。有评论说,这样的学习,是在学考试而不是在学外语。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如此细的工夫来学英语,不知道学习马列主义的时间和心思还有多少?

  曹清燕现在已经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了,英语固然能帮助她开阔视野,但恐收效甚微。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集大成者当属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即使想深入弄懂原著的微言大义,那也应该从德文入手。

  我们一方面要向曹清燕学习,学习他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但一方面,我们也想给曹清燕提个建议,这种精神如果用在专业学习上,保不准华中师大又会出一位学术大师。而对于四六级这样遭到猛烈抨击,人人欲废除而后快的考试,大好年华,尽耗于斯,的确是不值得。相信以曹同学的资质,应付这类考试应该是轻松愉快,而如此南辕北辙,不能不让人惋惜。

  -老根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