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优化活动环节设计---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优化活动环节设计---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21:06  英语辅导报

  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重点是培养学生用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其特征是直接体验、合作交流、全员参与。而活动不仅是联系语言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的中介和桥梁,也是学生学习语言和运用语言的载体,每一次的活动过程既是学生感知和体验英语语言的过程,也是学生参与学习和尝试运用英语的过程。因此,小学英语教学指导纲要中指出:小学英语教学要创建以活动为主的教学模式。那么,如何优化活动设计,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呢?笔者认为,在设计活动时,除了要注意活动的思想性、益智性之外,还要注意以下"三性"。

  一、目标性

  课堂是学习的场所,活动是学习的手段。课堂活动的过程是一个有序的控制过程,它有着极强的教学目的性,任何一种课堂活动的设计都是直接为一定的教学内容服务的,寓知识于活动之中,边活动边学习语言,从而熟练地掌握语言规律,学会用外语交流,决不能一味地追求趣味性,而忽视教学任务的完成。首先,教师要透晰活动目的。只有教师明白了活动目的,才能设计服务于教学的活动,才能对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规则等交待清楚,师生间才不会因"做什么,怎么做"而纠缠不清,才能在组织学生活动时做到"放得开,收得拢"。其次,学生要在实践中体现活动目标。当老师用清楚、明白的语言或示范让学生明白了"做什么,怎样做"时,学生就能迅速、有效地完成练习任务,从而把活动的目的展示在实践中。在安徽省第二届优质课竞赛中,有些活动在教师发出指令后,出现了学生按兵不动或乱动的局面,其原因就是教师不透晰活动目的,学生无法完成活动任务。例如:在教完purple,orange,pink,brown单词后,教师设计了如下活动:四名学生分别戴四种颜色的花朵形头饰,并按顺序边说边做:

  S1:Purple,Purple蹲下来

  S2:Purple蹲完了,orange蹲……

  教师因为一味地追求活动的节奏感,再加上不清晰的指令,令台上四位同学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其实,此活动的目的是检查学生是否能听说理解四词,如能稍作改动,效果会好得多。让任意四名学生分戴四色花站成一排,其余任一学生说↗Purple↗Purple↘Purple,戴紫色头饰的同学上前一步,双手托腮做花开状(教师示范),依此类推即可。在激烈的活动后,老师说:Hey,hey,hey,sit up straight.学生应说:Hey,hey,hey,three,two,one.并坐好,师生即可进入下一环节。

  二、层次性

  设计活动的层次性体现在两方面:(1)活动的多样性。活动形式要多变,要有分有合,有动有静,有个人,有集体,有听说,有读写。"把戏不可久玩",再有趣的活动,玩过几次以后,都会失去新鲜感,教师要不断设计、创新各种层次的活动。(2)活动的递进性。小学英语课堂活动过程一般为呈现活动(准备活动,复习活动)→练习活动(机械操练,意义操练)→交流活动。在上课的热身(准备)、复习(小结)阶段,宜设计一些趣味性活动。这些活动或者创设浓厚的英语氛围,让学生轻松进入课堂,或者让学生留恋英语课堂,热切盼望再次回到英语课堂。随着教学内容的深入,活动也进入练习活动环节,在设计此环节活动时,要注意机械操练和意义操练相结合,既要有学生一伸手就可摘到的苹果,也要有跳起来才可摘到的苹果,让学生感到我能行,但又不是成功垂手可得。例如:在刚学习Jump five times.Walk slowly.Run quickly.等指令时,教师可以发指令,学生do action,旨在考查学生是否听懂、理解这些指令,渐渐地即可生说师做或生说生做,考查学生听懂后说的如何,这就从不同角度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同时也为进入交流性活动做好准备。

  三、任务性

  任务性指的是提倡设计任务性活动(taskbased activities),开放空间,激活学生的思维,培养创造性思维。学生通过完成具体任务活动来学习语言,让学生为了特定的学习目的去进行特定的语言活动,通过完成特定的交流任务来获得和积累相应的学习经验。例如:在完成小学英语第二册Unit 5 Lesson 1的对话教学后,通过图示和简明的语言,我请一学生抱厚厚一叠书送往教师办公室,不小心掉下几本:

  S1:Can you help me?

  S2:Yes,of course.

  (回来路上,我在地上放了一块香蕉皮。)

  S3:Be careful!

  S1:Oh,no!(做摔跤状)

  S3:Are you OK?

  S1:Yes,I am.

  (回到教室,看到一精美连环画。)

  S1:Whose comic book is this?

  S4:It's mine.

  S1:It's funny.

  S4:Yes,it is.

  学生借助语境和词语提示,通过动脑思考,不但完成了设计任务,而且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

  总之,英语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的活动应始终处于一个突出的位置。教师要通过优化活动环节设计,从而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文/安徽滁州信银皊;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