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语法辅导篇:“名词所有格”用法浅析

语法辅导篇:“名词所有格”用法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21:04  英语辅导报

  名词在句中表示所有关系、所属关系、动作执行者及动作承受者等意义时常需用所有格形式。名词所有格也称为属格、主格,它主要包括's所有格、of所有格和双重所有格三种表现形式。

  一、's所有格的用法

  1.表示有生命的东西的名词末尾加's。例如:

  Jim's bed

  the man's wife

  children's toys

  the fox's tail

  2.以-es或-s结尾的名词末尾加"'s"。例如:

  the students' books

  Teachers' Day

  my boss' office

  a girls' dormitory

  3.有些表示时间、距离、度量衡、价值、自然现象、国家、城镇等无生命东西的名词,也可以加's构成所有格。例如:

  today's newspaper five minutes'walk a ton's weight a dollar's worth of stamps the moon's rays

  4.表示两者共同拥有的人或物(共有)时,只需要后一个名词加's(或')即可。如果表示两者各自的所属关系(各自所有),则每个名词词尾都加上's(或')。例如:

  Joan and Jane's room(房间属二人共同所有)

  Joan's and Jane's room(指Joan和Jane各自的房间)

  5.'s所有格所修饰的词的省略现象

  (1)表示诊所、店铺或某人的家等地点名词,其名词所有格后的被修饰语常常省略。例如:

  I met her at the doctor's(office).我在诊所遇见了她。

  He has gone to the tailor's(shop).他到服装店去了。

  She went to Mr.Black's(house)yesterday.她昨天到布莱克先生家去了。

  (2)名词所有格所修饰的词,如果前面已经提到过,往往可以省略,以免重复。例如:

  Whose pen is this?It's Tom's.这是谁的钢笔?是汤姆的。

  The bike is not mine,but Wang Pinpin's.这辆自行车不是我的,是王品品的。

  二、of所有格的用法

  of所有格由of加名词构成,其用法归纳如下:

  1.of所有格一般用于无生命的东西的名词中。例如:

  a map of the world

  the story of a hero

  the windows of the room

  the title of the film

  2.用于名词化的词。例如:

  the sticks of the blind盲人的拐杖

  3.修饰词较多时也可用of所有格。例如:

  the very long and graceful tail of the black cat黑猫的又长又美的尾巴

  4.表示有生命的东西的名词,有时也可以用of所有格。例如:

  the children of the family那家的孩子们

  某些of所有格和's所有格可以互换。

  the son of a poor peasant=a poor peasant's son一个贫农的儿子

  但有时含义却不相同,请比较下面的例子:

  an old woman's story(一个老妇人讲自己的身世)

  the story of an old woman(别人讲一个老妇人的身世)

  三、's所有格和of所有格可以表示下面的关系:

  1.所有关系

  the students'reading room学生阅览室

  2.主谓关系

  the arrival of the train火车的到达

  3.动宾关系

  the search of knowledge知识的探究

  4.同位关系

  the name of Kate凯特这个名字

  四、双重所有格及其用法

  's所有格和of所有格两种所有格形式结合在一起,构成"of+所有格"形式,即双重的所有格。它通常表示部分观念,即全体中的一部分,在意义上与"one of..."相似,它主要修饰of短语之前的那个名词。此外,双重所有格与指示代词连用时,常带有感情色彩,如赞赏、不满、厌恶等。它的主要形式如下:

  1.名词+of+名词性物主代词。例如:

  a good friend of mine我的一个好朋友

  an interesting story of his他的有趣的经历

  2.名词+of+'s所有格。例如:

  He is a friend of my sister's.(=one of my sister's friends)他是我姐姐的一个朋友。

  Look at that long nose of Jack's.看杰克的那个长鼻子。(感情色彩)

  试比较:

  a picture of Xiao Zhang小张(本人)的照片

  a picture of Xiao Zhang's小张(具有的照片中)的一张照片

  此外,不定冠词、数词、某些不定代词(some,any,many,no,few等)以及which等限定词,一般不与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或's所有格等一起放在名词前修饰名词,而采用of所有格或双重所有格形式。例如:

  most of the students学生中的大多数

  three of them他们中的三个人

  I have read some books of his.我读过他的一些书。

  Which book of Qiong Yao's have you read?你读过琼瑶的哪一本书?

  五、's所有格、of所有格和双重所有格三者之间的细微区别

  请仔细比较下面三句话:

  1.She is Mary's brother's friend.

  2.She is a friend of Mary's brother.

  3.She is a friend of Mary's brother's.

  1句用的是's所有格,侧重说明她和Mary的哥哥是朋友关系,突出friend一词。

  2句用的是of所有格,侧重说明她和Mary的哥哥是朋友关系,强调突出了Mary's brother。

  3句用的是双重所有格,侧重说明Mary哥哥的朋友不止是一个,她只是其中的一个。

  (文/辽宁锦州李海燕;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