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高考失利过不全在高三教师

英语高考失利过不全在高三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22:24  英语辅导报

  英语高考成绩一揭晓,离给高三教师"算帐"的日子就不远。由此而激起的社会、学校及家长对高三英语教师的裁判也倍引注目。为此,笔者斗胆站出来,想借贵报刊一角讲句公道话:纵使英语高考失利,过也不全在高三教师。主要理由有四:

  其一,高中班额暴涨,高三英语教师只得"拉郎配"。

  近年来,不少地方高中办学规模扩大。高中班额暴涨,高中学校急需批量英语教师。在外就读的师范英语本、专科学生毕业时受经济利益驱动不愿回当地(特别是穷僻的家乡)执教,英语专业教师一度吃紧。为满足教学现状,一些高中学校包括县城内转轨后的新办高中学校不得不从乡下初中抽调英语教师临时聘用。被抽调的英语教师中有的连初中教材都还没来得及跑遍。无论从专业知识结构还是从教学艺术水平哪方面去看,这些教师首次试教高中教材都有点象赶鸭子上架。对付扑朔迷离,变幻莫测的高考,他们只能让自己学着小心地捧着石头过河。相比于那些老牌或重点完全中学校里的林立高手,在教学效果方面多半只有服气和认输的份。高中教师的"拉郎配"给高中教学特别是高三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其二,经不起筛选的生源中,不少学生初中英语学习已经"石化",高中难有转机。

  因为高中扩招,争夺生源以及校际之间缺乏合作的竞争日益激烈。一些非重点学校、体制转轨后的年轻高中学校、边远农村地段的普通完中校招收学生不得不步别校后尘,委屈求生。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学校的生源是经不起严格筛选的。数量上去了,质量颇让人担忧。他们中很多学生初中基础薄弱,学习习惯及行为品质较差,高中继续学习的难度很大。其中不少同学的英语是败科,初中英语启蒙学习时就跃进了死胡同。纵使高中或高三教师有妙手回春之术,但患者必竟早已病入膏盲。将这类生源三年后的高考英语成绩也拿到一条线上去比较而一棍子打在高三教师身上,谁挨了谁都不会服气。

  其三,英语教学任务偏重、教学环节工作难以细化,知识过手落实成为空话。

  高中英语教师数量打紧,教学任务自然偏重。不少高中教师承担三个班的教学任务,有的还兼作班主任,而这些班级差不多都是由六七十人甚至七八十人组成的大班级。由于承担的工作量偏重,课时数量多,且不说教师有无时间休养生息,单单每天能顺利地从讲台上走下来已很不容易了。所以,更多的时候超负荷工作的一线英语教师实际上忙于从备课和讲课方面去完成各自的教学任务,至于效果如何,又怎样采取途径去检查学生掌握是否落实到位,教师是难以腾出精力的。自然地,象批、辅、考、查、补这些本该细化的教学环节工作也就留于形式,对于多数学生(尤其是大部分中差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教师是知之不多。个别学生甚至临近毕业也印象不深,一点也不显得奇怪。

  其四,从"总体战"考虑,少数争取上线的考生"舍一保三",不得不付出牺牲英语学科的沉重代价。

  高中后期,特别是进入高三后段的复习,学校领导、高三教师和学生本人都要打一张牌:"扶优补败"。事实上,这个时候的英语补败和船到江心补漏几乎没什么差别,是难有明显效果的。不少学生遂在学校领导、班主任的授意下从总体考虑出发,以差为差,舍一保三,争取上线,把攻英语的时间和精力全部分割到其它学科(语文、教学、文/理综合)上边。从全局看,此策不失明智。但带着急近的功利思想的英语本来就差的这些考生在英语考场里就只有全凭运气了。如果将他们不尽人意的考试结果也算帐到高三教师头上,只有傻子才会认为其公平。

  鉴于上述理由,笔者认为在对英语学科的高考效果的评析时应该持慎重态度,坚持客观、公正、全面的原则,千万别一概而论,一语定性。一板子打死。无论成功与失利,功过都不应全记在高三教师的头上。

  (文/四川苍溪唐国荣;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