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课外阅读篇:这样培养听力最有效

课外阅读篇:这样培养听力最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17:26  英语辅导报

  "听力"不是独立于"说、读、写"之外,它们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一个人听力水平的高低,不仅取决于其英语基本功,还取决于其它诸多因素。

  1.提高辨音能力

  要提高英语听力,必须有较强的辨音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自己必须掌握英语的发音规则和语音现象,如连读、弱读、不完全爆破、停顿、声调和句子重音等。也就是说提高辨音能力的先决条件是自己要首先能够发准音,否则自己说的英语别人难以听懂,别人用正确语音说出的句子自己也很难理解,甚至会产生误解。

  2.培养捕捉信息的能力

  在听力训练中,我们要学会有目的、有选择性地接收信息,如在听故事时,要注意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等,这些是听懂全文的前提;听对话时,要关注答语,因为大多数对话材料,绝大部分内容由回答者以回答的形式予以表述;听短文时,要注意开头句和结尾句。通过这些练习,会使我们从所听内容中选出主要信息。

  3.扩大词汇量

  词汇量的大小是衡量一个人听力水平高低的最基本条件。如果一个人词汇量相当有限,阅读一篇文章都有困难,那么要听懂这篇文章的录音就更非易事了。

  4.解决听力习惯问题

  我们听英语时习惯于把所听到的内容从英语翻译成汉语,借助于母语理解,延长反应时间,造成跟不上录音速度;或往往纠缠在一两个词或句子上,错过掌握文章大意的机会,致使全篇文章听不懂;或听时平均分配注意力,试图理解并记住全部内容,结果对文章内容不能形成完整的概念。

  5.了解英美文化背景知识

  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要多注意英美文化背景知识,了解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生活习惯等。如果不了解文化背景知识,用汉民族的文化、习俗去理解常会造成听力理解问题。

  6.克服心理障碍

  听力理解过程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我们学生往往对听力存有畏难情绪,这就无形中设置了信息输入障碍,影响了对听力材料的理解。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要相信我们有能力提高听力水平。

  (文/陕西洛南齐书灵;英语辅导报高三版03~04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