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BULATS > “博思”职业英语抢滩威胁传统考试

“博思”职业英语抢滩威胁传统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2:09  南方日报

  “博思”挺进中国带来思考职业英语抢滩威胁传统考试?

  3月15日,欧洲老牌的职业外语考试品牌BULATS(博思)加速了进军中国的步伐:正式宣布与国家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携手合作,正式进入中国职业英语考试市场。

  “博思”此次高调入驻中国,旋即引起外语培训和考试业界人士关注,它将与早前抢滩中国的BEC(剑桥商务英语)、TOPE(托普)、TOEIC(托业)等3个职业英语考试品类同台竞技,它们相互之间如何竞争?在“博思”的冲击下,传统考试项目会否进一步遭受威胁?

  什么是“职业英语”?

  所谓“职业英语”,就是一种与日常英语(Gneral English)相对的概念,在英语中也叫“Workplace English”,即适用于正式工作场合使用的英语。

  区别于IELTS、大学英语四六级等传统的英语考试,职业英语考试专为那些工作中需要使用英语的人士设计。它更注重语言交流能力和运用能力,更强调一个人在现代工作环境的综合语言能力。

  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家解释,职业英语考试内容涵盖听、说、读、写四个部分,选用当前国际商务及生活环境中最通用的英语语言,避免使用生僻词汇,可以有效区别和准确判断考生的真实水平,有效杜绝传统英语考试中广为诟病的“聋子”和“哑巴”等现象。

  引发传统考试革命?

  与其他3个已抢滩中国的“职业英语”一样,“博思”登陆中国后,仍然选择与相关政府机构展开合作的形式,以塑造自己在英语考试市场上的“权威性”。

  据悉,博思除了与国家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携手外,还分别与香港、上海的地方政府合作,成为衡量公务员语言水平的测评工具。

  有关人士认为,外国英语考试的机构或制度强势介入,不仅瓜分了中国教育考试的市场份额,也威胁着市场上原有的一些传统英语考试项目的主导地位。像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过去只考听力和读写,不能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使人才交流市场慢慢地向外国的职业英语认证倾斜,更看重这些职业英语证书。专家预测,将来职业英语考试很可能成为政府考核公务员英语水平、甚至是录用公务员考试时必备的科目之一。

  因此,国内传统的英语考试项目感受威胁的同时,也必须意识要到加快英语教育培训和考试业“革命”的步伐,增大改革的力度。国家教育部也明确表示四、六级考试开始改革,加重听、说方面的考查分量。

  “四大家族”谁含金量更高?

  对职业英语来说,其证书能成为找工作或者晋升中“说明问题”的关键是衡量该考试成功与否的重要条件。然而,对用人单位而言,应聘者拥有越多的英语证书,当然越受欢迎,但实际上应聘者不可能每个考试都作出尝试,究竟哪张证书更受欢迎?

  博思:针对企业或机构,专业性强,全面测试语言沟通能力,操作灵活,快速提供准确可靠的水平评估

  博思的试题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和欧洲语言测试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共同开发研制,已被全球大多数知名跨国企业和政府部门采用作为企业同部测评工具或作为政府项目的惟一语言测评工具,其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和客户服务标准测试结果,为全球30多个国家认可。

  在中国,博思考试被香港政府用于制定香港职业语言基准的测试之一,最近还被上海市政府率先作为衡量公务员语言水平的测评工具。

  托普:听说读写一次完成,专为中国市场设计

  托普和托业源于美国,均为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旗下的职业英语考试产品。托普是专门针对中国公司职员和政府公务员的一项综合性职业英语水平考试,去年引入中国后,于3月9日举行了首次统一考试。

  托业:目前国内的日、韩企业比较认可该证书

  托业是ETS于1979年为大型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发设计的职业英语考试,有“商业托福”之称。2002年12月7日,TOEIC在北京、上海举行了首次托业考试,并得到了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认可。

  BEC:成绩以等级计,在外企有较高的认可度

  BEC商务英语证书在职业英语方面最早进入中国,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它是1993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合作举办的考试,被誉为商务求职的通行证。

  比较以上四种职业英语考试的“含金量”,外语培训界有人士认为,证书的有效程度是依赖推广考试的机构今后的工作成效及认证考试的机构、企业的权威性,而“含金”的关键就要看它能否符合具体考生的需要。(文/胡键谢苗枫)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
解放军建军78周年
发现号的太空之旅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国足征战东亚四强赛
俊男靓女发型反串秀
希特勒的绝密档案
乱世红颜:杨贵妃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