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辅导:走出单项填空题的解题思维误区

高中英语辅导:走出单项填空题的解题思维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21:16  英语辅导报

  一、勿受思维定势干扰

  在英语学习中,有些同学在解题时,常凭经验或想当然,或只考虑老师在课堂中经常强调的语言现象,而常常把题做错,究其原因,就是受思维定势的干扰所致。请看下面几个例子:

  I'm busy now. I'm sorry I can't help______the flowers.

  A. to water B. watering

  C. watered D. waters

  [析]正确答案A。本题易误选答案B,因为学生熟悉的是can't help doing sth.(忍不住,情不自禁)。其实,本题中help为"帮助"之意,后面应用不定式(可省略to)作宾语。故应选A。全句翻译为:我现在忙,对不起我不能帮助浇花。

  二、勿受"冗余信息"干扰

  高考一些单项填空题的测试点本来十分简单,但命题者有意把题干复杂化。命题者有时在题干中插入了一些次要信息,用来干扰作答者的正常思维,分散其注意力,我们把这样的信息叫做"冗余信息"。常见的"冗余信息"是插入语、后置定语和前置状语、从句等。对于这类题,应试者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去掉冗余部分。这样,题目就会变得简单,答案就会一目了然。例如:

  So far this is the best way I've thought of______this problem.

  A. settling B. to settle

  C. by setting D. having settled

  [析]正确答案B。本题的主体句是this is the best way______this problem。I've thought of是修饰way的定语从句,不影响主体句答案的选择。当然,若不清楚I've thought of是定语从句的话,就会误以为是在考查think of后跟动名词而误选A。由主体句可知,本题正确答案是B。the way to do sth.意为"做某事的方法"。全句翻译为:到目前为止,这是我想出的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

  三、勿受表面现象迷惑

  单项填空题中,出题人常常把一些非常常见的短语或结构进行变化,使答题者不容易分辨。做这类题目时要注意学会转换和还原,使之清晰明了。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Whom would you rather have______with you?

  A. to go B. go   C. gone  D. going

  [析]正确答案B。把本题题干改成陈述句,这样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本句使用的是have sb. do句型。测试的知识点是使役动词have的宾语补足语用动词原形表示,即have sb. do sth.的结构。全句翻译为:你想让谁和你一起去?

  四、勿忽视附带信息

  单项填空题的空白后有时附带着一些文字信息,有的是无关紧要的,有的则对答案的选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忽视这样的信息,不瞻前顾后,往往要出错。例如:

  1. -He promised to come to see you.

  -But he______and I've been alone.

  A. doesn't B. didn't

  C. won't D. hasn't

  [析]正确答案D。本题若只注意到He promised而忽略I've been alone就会误选答案B。I've been alone这一句表明,他不仅过去没来,而且现在仍没来,所以正确答案是D。全句翻译为:他答应来看你;可他现在还没来,我独自一人。

  2. -Do you know______of them ?

  -No , I only know Mary and Tom.

  A. all B. both

  C. none D. any

  [析]正确答案A。本题若没有注意到I only know Mary and Tom这一附带信息,很容易误选。全句翻译为:"你认识所有人吗?" "不,我只认识玛丽和汤姆"。

  五、勿忘记分析句子结构

  高考单项填空题中经常以并列句和复合句作为测试点。所以分辨句型结构就显得尤为重要。请看下面的例子:

  1. The earth goes round the sun, ______

  we all know it.

  A. as B. this C. that D. and

  [析]正确答案D。本题容易误选A,把它看成定语从句。而实际上前后句为并列关系。如果后句是定语从句的话,应为: as we all know。全句翻译为:地球围绕太阳旋转,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一事实)。

  2. ______some of this juice-perhaps you

  will like it.

  A. Trying B. Try

  C. To try D. Have tried

  [析]正确答案B。本题容易误选A,把它当作现在分词作状语。为了增加题目的难度,出题者把两个简单句用破折号连接起来,使一些考生误以为考查的是动词的非谓语形式。实际上它是一个祈使句,要用动词原形填写。全句翻译为:试着喝一点这果汁,也许你会喜欢的。

  六、勿受省略答语的影响

  单项填空题中经常出现省略答语。省略句使考生不易看清句子结构。对于这类试题,可恢复被省略的成分,使句子结构变得明朗,进而选择合适的答案。例如:

  1. -How long has this bookshop been in

  business?

  -______1982.

  A. After  B. In

  C. Since  D. From

  [析]正确答案C。将答语部分改为一个完整的句子:This bookshop has been in business______1982.在所给的选项中只有since能同现在完成时连用。故答案为C。全句翻译为:"这家商店开了多长时间了?""自从1982年"。

  2. -What made her mother so angry?

  -______the exam.

  A. Because she didn't pass

  B. Her not passing

  C. She didn't pass

  D. Because her not passing

  [析]正确答案B。此题容易误选A。问句中重点问的是what ,省略答语应回答使她母亲生气的原因。将答语部分补全应为:______the exam made her mother so angry.可以看出少了一个主语。而能用作主语的是答案B,这个选项是动名词的复合结构。全句翻译为:"什么使她母亲如此生气?" "她考试没及格"。

  (文/王学辉;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3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