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3年全国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三组试题评析

2003年全国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三组试题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20:57  英语辅导报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已经落下帷幕,本次竞赛试题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了解试题的特点和总结失分情况及失分原因对同学们备考决赛以及备战中考都将大有裨益。

  一、试题的命题特点

  1、注意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试题注意立足基础,突出学科主干知识,所考查的大多是一些基础性?常见性和实用性的语言知识?整份试卷中基本没有难?偏?怪和人为编造的似是而非的语言知识试题?多数题型中都有一些难度很小的基础题,如听力部分的听辨单词和句子理解题,选择填空部分的第1、4、6、10、11、12、17题,阅读理解部分的A篇,完形填空的A篇,句式转换部分的第66、67、73、74题,动词填空部分的大部分题目,翻译部分的前五题,智力题的第96小题等试题都考查的基础知识,内容也很常见。

  2、突出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具体表现在:①坚持在语境中考查语言知识,所考查的语言知识本身难度并不大,只是提高其使用条件的要求?同学们在答题时只有在充分考虑具体的场合。时间、地点、对象等诸多因素的情况下,创造性地、灵活而又准确地使用语言,才能获得高分。②表达型试题(要求同学们根据要求写出英语)的题量较大,赛题中理解型试题占40%,表达型试题占60%。阅读题中没有选取多少幽默故事,而是选择了一些实用性的图表和知识类的短文。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言行事(do things with language)"这一语言学习的根本目的。③加大了考查语篇层次理解和运用能力的力度,篇章类题共90分,占全卷分值的60%。由于篇章题数量多,难度大,大部分同学反映答题时间不够。

  3、充分体现课改精神和时代特色。试题在材料选择上力求反映现代生活,联系学生生活经验,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因素,充分体现英语学科的人文特性、使语言技能、语言知识与文化意识、学习策略和情感态度互相渗透,融为一体,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的基本目标。如试题中有意识地融入了诸如语言学习、夏令营生活、SARS、反恐、环境保护、因特网等有关社会热点和与学生生活经验相关的话题,从而使试卷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学校生活色彩。

  二、失分情况分析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试题的难度与前几年的初赛题相比要略难一些。以我县为例,前两年的最高分在135分左右,参加决赛的最低分数线为123分左右,而2003年最高分为130分,参加决赛的最低分数线为118分。全卷的通过率。优秀率和高分段人数均比前两年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上述现象的产生与2003年初赛试题加大篇章和主观题的考查的力度有关。从对我县答卷的抽样统计来看,听、读、写等部分的得分率明显低于单项语言知识题,非选择题的得分率明显低于选择题。学生的突出问题是速度跟不上,词汇量较小,不能正确把握句子结构,缺乏根据语境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现分类分析如下:

  1、单词记忆欠牢。首先是课内单词记忆不牢,一些课本中出现的常见单词的错误在答卷中屡见不鲜。全卷单词拼写的错误类型有字母遗漏。字母添加。字母错位。字母变易等。错误原因有受音。形相似的词的影响,如将quiet拼成quite,将price拼成prize,将plan拼成plane,plant;受常见构词方式的影响,如将widely拼成widly;混淆发音相同的不同的字母(组合),如将neither拼成nither;忽略了不发音的字母或字母组合,如将Christmas拼成Chrismas;混淆了属于同一语义范畴的不同单词,如将protect拼成prevent;因混淆词性而拼错单词,如将proud拼成pride。单词记忆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课外单词掌握甚少,从而影响了答题的速度和正确率。

  2、句子结构不清。一是因不清楚单词在句中的句法作用而写错单词的形式或用错词语。如将Thank you for telling me中的telling写成动词原形,将come true理解成及物动词,进而写出I hope you will come true your dream这样的句子。二是因不能把握英语基本句型而写出了许多不合英语表达习惯的句子,如书面表达题中就有这样一些典型错句:The traffic really bad./I'm agree with you./People is very like those./I and my workmates should be think good idea.在评卷过程中,一些书面表达题中的断句。溶合句以及汉语式的句子比比皆是,这说明部分同学对句子结构的掌握程度极差。

  3、活用能力较弱。主要是不能在新情境中灵活使用语言。如句型转换部分第68题:

  His little sister did her homework and washed the clothes last night.(改为否定句)

  His little sister ________ did her homework ________ washed the clothes last night.

  相当一部分同学给出的答案是didn't...or,因为这类句子的否定句一般情况下确实是这样构成的,但第一个空格后的did暗示前面是不能用助动词的,本题答案应为neither...nor。

  又如选择填空部分第1题:

  James has gone to the bookshop with his mother. He prefers science books to story- books. The phrase "prefers...to" in the sentence means ________.

  A.would rather;than B.likes;better than

  C.would like;to D.loves;as much as

  一看到prefer...to,有的同学就会想到would rather...than,但实际上would rather...than后一般接动词原形,而这里所跟的是名词,答案应为B。

  4、审题不认真。如第一篇书面表达题,对话的末尾已给出I'm going to get a job and live at home.但一半左右的同学却无视这一信息的存在,以至在对话的过程中又不适当地重复了此句话;另外,约有8%的同学曲解了"not including the words given"这一题目要求的含义,以为不包含的是其上面提到的那些文字信息,而不是答题纸上所给出的那三句话,以至所写内容几乎与题目提供的文字信息毫无关系。再如第二篇书面表达题,约有10%的答卷没有按要求以市长的身份而是以自己的口吻进行叙述;15%左右的答卷只是重复了来信中所列举的几个问题;还有超过10%的答卷未说明具体的解决办法,只是说要解决这些问题。所有这些都说明了考生审题不慎。

  三、对平时学习的几点建议

  根据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一定要确定目标,理清思路,科学学习,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竞赛和中考的要求。

  1、强化对单词和习语的记忆、正确、熟练地拼写单词对应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试题中的主观题,特别是书面表达题对词汇拼写有着直接的要求。词汇量的大小还间接地影响着客观题的解题速度和正确率。因此,同学们必须从思想上明白单词记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提高把握句子结构的能力。同学们在答题中出现的词形和词性错误,主要与不懂句子结构有关。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系统了解简单句的五种基本句型。各种句子成分之间的关系以及对词性的要求等,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适当的造句。翻译等练习。此外,还要掌握初中英语中的常见句型,熟悉常用动词的常见搭配。

  3、加强对听、说、读、写、译各种技能的培养。听、说、读、写能力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系统的训练。初中阶段需要训练的听说技能有听力速度。听力素质、听力记忆、听力理解和朗读技巧等;阅读技能包括快速阅读。词义猜测、细节的把握、主题思想的判断、标题确定以及推理等;写作技能有遣词用字、组词成句、联句成段、组段成篇等。

  4、注意提高应试能力。要减少因非智力因素而导致的失分,就必须规范答题习惯和步骤,掌握答题方法。

  (文/王俊;英语通2004年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