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学习辅导:巧学“宾语从句”

初中英语课外学习辅导:巧学“宾语从句”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2 14:03  英语辅导报

  宾语从句是初中阶段一个非常重要的语法项目。宾语从句也是历年全国各地中考必考项目之一,考查点涉及到"语序"、"时态"、"引导词"三个要素。

  而宾语从句的时态。语序是中考题的热点?为了便于同学们复习、记忆,现向你们推介三则顺口溜。

  A)宾语从句三要素,

  语序时态引导词;

  主前动后是语序①,

  若是主过从亦过。②

  that从句最常见,

  that连词常省略。③

  【补给站】①宾语从句一般要用陈述句语序,即主语之后接谓语动词?例如:Can you find out where he lives(不说where does he live)。②主句谓语动词为一般过去时,则宾语从句通常要用过去的某种时态。不过,若宾语从句所叙述的是客观事实?普遍真理?自然现象等时,要用一般现在时?例如:Our teacher said light travels faster than sound.③连词that引导由陈述句充当的宾语从句,that在句中不充当任何成分,在口语和非正式文体中常可省略;

  B)主句一般现在时,

  从句时态随句意。①

  主句谓动"猜?想"词,

  "否定转移"莫忘记。②

  特殊用法记心间,

  学好宾从不一般。

   【补给站】①主句谓语是一般现在时,宾语从句可根据需要使用任何时态。例如:Nobody knows where he was born.没有人知道他出生在哪儿。②主句谓语动词是guess, think或believe等,且主句主语是第一人称时,从句的否定概念一般要转移到主句中去,即"否定转移"。例如:I don't think he is a good student. (不说I think he isn't a good student.)我认为他不是个好学生。

  C)宾从、状从综合考,

  if和when要分清。

  【补给站】不少中考题是将两类从句(宾语从句与状语从句的区别)综合起来考查的。这时要注意:①从句式看,宾语从句只能放在主句谓语动词之后,而状语从句一般可以放在主句的前面或后面;②从引导词看,if充当宾语从句的引导词时,相当于whether,词义为"是否";充当从属连词,引导条件状语从句时,词义为"如果"。when充当宾语从句的连接词时,词义为"什么时候";充当从属连词,引导时间状语从句时,词义为"当……的时候"。③从时态看,if和when作连接词,引导宾语从句时,其谓语动词的时态应根据主句的谓语动词的时态作相应的变化;if和when充当从属连词,引导表示将来动作或状态的条件状语从句或时间状语从句时,若主句中的谓语动词用了一般将来时,则从句中的谓语动词通常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

  例如:1. I don't know if it will rain tomorrow. 2. If it rains, I will not go fishing.

  (文/邱世才;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3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