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美国洲名溯源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美国洲名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29  英语辅导报

  一、与欧洲殖民者开拓北美殖民地历史有关的州名

  1.Maryland(马里兰),美国大西洋岸中部一州,州名源于英王查理一世皇后的名字。1643年占有该地的巴尔的摩公爵曾建立圣·玛丽斯(St. Marys),并作为行政中心。后为纪念查理一世皇后玛丽亚(Henrietta Maria)而将该州改称Maryland,意即玛丽的土地。

  2.New York(纽约),美国东北部一州,州名源于英国约克和阿尔巴尼公爵(Duke of York and Albany,1633-1701)的爵位称号。最初叫Yorkshire,后为了区别于公爵在英国的爵位封地而改称New York。

  3.Carolina(卡罗来纳),州名源于法国国王查理九世(Charles IX)的名字。1560年,法国殖民者在此建立殖民地,1562年为纪念查理九世将该地按查理的拉丁文拼写命名为Carolina。1711年分为南北卡罗来纳州(North Carolina, South Carolina)。

  4.New Hampshire(新罕布什尔)美国东北部一州。州名源于英国一地名。1629年英王查理一世将此地赐给英国殖民者首领约翰·梅森。此人曾在英国任汉普郡(Hampshire)普利茅斯市长,遂命名其在北美的领地为New Hampshire。

  5.New Mexico(新墨西哥),美国西南部一州。1562年,西班牙探险家弗朗西斯科·德伊瓦拉将该地区命名为Nuevo Mexico(西班牙语:新墨西哥),希望这里能像南方墨西哥城周围地区那样富饶。1598年西班牙在此建立殖民地。1848年美墨战争后割让给美国并转化成New Mexico。

  6.Nevada(内华达),美国西部一州。由1518年西班牙探险队以其本国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命名。

  7.Indiana (印第安纳),美国中北部一州,原为印第安易洛魁联盟所有,约于1765年被印第安纳公司占有。Indiana是拉丁化名词,意为印第安人的土地。

  8.Virginia(弗吉尼亚),美国中东部一州,州名源于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 I )的别名。1584年,英国探险队考察北美东部沿海,并以女王别名Virgin Queen(处女女王)命名北卡罗来纳以北一带的领土,称为Virginia(弗吉尼亚)。

  9.California(加利福尼亚),美国西南部一州。1542年,西班牙殖民者以Alta California命名今加利福尼亚地区。美国占有这片土地后,省Alta而成现名。

  10.Georgia(乔治亚),美国东南部一州。州名源于英王乔治二世(GeorgeⅡ)的名字。1732年,乔治二世把该地册封给詹姆士·奥格尔索普。后者为表示感谢和敬意,以Georgia命名其领地。

  11.Vermont(佛蒙特),美国东北部一州。其名称源于当地自然风貌。殖民地开拓时期此地山坡长满树木,终年长青,英语称为GreenMountains(绿色群山)。后一法国探险家绘制地图时将其意译为法语VertMont。随后英语也普遍转用并变成现名Vermont。

  12.Florida(佛罗里达),美国东南端一州。州名源于西班牙语PascuaFlorido,意为开花的复活节。1513年4月3日,西班牙殖民者在此登陆并宣布该地为西班牙国王所有。4月3日为复活节,又因当时鲜花盛开,生机盎然,遂将该地命名为Florida。

  13.RhodeIsland(罗得岛),美国东北部一州。1635年,荷兰殖民者发现该岛沿岸多红土,故称之为RoodtEylandt,荷兰语意为红色的岛屿。州名RhodeIsland即源于此。

  14.Colorado(科罗拉多),美国中西部一州。州名源于同名河流科罗拉多河。Colorado是西班牙语,意为红褐色的。因河水呈红褐色而得名。

  15.Delaware(特拉华),美国东部一州。1610年,一英国殖民者发现了今特拉华湾,遂以英国弗吉尼亚殖民地首任总督特拉华勋爵(LordDelaware)命名,后扩及特拉华河和特拉华区。

  16.Pennsylvania(宾夕法尼亚),美国东北部一州。1681年,英王查理二世把特拉华河以西的土地授予威廉·佩恩(WilliamPenn),并命名为Pennsylvania,以纪念殖民地创建者威廉·佩恩的父亲。Sylvania是拉丁文,意为森林地。Pennsylvania即佩恩的林地之意。宾夕法尼亚建州时沿用了此名。

  17.Montana(蒙大拿),美国西北部一州。其名称是根据西班牙语形容词montano变来的阴性名词,意为多山的。因该州全境多山,西部是落基山脉而得名。

  18.Maine(缅因),美国东北部一州。其名称可能源于法国曼恩省(Maine)。1500年法国探险家曾把肯尼贝克河以西地区称Maine。1622年新英格兰议事会发布章程,称该地为缅因省(ProvinceofMaine),后即以此为州名。

  19.Louisiana(路易斯安那),美国南部一州。州名源于法王路易十四(LouisXIV)的名字。1677-1682年法国殖民者到密西西比河口一带探险,并宣称大河及其支流,包括流经土地都属法国,并以路易十四命名。Louis后加ana,表示地名,意为路易国王的土地。后美国于1803年购买了这片土地,并沿用旧名。

  20.NewJersey(新泽西),美国东部一州。原为荷兰殖民地,1664年英国取得这块领土后,英王詹姆斯二世将其赐予伯克利勋爵和乔治·卡特雷特。后者曾任英吉利海峡上的泽西岛(JerseyI.)总督,故将此地命名为NewJersey。

  二、源于印第安语或印第安部落名称的州名

  1.Mississippi(密西西比),美国中南部一州,州名源于同名河流。Mississippi原由印第安阿耳冈昆语meeche和cede组成,前者意为老、大,后者意为水,meeche-cede即大河或老人河之意,指密西西比河。1817年密西西比建州时,以河名为州名。英语写法为表示i是短音,所以辅音重迭。

  2.Arizona(亚利桑那),美国西南部一州。其名称源于印第安比马语arizonac,意为小泉、少女之谷或惩罚之地。

  3.Alabama(亚拉巴马),美国南部一州,州名源于曾定居于此的一印第安部落名。印第安乔克托语中alba意为灌木丛或蔬菜,amo意为清理者或收获者。亚拉巴马即为灌木清理者或蔬菜收获者。

  4.Utah(犹他),美国西部一州,其名称源于居住在落基山脉(Rocky Mts.)以西的印第安尤特人(Ute)。Ute意为住在山峰高地的人。

  5.Wyoming(怀俄明),美国西部一州。其名称来源于东部印第安人对宾夕法尼亚(Pennsylvania)东部各地名称的简写:阿耳冈昆语Meeche-Weami-ing,意为广阔的平原。

  6.Arkansas(阿肯色),美国中南部一州。名称可能源于当地印第安一部落名Akansea,意为美貌的人。

  7.Nebraska(内布拉斯加),美国中部一州,名称源于同名河流。印第安奥托部落称之为Nebrathka。ne是水,brathka是平坦,形容该地河岸不高,河水容易泛滥。

  8.Iowa(爱阿华),美国中北部一州。其名称可能源于印第安达科他族语,意为美丽的地方或可供居住的地方。

  9.Tennessee(田纳西),美国东南部一州。其名称源于田纳西河支流上一印第安古城镇Tanasi,含意一般认为是弯曲的河。

  10.Minnesota(明尼苏达),美国中部一州,名称源于同名河流。Minnesota系由印第安语minne和sota构成,意为像蓝天般的水。

  11.Wiscosin(威斯康星),美国北部一州。名称可能源于印第安奥季布瓦语Weeskon-san,意为河流的汇合,指威斯康星河。

  12.Oregon(俄勒冈),美国西北部一州。名称来源于印第安首首尼语Oyer-un-gon,意为富饶的地方。

  13.Oklahoma(俄克拉何马),美国西南部一州,名称源于印第安乔克托语okla-homma,意为红色的人或红种部落。

  14.Idaho(爱达荷),美国西北部一州,其名称来源于印第安首首尼语Ee-dah-how,表示日出和日落时群山被太阳映照的瑰丽景象。

  15.Texas(得克萨斯),美国西南部一州,其名称一般被认为源于印第安人表示欢迎的见面语texia,意为朋友。

  16.Connecticut(康涅狄格),美国东部一州,名称源于印第安阿耳冈昆语Kuenihtekot,意为长河或在河口。

  17.Missouri(密苏里),美国中部一州,名称源于同名河流,阿耳冈昆语意为混浊的水。

  18.Michigan(密执安),美国中北部一州,名称源于印第安阿耳冈昆语michaw和sasigan,意为大湖,指密执安湖。

  19.Kansas(堪萨斯),美国中部一州,名称来源于居住在堪萨斯河两岸的印第安部落Kansa,意为住在刮南风地方的人。

  20.Massachusetts(马萨诸塞),美国东北部一州,源于当地印第安人对该地的称谓。阿耳冈昆语中massa和chuset意为大山,指波士顿附近的山地。

  21.Illinois(伊利诺斯),美国中北部一州,名称源于印第安阿耳冈昆语部族名Inini,意为完美无瑕、有才艺的人。

  22.Kentucky(肯塔基),美国中东部一州,名称源于印第安语ken-tuc-kee,意为鲜血染黑的土地,历史上部落曾血战于此。

  23.Ohio(俄亥俄),美国中北部一州,州名源于一同名河流,印第安易洛魁人称俄亥俄河为Ohion-hi-io,意为美丽的河,后简化成现名。

  24.Dakota(达科他),美国西北部南北达科他州的合称,州名源于印第安苏人部落名,意为同盟或朋友,即部落联盟成员之间的称谓。1889年分为南北二州(North Dakota,South Dakota)。

  三、美利坚合众国成立后命名的州名

  Washington(华盛顿)是美国西北部一州,其名称源于美国开国元勋、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的名字。该州原为俄勒冈(Oregon)的一部分。1853年为纪念华盛顿成立华盛顿地区,后改为华盛顿州。

  (文/高吉利;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2003-2004学年度第21-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