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简析NMET2003,备战NMET2004--评卷教师寄语

简析NMET2003,备战NMET2004--评卷教师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59  英语辅导报

  高考改革与课程改革相辅相承,互相促进。考试改革应服务于课程改革,因此,了解高考英语试卷对高中英语教学和高中备考无疑有很大帮助。2003年笔者参加河南省高考外语学科的评卷工作,从2003年高考英语试卷简析中谈谈在2004年高考复习中的备战思路。

  一、听力

  1.NMET 2003该题的简要分析

  2003年的高考听力仍分二小节,20小题,30分。该题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认识和识别能力,领会和理解能力,预测与推断能力。2003年的试题明显比前几年增加了一些难度。其特点为:朗读语速略快,句子略长,听力录音中出现了一些新教材中没有而中国学生又不太熟悉的人名和地名;有些题材明显超出了日常交际用语且对话层次提高了;文化氛围较浓,并逐渐转向生活化。

  2.NMET 2004该题的备战思路

  正因为以上因素,2004年听力备考,首先我们的观念要适应高考内容的快速改革,其次训练量要到位,训练方法应严格按高考要求来进行,但一定要选择外籍教师的录音训练材料为好。

  二、单项填空

  1.NMET 2003该题的简要分析

  此题2003年仍是15小题,15分,难度和2002年相当。该题主要考查考生的基础语法、词汇知识和句子结构等。今年的试题特点为:知识覆盖面较广,几乎中学所学知识点皆在卷面有所体现,如时态、从句、辨析、非谓语、情态动词等。

  2.NMET2004该题的备战思路

  由此2004年NMET的单项填空备考,要强调语言的文字交际功能,即要在做题时注意联系上下文,要与具体的语境相结合,要达到灵活运用语言的程度。要改变过去过份强调知识点领域向现在能力运用领域的转变。

  三、完形填空

  1.NMET2003该题的简要分析

  此题仍为20小题,30分,难度和前一年相当。考查的主要特点为:①对词组和词汇的考查,着重考查词的意义,语境与语法,不再注重形式,如37小题考查的四个选项为:A.declared B.mentioned C.persuaded D.suggested。38小题考查的四个选项为A.unforgettable B.unexpected C.easy D.early等;它们要求学生要整体理解全文的意义,并掌握语境的信息词和信息句以后才能知道正确答案。②更着重学生的逻辑推理和发散思维能力,要求学生在通读、分析、理解、综合的基础上,进行逻辑推理和合理想像,然后才能顺利完成选项,如42小题考查的四个选项为A.strangely B.personally C.reasonably D.eagerly,即为考查语句意义上的逻辑关系。

  2.NMET2004该题的备战思路

  2004年NMET的完形填空要着重训练叙述文,尤其是夹叙夹议文,要注重语篇强化能力。要注意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介词和连词,因为,这些词对文章情节发展的方式、程度、趋势、过渡关系较大。

  四、阅读理解

  1.NMET2003该题的简要分析

  此题今年仍是20小题,40分,五篇短文。总体难度并没有下降,但选择项设计较灵活,答案的隐蔽性较强,得高分也并不容易。其主要特点为:

  ①归纳、推理多,选项难度较大。②今年的阅读文章内容较难。首先,材料是原汁原味的英文短文,其次是文章中的长句多。③题材、体裁形式多样。估计2004年阅读命题仍会保持这一趋势。

  2.NMET2004该题的备战思路

  我们看到,阅读理解和1997年相比,7年间词汇量增加了20%,阅读长度的增加,使之成为高三英语复习的重点无疑已成为人所共识,复习中要充分重视学生的阅读速度和深层阅读理解能力。平时阅读选材尽量要求时代化、生活化、科技化和知识化。要保证有足够的阅读数量和质量,多做限时阅读训练,也可订一份《英语辅导报》或《英语通》等来培养学生快速阅读能力和提高他们的高考时间意识。同时,还要加强技巧的指导和训练。让学生学会运用构词法和其他阅读技巧来猜测生词,学会速读、略读、跳读等阅读技巧。

  五、短文改错

  1.NMET2003该题的简要分析

  2003年改错测试点设置与前几年短文改错设置没有多大变化。它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知识的准确性,要求考生对英语知识较熟练掌握,有较好的语感,有较强的整体分析能力。估计2004年短文改错命题的思路也不会有多大变化。2001年高考改错首行为正确行,2003年高考改错第二行为正确行,2003年仍是首行为正确行,这些应引起注意。因这对学生的干扰性比较大。

  2.NMET2004该题的备战思路

  我们在指导学生训练该题时,建议要"六看",即:①看主谓语是否一致;②看短文结构是否完整;③看名词的数与格是否一致;④看非谓语动词是否正确;⑤看时态,语态是否正确;⑥看连词、副词、关系代词是否正确等。

  六、书面表达

  1.NMET2003该题的简要分析

  此题2003年仍是一小题,30分。书面表达旨在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看其是否能用所学知识和掌握的技能进行思想交流。近三年试题皆为根据所给材料写封信;不同的是2001年是要求根据提供的表格信息写一封信,谈谈减负给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变化;2002年是写你校学生正在参加某英文报组织的一场讨论,主题是公园要不要收门票,根据情况给报社写一封信。2003年,是写你的笔友Bob要到你所在的城市的建新华文学校学中文,要求你在学校附近为他找一套住房,要求回信介绍住房情况。

  2.NMET2004该题的备战思路

  纵观近七年的书面表达题情况,此题无论是信件形式还是日记形式,考卷都给出了应有的格式,这不是降低了难度。大家都知道,只要文章要点齐全,语法错误少,行文连贯就可得高分。而近三年要求如果语法结构简单、词汇量较少,分数就会受到影响,这应引起注意。从这些来看,近几年的NMET题内容更贴近学习的真实生活,只要考生掌握了基本的写作技巧,肯定就"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感可抒"。

  教师要鼓励考生大胆地谈感受,发议论,恰当运用较复杂的语法结构和词汇,这样文章才有活力,有文采,才能得高分。

  (文/胡明桥潘红;《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