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依托高一英语现行教材 发展主体性

教学参考:依托高一英语现行教材 发展主体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08:57  英语辅导报

  一、现行教材"新"在何处

  现行教材与原教材相比,它焕然一新。它的色彩给人一种视觉的享受。其中许多真实的图片使人产生一种迫不及待的冲动。仔细阅读,感觉新编教材确实新了许多,有很大的变化。

  1.在教材内容编排中,虽然延续了以往按照单元划分教学内容,但取消了原教材每个单元设4课的编排方式。各单元由Goals, Warming up等组成的14个栏目,并以话题为核心,以结构和功能项目为主线,组织和安排了听。说。读。写的活动,它们融为一体。

  2.选材内容具有时代性,贴近生活,充分考虑到了高中学生的年龄特征。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它涉及的话题广泛,其中许多课文渗透着思想情感的教育,有些还充满着跨文化交流的信息。

  3.教学设计具有探究性。新编教材强调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世界",这就为教师提供了进行探究性教学的空间,为学生提供了进行探究性学习的余地。

  二、依托现行教材,发展主体性

  新修订的高一英语教材的正式使用为新课标理念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呢。

  1.理性认识

  教育中的主体性是指学生在主体意识指导下,主动参与教育活动的能动性,创造性是主体发展的最高表现。高中学生处于生长发育较快的时期,可塑性很强,容易形成主体意识,但这需要教师有意识地利用英语教学过程进行培养。

  2.实施策略

  Goals作为每个单元的开始,较详细地列出了教学内容和要求,包括本单元的话题。功能项目。重点语法项目以及具体的任务。以往教学目标仅出现在教师参考书上,那就只受到老师的关注。众所周知,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是师生共同活动的指向。明确学习的具体目标,会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求知欲望。学生首先了解了目标,就明确了方向,可以更有效地自主学习。例如:第三单元Going places目标之一是Talk about travelling,大多数学生肯定对此话题感兴趣,这一目标就会激励学生想像并讨论,课堂教学便可进入Warming up阶段。

  "热身"部分本身设有多种形式的任务型活动,如对话。讨论。看图填空。回答问题。智力测验等等。其目的是鼓励学生自由讨论,大胆思考,作用是激活学生已有的相关背景知识,补充必要的。新的背景知识,启发学生对有关话题的思考。实际上这是一种实践活动。如在处理第一单元Good friends的Warming up时,笔者要求学生:"Describe your best friend with a sentence containing an adjective",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好朋友,他们感到非常愉悦,开始赞美起自己的好朋友,很快就收集到了下列单词:kind, honest, brave, loyal, happy, wise, strong, beautiful, rich, smart, funny, humorous, cool, fashionable, believable, serious, strict, hard-working, friendly, warm-hearted, generous, healthy, creative, dependable, attractive, helpeful, hopeful, optimistic, modest, etc.学生们的思维活跃了,与此同时,他们的思想品德也得到了提高,人格得到了培养。

  Speaking部分改变了学生听读。背诵对话的方法,提供了主题。情景和语言功能项目,让学生说话。讨论。辩论。采访或报告等。

  Pre。鄄reading部分一般是提出若干个问题,不仅与单元题有关,而且与下一部分的阅读材料内容关系密切。这些问题旨在激活思维,因为质疑可以激励学生,调动学生发散思维。例如:第四单元Unforgettable experiences的读前部分有这样一个问题:Have you ever experienced a natural disaster。Can you describe what it was like and how you felt。SARS虽然已离开我们,但它所带来的恐惧和灾难是所有经历过的人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忘记的。因此,笔者要求学生利用一切方法去收集有关SARS材料。并将所有材料在教室里展示,并对他们的成绩作出肯定,让他们得到激励,体验成功的喜悦,进而奋发向上。

  学生练习册中的各个单元中专门设计的一项"自我评价"(Assessing)尤其引起关注。这种评价并非老师打分,而是学生自己评判。这种新颖的评价方式体现了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激励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反思,既看到成绩,又发现问题,而且有利于教师获取教学的反馈信息,对学生行为进行反思和调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可见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并重体现了新编教材的完善现有教学评价体系的要求,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探究性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从而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其它部分,如Integrating skills和Project,也没有许多"任务",需要学生独立思考,去观察。发现。探索。研究。动手实践,所以设计教学活动时,应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思维空间,创造更多运用英语的机会,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方式。

  可见,在高一现行教材每个单元的各个部分教学时,学生都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必将促成教学质量的提高。依托现行教材,运用新理念,一定能使新课标的要求得到理想的实施,进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

  (文/徐小英;《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