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形形色色的“人”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形形色色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5:42  英语辅导报

  我们都知道,在某些动词后面加上"-er, -or"等就可以构成名词,表示"从事某种职业的人"或者"某一类的人"。但不同的后缀,含义上还略有不同.下面,将表示"人"的词缀加以分类总结:

  一、从社会层次、地位、工作职务上来看:

  1.加"-er"可表示"人",这类词多数情况下表示的人物社会地位较低,或从历史上看较低。例如:

  beginner初学者/新手, driver司机, teacher教师, labourer劳动者, runner跑步者/信使, skier滑雪者, swimmer游泳者, observer观测者/观察员, murderer杀人犯, passenger旅客, traveller旅游者, learner学习者/初学者, lover爱好者, worker工人, researcher研究员, printer印刷工, gardener园艺工, wrestler摔跤者等。

  2.加"-or"可表示"人",这类词多数情况下表示的人物社会地位较高,或从历史上看较高。例如:

  doctor博士/医生, tutor(大学)指导教师/助教/监护人, director主任, compositor排版师, collector收藏家, instructor教员/指导者等。

  3.加"-ist/an"可表示"人",这类词多数情况下表示事业有成就或较为特殊的人。例如:

  artist艺术家, scientist科学家, physicist物理学家, journalist新闻记者, dentist牙医, instrumentalist乐器演奏家/乐器家, meteorologist气象学家, historian历史学家, technician技术员/技师, vegetarian食素者等。

  二、从性别上来看:通常加"-er/-or"多为"男性",加"-ess"多为女性。例如:

  waiter男招待, waitress女招待, actor男演员, actress女演员, instructor男教员/男指导, instructress女教师/女指导, lawyer律师, lawyeress女律师等.

  三、从主动、被动上来看,加"-er/-or"为"主动",加"-ee"为被动。例如:

  examiner主考人/监考员, examinee参加考试者/受试人(被监考者), employer雇主(雇佣别人), employee雇员(被雇佣), interviewer会见者, interviewee被接见者/被访问者等。

  四、有时会直接用表示人的词构词,象-boy, -girl, -man, -woman等。例如:

  cowboy牛仔, playboy花花公子, salesgirl女店员, salesperson推销员, workman工人, postman邮递员, workwoman劳动妇女等。

  (文/都春燕安卫锋;《英语辅导报》高二版03~04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