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职称外语去留应还权于“无形的手”

职称外语去留应还权于“无形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09:48  人民网-市场报

  4月13日,本报关于职称外语考试的一组报道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评论员文章《职称外语,还要考到何时》,对职称外语考试的种种弊端,旗帜鲜明地予以针砭,引发了有关各方的强烈反响。此文在全国数十个网站尤其是两大官方主流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的首页转发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在针对此文的数百条网友留言中,尽管绝大多数表示支持本文观点,但也夹杂着为数不少的反对意见,批驳“职称外语考试否定论”严重抹煞了外语之于学术研究乃至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张继续坚持职称外语考试。

  针对一篇文章发表或褒或贬的种种评论,本不足奇。关键的问题在于,职称外语考试牵涉者众,在党中央、国务院正大力倡导以人为本、求真务实之风的今日,面对如此众多的社会关注,如何全面、客观、公允地看待职称外语考试的历史与现实,并据此决定其未来归宿,已经不仅仅牵涉到文章观点的正误,而是事关有关部门能否认真倾听民意、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并据此重新进行政策论证和调整的问题。基于这个背景,我以为有必要对此问题抓住不放,辨个明白,以便消弥分歧,统一认识,使我们的相关工作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在所有质疑职称外语考试的人士眼里,似乎还找不出有谁无知到否认外语之于社会经济生活重要性的地步,更没有人反对大家都应该与时俱进地学习外语。人们只是觉得,应试英语和实用英语绝对不能划等号,在一个专业人员的全部知识里,外语的重要性是各有不同的,用统一的标准去考试,不可能准确衡量个人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人们只是以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才市场评价标准的逐渐升级,沿袭已久的职称考试过于机械,为考而考,考用脱节,弊端日益凸现,日趋流于形式;人们只是认为,在科学发展观正愈益成为整个社会共识的时候,在人才评价领域,也应当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能力与实绩标准,反对在不同的岗位统一搞职称外语“一票否决”。

  林林总总,归结“职称外语考试否定论者”的所有论点,大抵可以概括为:尽管职称外语考试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为推动我国的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外语学习的普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职称外语考试这个“国家标准”,已经愈益背离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专业人才的评价标准,它不仅已经蜕变成一种形式主义,更日渐显现出一些部门权力寻租、大搞考试经济、进行商业牟利的倾向。

  温家宝总理在近两年的若干次重要会议上都强调,要加快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建设一个负责任、有权威、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努力解决政府职能“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要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市场、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和整个社会经济活力与效率。就职称外语考试来说,由于各个行业、各个职业、各个工种和各个工作岗位对外语的要求不一,统一由国家来组织集中统一考试,不仅已无必要,更有“越位”之嫌。除非一些责任较大,社会通用性强,关系公共利益的专业技术工作(如律师、医生、审计等)必须实行职业准入控制,需要由政府出面评定认可外,其他很多职业大可不必由政府出面认定,交由行业组织或各单位自行认定,供业界参考即可。

  在一些本无政府参与必要的职业认证领域,过于强调那些不具备实际意义和现实操作性的“国家标准”,只会适得其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不应低估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在优胜劣汰的高强度竞争环境下,不管是企业、社会组织还是个人,无不面临着极大的竞争压力。当此时,出于生计和发展的目标,每个组织和个人的社会能动性都将得到空前释放。有需求就有动力。无需政府介入和强制性的“国家标准”,行业竞争、职业竞争、岗位竞争都会有效推动外语最大程度地得到普及运用。

  由此来说,让职称外语考试这个“国家标准”还权于市场,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本报评论员:严鹏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