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专家认为职称外语考试存在方向错误

专家认为职称外语考试存在方向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4:34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王思海) 对外语教学与应用有多年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王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参加考试者付出的成本高,实际收益小,考试仅是走形式,在工作中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王建民指出,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存在诸多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外语考试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一个人的外语水平低并不一定缺乏专业水平,同样,外语水平高也无法说明其专业水平就一定突出。另一个最突出的弊端就是造成了人们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浪费。由于外语考试是晋升职称必过的一关,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工作中需要不需要,只要想获得职称就不得不拿出许多时间、花费大量精力用于外语学习,对学习者的工作、家庭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即使通过外语考试,大多数人考完试、评上职称后便把外语扔在一边,在其工作中真能用上的寥寥无几。

  王建民说,一项考试的基本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检查应试者的知识掌握水平,另一个则是通过它来促进人们的学习。职称外语考试没有达到这两个目的。由于绝大多数参加考试者平常工作中用不到外语,自然学习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仅仅为了考试,就避免不了考试违纪行为的发生。

  王建民认为,现行的职称外语考试显然存在方向上的错误。假如参加考试者工作领域需要外语,平时经常操练,那职称外语考试自然不在话下。反之,即便通过考试来强化外语方面的要求,未必能够取得预想的效果。当然,不能完全否定外语的重要性,但必须消除目前职称外语考试的弊端,其根本之策就是对需要和未必需要外语考试的领域进行严格的界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