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克服心里障碍 闯过六级“词汇”关

英语辅导:克服心里障碍 闯过六级“词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1:12  英语辅导报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考生在做"词汇"题时,由于出现应试心理障碍,造成答题错误的情况屡见不鲜。本来能答对的做错了,平时记住的单词想不起来了,更有甚者,看到题目,在一个地方"卡壳",脑子就变得一片空白,再也做不下去。

  找出导致这些心理障碍的原因,对症下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能克服这些心理障碍,闯过"词汇"这一关。根据调查,以下因素会造成应试的心理障碍:

  1.情绪紧张。由于紧张对题目中的四个选项分辨不清,特别是形近的单词,平时可能分辨得很清楚,能顺利地选对,考试时情绪一紧张,就混淆起来,本应选甲而选了乙,甚至心里想着选甲,而实际上却误选了乙。

  例1.Another big issue ______ the new republic is the problem of the education of its citizens.(CET-6,96年6月第54题)

  A)confining B)confirming

  C)conforming D)confronting

  选项中四个现在分词是"形近异义词",都有前缀con-和后缀-ing,且第四个字母也相同。但其意义和用法大不一样。A)confining限制,局限,常与介词to连用;B)confirming肯定,确定;C)conforming符合,遵循,常与介词to连用;D)confronting面临,遭遇,勇敢面对。答案是D)confronting。句意为:这个新共和国面临的巨大难题是公民的教育问题。

  例2.There is much I enjoy about the changing seasons,but my favorite time is the ______ from fall to winter.(CET-6,2000年6月第51题)

  A)transmission B)transformation

  C)transition D)transfer

  这也是一道辨析"形近异义词"的题。四个名词都有前缀trans-,意义分别是:A)transmission转播,发射;B) transformation变化,改造;C)transition过渡,转变;D) transfer调动,转让。四个词或多或少都含有"转"和"变"的意思。正确选项是C)transition。句意为:季节的变化给我带来很多的乐趣,而我最喜欢的是秋冬之交的时节。

  2.害怕长句。词汇题干多为短句,平均在15个词左右,但有些比较长,甚至超过30个单词。考生面对这样的长句子会产生焦虑、急躁情绪。常常只读一遍没有完全理解就忙于选项,或在时间紧迫时,没有看清句子就急促选项,自然很容易出错。其实,长句是为了提供一个语境,为正确判断提供足够的信息。见到这类长句应不急不躁,不要被其长而吓住,先将全句搞懂,再抓住解题的关键,最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例3.Among all the changes resulting from the ______ entry of women into the work force,the transformation that has occurred in the women themselves is not the least important.(CET-6,2000年6月第42题)

  A)massive B)quantitative

  D)surplus D)formidable

  此题的题干有28个单词,是测试形容词与名词的语义搭配。句意为:在妇女进入劳动大军所引起的变化中,妇女自身所发生的变化绝不是不重要的。在理解了整个句子的意思后,本题的关键是选一个形容词与名词entry搭配,其中A)massive大量的,大规模的;B) quantitative数量方面的,与qualitative质量方面的相对;C)surplus与D)formidable的意思分别是"过剩的"和"难以克服的",其中只有massive可以与entry搭配,所以正确答案为A)。

  例4.The differences,in terms of lifetime experiences,between the average student who goes to college and the average student who does not,are so ______ to the college-going student that any student who can reach college owes it to himself to do so. (CET-6,95年1月第63题)

  A)preferable B)favourable

  C)convenient D)compulsory

  这个句子确实很长,题干就有42个单词,但没有难词,结构也不太复杂。只要集中精力,读一次就能掌握句子的大意,而选项中四个形容词也不是很难的词,只要不被其长吓唬住,就能顺利做出正确选择。A)preferable更可取的;B)favourable(to)对……有利的;C)convenient方便的;D)compulsory义务的,必修的,根据句意应选B)。句意为:就人生经历而言,一个普通学生上大学与不上大学是大不一样的,其区别在于,上大学对人生是有利的,任何一个上过大学的人都受惠于大学教育。

  3.害怕复杂结构。面对结构复杂的句子,考生常常理不出个头绪,不知所云,这就容易产生焦虑和紧张的情绪,越紧张越理不出个头绪,最后只得用"猜"的方法,或干脆放弃。遇到不理解的句子结构,尽可能多读几遍,冷静地做些语法和结构分析,搞清句子中各个成分之间的关系,多数情况下是能解决问题的。实在搞不清楚,也不要心慌着急,接下来抓解题的关键,有时候在不清楚句子结构的情况下,也可选出正确答案。

  例5.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are so up-to-date that even when ______ in the middle of the Pacific,businessmen can contract their offices as if they were next door.(CET-6,1999年1月第48题)

  A)gliding B)cruising C)piloting D)patrolling

  这是个结构复杂的句子,主语是Satellite communications,包含一个so...that引起的结果状语从句,从句中businessmen是主语,在结果状语从句中还包括一个省略的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省略了they are),以及一个as if引导的方式状语从句(谓语是虚拟语气)。

  句意为:卫星通讯是如此先进,以至于即使在太平洋上航行,商人们也可以和他们办公室联系,就如同在隔壁一样。本题的关键是辨析四个动词:A)gliding(飞机等)滑翔,滑行;B)cruising航行,游弋,如:a liner cruising around the world(环球航行的轮船);C)piloting驾驶(飞机),为(船舶)引航,驾船;D)patrolling巡逻,巡查。只要明了这四个动词的意义和区别,即使对这个句子的结构不甚理解,也能根据in the middle of the Pacific这一线索,选出正确的答案B)。

  例6.Having had her as a professor and adviser,I can tell you that she is an ______ force who pushes her students to excel far beyond their own expectations.(CET-6,2001年1月第44题)

  A)inspirational B)educational

  C)excessive D)instantaneous

  句中有一个完成式的现在分词短语作状语,还包括that引导的从句,作tell的宾语,宾语从句又含有一个who引导的定语从句修饰先行词force。句意为:我已聘请她作教授兼顾问,我可以告诉你们,她是一种鼓舞力量,能促使她的学生成绩大大优于他们自己的期望。

  本题的关键是辨明四个形容词的意义,找出一个与名词force构成有意义的搭配。A)inspirational有鼓舞力的,给予灵感的;B)educational教育的;C)excessive过分的;D)instantaneous即刻的,瞬间的。明白了四个形容词各自的意思,再根据force后面定语从句who pushes her students to...判断,即使不完全明白句子结构,也能选出正确答案A)。

  4.害怕生词。试题中出现的一、两个生词常给考生造成无形的压力,一见生词就着急,以为不解决这个生词就做不对试题,所以对着生词苦思冥想,在这上面花费过多的时间,而且越着急越想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不能着急,发慌,头脑要保持冷静,仔细回忆。可以根据学过的构词知识,对其进行词根、前缀、后缀分析,就有可能弄清其意义。还可根据上下文猜测生词的意义。实在不知道它的意思也没有关系,出现在题干中的生词,一般并不影响你对选项的判断,出现在选项中的生词,多数是干扰项,使用排除法,选出正确答案。

  例7.Oil companies in U.S.,are already beginning to feel the pressure.Refinery workers and petroleum-equipment-manufacturing employees are being .(CET-6,2000年6月第68题)

  A)laid out B)laid off C)laid down D)laid aside

  其中petroleum-equipment-manufacturing是合成词,也许你不认得,或者你对Refinery的意义也不甚清楚,这些都不影响你解答这道题,因为你肯定知道workers和employees的意思,再根据前一句Oil companies...feel the pressure,就基本掌握了句子讲的是什么。只要你知道lay与out,off,down和aside四个副词构成的短语的意思分别是"放下","陈列","(暂时)解雇","放下,搁置(一旁)",就能选出正确答案B)。句意为:美国的石油公司已经感到这种压力。有些炼油工人和石油设备制造业的工人正在被解雇。

  例8.A visitor to a museum today would notice ______ changes in the way museums are operated.(CET-6,2001年6月第56题)

  A)conspicuous B)rigorous C)cognitive D)exclusive

  选项的四个形容词都是大学英语六级要求掌握的单词。正确答案为A)。如果你知道A)conspicuous意为"明显的",对其它三个中有一两个不认识,并不影响你做出正确选择。句意为:博物馆的参观者今天会注意到博物馆管理方式有了明显的变化。如果你不认识conspicuous,而知道B) rigorous严格的;C)cognitive认识的,有感觉的;D)exclusive排外的,排他的,也可做出正确选择。所以不要纠缠在其中某个生词上。

  (文/廊坊师范学院李树德;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03~04学年第11、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