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从高考题看 so 的用法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从高考题看 so 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21:24  英语辅导报

  199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试卷(上海卷)第15小题是:

  -It was careless of you to have left your clothes outside all night.

  -My God! _______ .

  A. So did I B. So I did C. So were you D. So did you

  200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试卷(上海卷)第27小题是:

  So difficult _______ it to live in an English-speaking country that I determined to learn English well.

  A. I have felt B. have I felt C. I did feel D. did I feel

  这两道高考题均考查so的用法,答案分别为B和D.so在高二册Unit 18中多次出现,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现就so的用法归纳说明如下:

  一、作形容词

  表示"真的"、"不错的",作表语。例如:

  I know very well that just isn't so.我知道得很清楚,事实不是这样。

  二、作副词

  1.表示"这么"、"那么"、"非常",用在形容词或副词前,作程度状语,常用于否定句,以加强语气。例如:

  Don't walk so fast.别走得这么快。

  2.表示"太"、"非常",用在形容词或副词前,作程度状语,常用在口语中。例如:

  ①He is so tired.他太累了。

  ②Thank you so much!非常感谢你!

  3.表示"这么"、"那么"、"这样",用在形容词前,作程度状语,多用于肯定句。例如:

  She is so good a teacher that all of us like her.她是个那么好的老师,我们都喜欢她。

  4.表示"也是如此",代替前面所说的情况,引起一个倒装结构。例如:

  ①He can speak English and so can I.他会讲英语,我也会讲。

  ②I'm a teacher and so is she.我是教师,她也是。

  5.表示"这样",用在think, suppose, believe, hope, tell, be afraid后面,代替一个宾语从句。例如:

  ①"Do you think we'll have good weather?""I hope so. ""你认为我们会有好天气吗?""我希望如

  此。"

  ②"Did you lose?""I'm afraid so.""你输了吗?""恐怕是的。"

  6.表示"确实",用在句首,表示同意对方的话,并给予强调性的肯定。例如:

  "She is smart.""So she is.""她很聪明。""是的,的确如此。"

  三、作连词

  1.表示"因此"、"所以",连接并列句,前一分句表示原因,后一分句表示结果.例如:

  It was late, so we went home.天晚了,所以我们就回家了。

  2.表示"使得",引导一个结果状语从句,相当于so that。例如:

  She spoke clearly, so they all understood.她说得很清楚,他们都听懂了。

  3.表示"为了"、"以便",引导一个目的状语从句,相当于so that。例如:

  He got up early so he could catch the first bus.为了能赶上第一班公共汽车,他早早地起床了。

  四、以so为中心词的短语

  1.so as to表示"为了"、"以便",后面接动词原形,作目的状语。例如:

  I got up early so as to be in time for the morning exercises.我起床很早,以便及时做早操。

  2.so long as表示"只要",作从属连词用,引导条件状语从句。例如:

  So long as you make my son happy I'm satisfied.只要你让我儿子高兴,我就满意了。

  3.so far as表示"就……而言",是从属连词,引导程度状语从句。例如:

  So far as I know, he has learnt French.就我所知,他学过法语。

  4.so far表示"到目前为止",用在现在完成时陈述句的句首或句尾,作时间状语。例如:

  So far, we have been successful.到目前为止,我们是成功的。

  5.or so表示"大约"、"左右",常用在数词之后,作状语。例如:

  He was a man of thirty or so.他是一个30岁左右的人。

  6.so that表示"以便"、"为了"时,引导目的状语从句;表示"以致"、"结果"时,引导结果状语从句。例如:

  ①Speak louder so that we can hear you.说大声一点,以便我们听得见。

  ②I turned the radio up, so that everyone heard the important news.我把收音机音量放大,结果

  每个人都听到了这条重要新闻。

  (文/赵忠西;英语辅导报高二版03~04学年度第3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