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中考英语“书面表达”题命题走向及应用策略(三)

中考英语“书面表达”题命题走向及应用策略(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2:49  英语辅导报

  三、书面表达题的复习策略

  书面表达题对许多学生来说难度较大,颇感费心。如何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就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这就要求学生在英语书面表达题复习过程中务必方法正确,训练得当,才能打有把握之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前的复习显得至关重要。那么,怎样才能进行有效的复习呢?

  经过近几年的中考英语实践,笔者从全国各地报刊杂志及众多复习资料中"众里寻他千百度",认为《英语辅导报》编辑出版的《中考英语书面表达能力训练》(包天仁教授主编)不愧为全国书面表达题资料中的精品,对学生的中考写作指导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笔者所任教的毕业班学生一直将此书作为中考总复习材料,中考成绩斐然,深受学生好评。本书运用包天仁教授首创的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按"阶段侧重,循序渐进,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教学原则编写而成,旨在帮助学生打牢基础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养成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全方位、多角度地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它分为初中英语常用句型及习语、汉译英技巧、习作点评、写作指导、全国中考英语书面表达选摘、参考范文等六部分,其编排具有层次性、递进性和科学性,有利于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那么,我们是怎样充分利用好本书的呢?

  首先,从熟练掌握常用句型及习惯用语入手,这是"入门"的第一步,参照书中归纳好的常用句型和习语,引导学生多造句子,多与时态和语态联系,经常进行笔头训练,以加强语感,为写作夯实了坚实的基石。如:后跟动名词作宾语的动词有:finish, enjoy, practise, mind, miss,keep, be worth doing, be busy doing, go on doing, give up doing, stop...from doing等,以finish为例,学生可组成很多句子。如:1) She finishes doing her homework every day. 2) Did you finish reading the book? 3) Have you finished writing the letter yet? 4) The job is very important. We must finish it.然后,每周开设一次"汉译英技巧"讲座,指导学生怎样做汉译英以及学会书中提到的多种表达方式,特别是"一句多译"为本书的"亮点",我们又把这些一句多译的典型例句,重新归纳整理,制作成"口袋卡片",天天背诵记忆。再经常进行一句多译的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提高了很多。

  第三部分是习作点评,在掌握英语常用句型、习语和汉译英技巧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对范文进行评点,看一下这些范文有哪些优点和不足之处,以此加强交流,不当之处引以为戒,努力用英语思维,排除母语干扰,使学生对写作增加信心和兴趣。所列范文应多背、多记。还应加强对各种文体的写作指导,注重其写作要领和格式,特别是应用文(包括书信、日记、启事、便条、通知等)的写作格式各不相同,更要加强指导练习。同时,在掌握写作要领的前提下,每周安排一节写作课,对书面表达进行专题研究,以《中考英语书面表达能力训练》中的练习为"蓝本"进行写作,再参考一下书后的答案加以对照,扬长避短。平时必须坚持背诵课文、名言警句;坚持阅读课文,培养语感;坚持写英文日记等。经过这种循序渐进的训练,何愁不能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呢!老师们不妨在教学中一试。

  (文/张爱华潘守宝;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