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阅读能力“三位一体”培养模式

教学参考:阅读能力“三位一体”培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13:11  英语辅导报

  在学生知识储备达到一定程度后,阅读能力的提高与发展直接决定学生今后在英语领域发展的潜力与所达到的层次。阅读能力不但对语言本身技能发展起推动作用,而且在发展思维,增强语言的敏锐性中起关键作用。因此,对阅读的速度、质量以及良好的习惯等方面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基于此,我从学生实际水平出发,在教学中运用了以课文整体阅读为支点,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技巧为杠杆,并辅助以典型材料泛读(时政、风俗、经济、科技小品文等)为基石的"三位一体"阅读教学模式。

  一、以课文的整体阅读为支点,培养学生发散性的阅读能力。

  随着学生知识量的增加,单纯的词、句教学已不能满足学生渴望交流、了解世界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通过阅读来弥补,因此我们可以将课本中的文章作为模型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训练,从而逐渐形成能力。具体操作如下:

  1.限时作答。要求学生迅速读全文,捕捉有用信息、关键句、段,在规定的时间内(3-5分钟)完成老师从全文角度出发提出的几个浅层次的问答题(问题的设置应为文章理解服务)如:找出文中地点转移路线及时间线索……

  2.精读文章,挖掘信息。在上一环节的基础上,通过讨论、创设情景、列举纲要、图示等手段,引导学生"入境"。在这一环节,教师要尽量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逐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加深对文章的理解,使学生对文章的认识逐渐"丰满"起来。这一环节要求教师应该具备灵活的课堂调控能力与较深厚的英语文化底蕴,才能做到从容不迫。

  3.课文材料的再加工。解决课文重难点后,为了再进一步帮助学生加深整体理解,教师可以进行多种形式的复现操练,即:学生运用自己所学的语言教材对文章进行再加工。再加工的形式可由文章的题材、体裁、深度和长度而定,如可用口述故事、人物或物品简介、描述地图……

  4.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个环节可以为学生提供与课文题材、体裁以及长度与深度相近的文章限时阅读,作为对课本阅读的巩固与延伸。

  对课文整体阅读避免了因注重词句教学而割裂课文意思并使学生思维受阻等问题,同时也为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打下了基础。

  二、以良好的阅读习惯、技巧为杠杆,使学生阅读既省时又省力。

  我在教学过程中,在借鉴国内外有关对阅读技巧、习惯指导的理论基础上,又通过在教学中不断尝试改进,归纳出如下五种阅读方法,可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受益。

  1.概括性阅读。通过注意材料主副标题、开头结尾以及文章中的概括性句子,迅速把握主旨。

  2.过程性阅读。在阅读过程中留下足迹,可以重点抓有意义的东西。如:a.时间、地点、人物、事件;b.重点词、句、段;c.文章的逻辑顺序与线索。

  3.理解性阅读。学会猜测词义(同义词线索、环境线索、用途线索、对比线索、说明线索、顺序线索);通过把握段与段之间前后部分的本质联系,从而领悟作者要强调的重点和表达的意图。

  4.分题材、体裁阅读。文章的题材、体裁不同,侧重点也就不同,因此应对策略也就大相径庭。如:人文地理类文章在阅读时必须把握地理位置及国家或地区的差别、历史变迁等情况;人物传记则要将人物生平勾勒出来;科技小品文则注意数据及其发展演变过程。

  5.问题型阅读。这是针对考试中的理解而言分为:a.对号入座型。从问题入手在阅读材料中找答案,它主要考查对文章基本内容的理解;b.因文定义型。它是考查对某些短语句型在文章中的真正含义,要求把它们放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从作者的立场出发去考虑;c.逻辑推理型。运用已掌握的材料内容,以及上下文间接信息及社会化背景,运用英语思维去推断解决问题。一般的阅读问题不外乎这三种情况,我们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提高阅读速度与答题的正确率。

  三、泛读典型语言材料,进一步提高学生感悟和驾驭语言的能力。

  (一)材料选择是关键。

  可以利用报刊、杂志及有关书籍,收集与现代世界有密切联系的新闻材料、社会背景知识、异域风情、各类题材与体裁的文章、名著缩写、名人传记等作为典型材料。材料选择把握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的原则,忌大忌空,从而达到让学生以英语作为工具来获取信息、洞悉世界的目的。同时也是对语言思维艺术的熏陶与培养。力求达到:1.让学生把握现代意识的最新动态,更生动地描绘、准确地分析语言现象;2.加快由汉英思维向纯英语思维的转变;3.提高、加深学生的理解层次,加速形成学生对整个英语体系的吸收和固化过程。

  (二)有效的监督、激励机制是保障。

  由于学生在诸多方面受限制,容易对英文材料产生厌倦情绪,不仅不能提高阅读能力,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因此,除了内容精选、梯度式推进、分层教学外,我们还应建立起一套监督、激励机制:1.在班级中我们可以进行优化组合(知识水平兼顾高、中、低),建立学习小组,以组为单位,可以实现组内资源互补,共同提高;2.每周各组将本组阅读文章报上,评选最优化组合奖和最有实效奖等;3.每人建立阅读成长记录,将自己读过的文章做一下简单概括,写出心得,选出优美生动的词、句、段。

  (三)实用的阅读技巧与方法是外动力。

  实用的词汇技巧与方法可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成为继续阅读的外动力。力求做到:

  1.阅读时让学生学会与制约条件联系起来,抓关键词句,解决问题的主要信息,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而且正确理解作者本意,依据作者的意图和思想深入体会;2.阅读过程中可运用"框架勾勒"方法边读边记录一些重点线索,勾勒出文章结构;3.立足作者本意,从社会、历史、人文等角度进行合理化推断;4.找准过渡词,迅速把握主旨。如:表并列关系的:and, as well as, not only... but also...;表转折的:but, yet, however;表时间的:when, while, soon, before, first, finally;表比较的:like, for example, such as, that is (to say), e.g.;表因果的:since, because, so, therefore, as a result;表目的的:in order to, so that;表总结性的;in all, in a word, in general, generally speaking等。

  总之,以课文整体阅读为支点,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为杠杆,典型材料泛读为基石的"三位一体"阅读训练模式可以从多角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文/于欣世;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1-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