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竞赛被动猜单词,不如主动学单词

初中英语辅导:竞赛被动猜单词,不如主动学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5 11:50  英语辅导报

  [老师]同学们好!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猜测生词的作用问题。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让你们把下面几句话译成汉语:

  Children in America like Halloween(万圣节) very much. In the evening on the 31st of October(十月), they put on special clothes. Sometimes they dress(打份) like witches and ghosts. Sometimes they dress like kings and queens.

  谁能把这几句话口头译成汉语?杨丽,你试试好吗?

  [杨丽]好的。这段文字是去年初赛阅读理解(下)篇中的前几句话,意思是:美国的儿童很喜欢万圣节。在每年10月31日的晚上,他们穿上特殊的服装,有时扮成巫婆和鬼,有时扮成国王和皇后。

  [老师]王达、范英同学,你们认为杨丽译得怎么样?

  [王达]我不知道,生词太多了!

  [老师]杨丽同学译得很好!杨丽,当初参赛时,那篇介绍万圣节的文章你看懂了吗?

  [杨丽]当时也没完全看懂。我是赛后查字典才完全明白的,后来又看了好几遍,所以印象特别深。

  [老师]这段文字中确实有不少生词。如果杨丽当初不查字典恐怕她跟范英和王达同学一样,现在还是理解不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对于生词较多的英文材料,单靠所谓的猜词技巧是无法达到认识生词目的的;即使生词极少的文章,要准确地猜出某个生词的意思也是很困难的。根本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像杨丽同学那样,向字典请教!平时学习时就坚持这么做,到考试的时候才能轻松理解文章的意思。通过主动的学习生词,扩大词汇量,考试时自然会比其他同学技高一筹,旗开得胜。

  (文/张在胜;英语辅导报初一(人教)版03~04学年第3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