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情态动词+have+过去分词”的用法

英语辅导:“情态动词+have+过去分词”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5:04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表示对过去某种情况进行推测或对已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进行推测,常用情态动词must, may, might, can, could, should, ought to, would等+have+过去分词表示。一般来说,说话人的语气或推测的把握程度不同,使用的情态动词也不同。现分述如下:

  1. must+have+过去分词:表示对过去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进行推测。只用于肯定的陈述句中(在否定句及疑问句中用can ),意思是"一定已经"。例如:

  If he had really been there, I must have seen him.如果他当时确实在那里,我一定会看见他。

  Her watch must have stopped. I will go and call her.她的表准是停了。我去叫她。

  2. may/might+have+过去分词:表示对过去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进行不肯定的推测,即说话人认为过去某事发生的可能性或某状态存在的可能性一般。可用于肯定句(意思是"可能已经")和否定句(意思是"可能没有");might的语气没有may那么肯定。例如:

  She may have read the book.她可能已经看过这本书了。

  He might not have got your letter.他或许没有收到你的来信。

  3. can/could+have+过去分词:表示对过去某种行为或存在的状态的怀疑或不肯定推测。can常用于否定句(意思是"不可能已经")和疑问句;could除用于否定句及疑问句外,还可用于肯定句(意思是"那时可能;本来可以")。例如:

  Don't worry-they could have just forgotten to phone.别担心--他们很可能只是忘了打电话。

  Where can he have gone?他可能去哪里了呢?

  4. need+have+过去分词:该句式常用于否定句,表示过去做了不必做或不需要做的事情或过去做某事纯属多余,含有"根本不必;本来不必"之意,也可用于疑问句。例如:

  You needn't have told them that.你没有必要告诉他们那个。

  Need they have done it last week?他们上周做这事有必要吗?

  5. should/ought to+have+过去分词:肯定式表示"过去本应做某事(但没做)";否定式表示"过去不该做某事(但做了)"。该句式含有不满或责备之意。例如:

  You're right. I should have thought of that.你说得对。我应当想到那点(但没想到)。

  She ought to have been more careful.她本该更小心些。

  6. would+have+过去分词:表示过去本来要做某事却因某种原因未做,通常用来说明某种情况,但不像用should或ought to那样含有责备之意。例如:

  I would have written to you earlier but I have been ill.我本来要早点给你写信,但我生病了。

  If I had seen the advertisement I would have applied for the job.我要是看见那个广告了,我就申请那份工作了。

  (文/周爱桂;高中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3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