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辅导:研读近三年高考试题 探究短语动词考点

辅导:研读近三年高考试题 探究短语动词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5:17  英语辅导报

  短语动词是由"动词+副词/介词"构成的。短语动词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频频出现,且出现了意在考查"熟词偏义"这一新的命题趋势。现就近三年高考试题中出现的这一现象进行剖析:

  We didn't plan our art exhibition like that but it ______ very well.(NMET2001,26)

  A. worked out B. tried out

  C. went on D. carried on

  此题是对短语动词辨别能力的考查。try out意为"试用;实验"; go on意为"继续下去;发出;进行"; carry on意为"继续;进行下去";对于work out我们所熟知的意思是"算出;制定出;解决出"。很显然,以上所列短语动词的意思均不符合题干的语境。这样看来,命题人想要我们根据所给的语境进一步地了解以上所熟悉的短语动词的其它意思。此题所给的正确答案是A,work out在此意为"证明是;结果是"。题干中but的语义转折告诉我们,只有work out的这个意思符合题义,work out在此相当于turn out(to be)。

  We thought of selling this old furniture, but we've decided to ______ it. It might be valuable. (NMET2002,31)

  A. hold on to B. keep up with

  C. turn to D. look after

  此题也是对短语动词语义的考查,首先弄清这四个短语动词的基本意思。hold on to意思为"抓住不放;坚持";keep up with意思为"跟上";turn to意思为"转向;变成;求助于;着手";look after意思为"照顾;关心;寻找"。以上每个短语动词的意思均不符合所给语言环境。这就要求我们根据语境和所拥有的知识储备来猜测哪个短语动词符合题意。本题所给正确答案是A。hold on to意为"不卖出"。

  News reports say peace talks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______ with no agreement reached. (NMET2003,31)

  A. have broken down

  B. have broken out

  C. have broken in

  D. have broken up

  此题考查的是break+adv.,即break down, break out, break in和break up。我们平时所了解的有关这四个短语动词的基本用法是:break down"抛锚;分解"。但依据上述语境,我们所熟悉的以上有关几个短语动词的用法都不符合题意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以上短语动词的用法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下面就这四个短语动词除了上述的意思以外再加以补充说明:

  1. break down

  ①克服;压制

  We should break down all resistance to reach our goal.我们应克服一切阻力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②(计划、谈判)失败;不成功

  It is said that their tricks have broken down.据说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

  ③(精神、健康)垮下来

  His body broke down because of overwork.因操劳过度他的身体垮下来了。

  ④中止;停顿

  She suddenly broke down as she was singing.她在唱歌时突然停止了。

  2. break out

  ①叫嚷

  For some reason, he broke out into curses.不知何故他大声叫骂起来。

  ②倒空;卸下

  The teacher broke all his mind out to his students.老师把自己的想法全部说给了他的学生。

  ③开始起锚

  Look!The ship is breaking out.看,那船即将起锚。

  ④取出

  The researchers of science broke out a sled from the ice.科考人员从冰中取出一个雪撬。

  3. break in

  ①驯服;训练

  His job is to break the dog in.他的工作就是训练那条狗。

  ②使……逐渐适合

  He bought a new pair of shoes, and has to break it in slowly.他买了一双新鞋,他不得不慢慢适应。

  ③开始活动;开始工作

  He broke in with us last year.他去年开始和我们一起工作。

  4. break up

  ①拆散

  Their job is to break up the old ship.他们的工作是拆旧船。

  ②驱散

  The police tried in vain to break up the protest meeting.警察企图驱散抗议集会,但毫无办法。

  ③结束

  The meeting didn't break up until noon.集会到中午才结束。

  根据以上有关这四个短语动词意思的补充讲解,我们不难看出上面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A。

  综上所述,近三年的高考试题在对短语动词考查方面出现了"熟词偏义"的这一命题趋势。注重对考生依据语言环境,考查猜词悟义的能力。摈弃了过去那种对短语动词简单机械记忆的考查,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具有较好的选拔性。针对这一新的命题趋势,我们在复习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加大知识储备的力度,不仅满足已有的知识水平,要善于探究所熟悉的短语动词的内涵,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只有这样才能应付出现在单项填空和完形填空中的短语动词的用法。

  其次,培养自己在语境中猜词悟义的能力。依托语境和已有的知识进行合理的推断和猜测。这一能力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驾驭语言的能力,要善于利用已有的知识对短语动词的意义进行延伸理解,捕捉与所给语言环境意义相关联的信息,从而做出符合语境的判断。

  最后,在复习中对那些平时比较熟悉的短语动词不要满足于知其一,还更要知其二。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多翻阅词典,尤其对我们平时所熟悉的那些短语动词更应查阅词典,不应满足于对它们已有所了解。在查阅词典时不应把重点放在我们所熟悉的词条上,应继续研读后面词条的意思,这是近几年高考对短语动词考查所涉列的范围。这样,既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也完善了自己已有的知识储备。

  (文/胡永德;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