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外研社系列工具书 > 科学选择与使用英语词典-词典应该及时更新吗

科学选择与使用英语词典-词典应该及时更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3:28  外研社

  9、问:词典应该及时更新换代吗?

  答:词典有其相对稳定性,但是一生只用一本词典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词典的更新换代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以下3点:

  ⑴ 在当今信息社会,反映新事物的新词不断大量出现,部分词汇随着时间的流逝也逐渐消失。学习者在阅读和使用的过程中会不断的碰到新词,也希望这些新词也能在词典中得到解释,从而有规范的标准和依据。比如“banner ad”是网络出现以后产生的词汇,指网页上方的大幅广告;“airport fiction”以前也是没有的,现在坐飞机的人多了,为了打发时间在机场买本小说看,就有了机场小说的说法,指通俗的、阅读时不费脑筋的小说。

  ⑵ 词汇的意思也是有变化的,不会一成不变。比如“冲浪”原来只是指一种体育运动,现在大量用在网络领域;“恐龙”本来只是一种灭绝的动物,而现在更多的被人用来指代长相比较丑陋的女性;“下课”原先也是学校里使用的,现在成了体育界的常用词汇。这些例子都反映了词汇是发展的,像人一样,有诞生、成长和死亡的过程。

  ⑶ 好的学习型词典反映了语言研究的最新成果。学习词典不仅仅提供词义、例句等内容,它的另一个主要的作用就是帮助读者更好的学习语言。在不同的时期,由于词典所依据的理论基础不同,它的侧重也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即使是同一种词典,不同版本之间的差异会相当的大。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