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北京科博会教育峰会 > 图文:第二届中国教育峰会 组委会秘书长聂嵘博士演讲

图文:第二届中国教育峰会 组委会秘书长聂嵘博士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0 17:35  新浪教育

  

《教育的激情与梦想、胸怀与使命》


组委会秘书长聂嵘博士作主题为《教育的激情与梦想、胸怀与使命》的演讲


组委会秘书长聂嵘博士作主题为《教育的激情与梦想、胸怀与使命》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迎接教育峰会的开始,我代表中国教育峰会的组委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努力下,本届峰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推动我国的教育事业迈向新的起点,中国教育峰会的主题是,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教育。教育是国家进步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点。在2003年首届教育峰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强调四个重点,第一抓发展通过扎实的工作,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第二抓服务,广泛听取意见,满足各界代表的参会需求。第三抓管理,提高会议的运行效益的质量,对会议的细致化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控制。第四抓建设,逐步完善中国教育峰会组委会的自身构架,在本届通行会员单位制。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的要求日益增加,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教育峰会力求创造性和全球性的视野发展宗旨,展示教育的新信息,新理念为中国教育界和各界人士提供高层次全方面的交流平台。

  根据发展需要本届峰会引入了诸多的教育资源,促进教育的技术创新和体制改善,使教育改革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推动中国的教育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50多年来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经风雨,不断地探索,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发展不平衡的条件下完成了如此浩大的教育体系工程,是个奇迹,可以说中国教育的迅速振兴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教育工作功在当代立在千秋。无论困难有多大,任务有多艰巨,中国条件有多艰苦,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始终坚持人民教育为人民的宗旨,劳动党和政府的教训,是这种精神提起了民主的钢铁脊梁,今天还需要有这样的信念,怀着对教育事业远大目标的奋斗终生,无怨无悔。

  文化是民族体系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从最初的资源竞争,科技竞争,管理竞争,最终实现了文化竞争,透过历史和民族显示强大的威力,一个民族最可悲是失去文化,最可怕是不适应社会发展的文化。把全国文化、教育传播相结合,通过自己的教育条件和手段树立民族特色的先进文化,培养统一文化气息的内涵,形成中华民族的强大合力,使中国民族牢固地屹立在民族之林,教育事业是重要的事业,中国的教育事业具备拨打的怀抱和全球化的事业,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基础上,吸收上世界上一切先进的经验,今天的全球化促进了教育的全球化,保持自己的特色同时,显示了灵活之优势,利用全球教育资源,提升中国在世界教育中的地位,当前我们的教育机构进行一系列的探索,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不断增加,同时国际和作上在全球管理下教育同时有序的进行。可以通过政府积极引导,创造有利的环境,充分动用社会舆论,使教育界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有远见和胆识,改善体制,使教育事业焕发出生机在活力。

  党和国家重视教育事业,全国人大连续出台了关于教育体制的法规,教育纳入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必然体现。这是在社会转型时期教育显示的新特点,促进社会的发展社会转型期对教育的必然要求是改革和创新,但是同客观情况来看,改革和创新正是目前我国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在不发达国家创新理念早以深入人心,贯彻教育体系各个方面,我国的创新教育刚处于起步阶段,创新成果创新人才还不够完善,影响了我们国际竞争力。 五千年的文化文明史也是五千年的创造史,实现民族复兴关键在于创新,创新的主要就是教育,只有创新的人才才能建设创新的国家。只有创新的国家才能实现整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都专门强调创新是民族的灵魂,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创新,和创新的教育,因此创造和创新必须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核心理念,秉承这一理念中国教育峰会组委会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推进我国的创新教育,这些措施包括一在本次峰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召开创造教育研讨会,为我国的创造教育献计献策,结合我国的实际需要,创造教育工程,创造教育研讨会将成为本届峰会又一亮点。二与全国各院校共同创造示范基地。通过培训组织活动社会实践具体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创新教育。使创新教育成为学校教育实践环节中必要的组成部分,激发人的创造力,提升学校的教育水平。三鼓励实现创造发明成果,一年一度的科博会为发明单位合格人贡献优良的平台,推广发明领域成果,引进消化国内外的先进成果。创新教育专利评估等服务,关注鼓励支持创造发明,促进创造成果的诞生和转化。四,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在各界大力支持和倡导下,本届教育峰会集体向全国人大递交关于社会设立中国创造发明的倡议书,希望通过倡议书诉诸人大立法,使全社会重视创造,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创造。中国教育峰会不断关注社会转型期的发展趋势,时刻关注教育发展的要求,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每一个实践肩负民族和历史的伟大创造,我们每一个同胞都要成为怀有远大理想和信念的创造者,用我们汗水和血肉实现民族的鹏飞和超越。预祝第二届中国教育峰会圆满成功,预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各位代表请允许我借第二届教育峰会之纪提供中国创造发明的倡议,经济全球化的过来国际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与科技的竞争,随着互联网、交通不断的创新,可见创新给人类和生存方式带来巨大的影响,培育具有丰富创新人才,是国际竞争力取得优势的根本途径,尤其是创新人才资源,直接关系到生产力。创新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教育改革里面核心目标,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中华民族的大气磅礴,在科技方面领先世界几个世纪,但是在近代中国中华民族逐渐失去了优势,一个民族的创新需要民族共同发掘,一个教育创新需要共同维护,创新人才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培育平台,借第二届教育峰会开幕之际提交我们的议案。对教育创新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胡锦涛对此也提出,人类文明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民族兴旺发达,要有创新的理论思维,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要与国家的相关政策为指导,奖励发明创造成果,推动创造性的教育事业,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意识,相信有助于形成各行业竞相创新,有助于社会的创新爆发。今天我们肩负历史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在此提出这一倡议,谢谢大家。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