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表示排除否定的词语拾零

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表示排除否定的词语拾零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4:01  英语辅导报

  排除否定是指在否定句中将某一部分排除在否定之外(即成为肯定)或在肯定句中将某一部分排除在肯定之外(即成为否定)。排除否定必须借助排除连词或排除介词来实现。本文就常用的表示排除否定的词语分述如下:

  一、but, except

  这两个词是最常用的排除连词或排除介词,其中but的用法较为复杂,涉及到肯定形式表示否定意义和否定形式表示肯定意义这两个方面。例如:

  That bridge is anything but safe.那座桥决不安全。

  but, except表示排除否定时,既可用于肯定句,也可用于否定句,所以由它们而引出的排除部分既可是否定的,也可是肯定的。例如:

  I have no relative but her.(排除部分为肯定)除了她,我就没有亲戚了。

  You may live anywhere but in that room.(排除部分为否定)你什么地方都可以住,就是不能住这个房间。

  He answered all the questions except the last one.(排除部分为肯定)除了最后一题外,我回答了其它全部问题。

  His composition is good, except for some spelling mistakes.(排除部分为否定)他的作文写得很好,只是有几处拼写错误。

  二、besides, beyond

  这两个词只用于排除部分为肯定意义时,也就是说它们一般要用于否定句表示排除否定,否则就不算是排除否定。例如:

  He hasn't done anything besides watching TV. 除了看电视,他啥也没干。

  I have no friend besides you. 除了你以外,我再也没有别的朋友了。

  Beyond that, there is nothing more I can say. 除那以外,我再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besides用于肯定句中,不表示排除否定,而是表示追加肯定。例如:

  Besides a glass of milk, he drank three cups of coffee. 除了一杯牛奶之外,他还喝了三杯咖啡。

  三、save

  save可作介词、连词用,可构成save for, save that等,而且都可以用在肯定句、否定句中构成排除否定,也就是说其排除成分既可是肯定的,也可是否定的。例如:

  No one knew the answer save he.(排除部分为肯定)这事除了他,谁也不知道答案。

  The screen was completely black save for one bright spot.(排除部分为否定)除了一个光点外,屏幕上一片黑暗。

  四、aside from, outside of

  二者均为复合介词排除否定词,一般只用于否定句中,其排除部分为肯定的内容。例如:

  Outside of his wife, no one knew his plan. 除了他的妻子以外,没有人知道他的计划。

  Aside from his meager savings, the old man has no resources to fall back on. 除了很少的一点积蓄外,这位老人别无其他经济来源可以依靠。

  aside from用在肯定句中为追加肯定;outside of用在肯定句中,表示"在……外边"。例如:

  Aside from being fun and good exercise, swimming is a very useful skill. 除了乐趣和锻炼外,游泳还是一种很有用的技能。

  We live outside of the city.我们住在城外。

  五、apart from, other than

  这两个复合介词的排除否定仍然可用于排除部分为否定的或为肯定的场合。既可在肯定句中表示排除否定,也可在否定句中表示排除否定。例如:

  Apart from a few scratches, the car was undamaged. (排除部分为肯定)车子除了有些划痕外,没有大的毁坏。

  He has visited every country in Asia other than Japan. (排除部分为否定)除了日本以外,他访问了所有的亚洲国家。

  六、only that, but that

  这两个短语作连词表示排除否定,引出一个从句,表示从句的内容是排除在否定范围之外,通常用在否定句中,排除部分为肯定,用于肯定句,只是用于肯定(不表示排除否定)。例如:

  He asks nothing from you but that you should work hard. 他什么也不要你的,只是要你努力工作。

  I have nothing against him, only that I hate his manner. 我除了讨厌他的举止外,对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见。

  She would probably do well, only that she gets rather nervous. 她可能会做得很好,只是她相当紧张。

  They would have helped us but that they were short of money at that time. 要不是他们那时没钱,他们就帮助我们了。

  (文/贾青子;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