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辅导:认真学习考纲 积极应对高考

高中英语辅导:认真学习考纲 积极应对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5:05  英语辅导报

  --解读2004年高考英语考试说明

  认真阅读分析2004年高考英语科考试说明,结合权威人士进行的分析解释及2003年高考英语试题所体现的命题趋势,笔者认为今年高考英语不少试题将会在结构创新、语篇理解和情节预测上加大考查力度,对此广大考生应做好充分准备。

  一、听力

  高考英语试题考查听力的时间还比较短,命题的科学性尚在进一步探索之中,已考的几年听力题均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其中突出的一点就是试题难度偏小,区分度不大,不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影响听力难度的因素有三个:语速、听力原文理解难度和试题选项干扰度。2004年高考英语听力题有可能在这三个角度上都增加难度,其中特别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语速将会进一步加快,因为加快语速是增加听力难度的第一有效手段;增加听力难度的第二和第三手段将是加大对考生判断能力的考查力度。

  (一)加强对活动内容进行判断能力的考查

  这些试题多为 what开头的特殊疑问句,句中的谓语动词往往为do,解这种试题时考生必须认真听清听力材料的事实和细节,并作简要的记录。同时在听清材料大意、把握文章实质的基础上,听清并理解关键词汇显得尤其重要。

  (二)加强对事件发生地点进行判断能力的考查

  这些试题要求考生根据听力内容所提供的信息,尤其是某些关键词汇的含义,结合生活常识进行逻辑推理,从而准确推断事件发生的地点。如听到"menu"、"food"和"order"可判断事件发生在饭店;听到"size"和"wear"可判断事件发生在服装店;听到"stamp"、"post"和"mail"可判断事件发生在邮局;听到"gas"和"fill"可判断事件发生在加油站;听到"What's wrong with you?"和"Nothing serious."可判断事件发生在医院或诊所;听到"fare"和"conductor"可判断事件发生在汽车/火车上;听到"film"可判断事件发生在电影院;听到"play"可判断事件发生在剧院;听到"music"可判断事件发生在音乐会的举办场所;听到"accident"、"turn right"、"cross the street"和 "traffic light"可判断事件发生在街道上。

  (三)加大对判断人物身份和人物之间关系能力的考查

  这些试题要求考生根据听力内容所提供的人物言论和行动,结合生活常识判断人物身份,同时要求考生根据听力内容所提供的人物相互间的活动交往及语言交流,结合生活常识判断出人物之间的关系。如听到"Dear teacher"可判断人物之间为师生关系;听到"My dear"可判断人物之间为夫妻或母子/女、父子/女关系;听到"What's wrong with you?"、"Nothing serious."和"Take this medicine."可判断人物之间为医生与患者的关系;听到"fare"、"Taxi!"可判断人物之间为车主与乘客的关系;听到"renew"、"library"可判断人物之间为图书管理员与读者的关系;听到"Can I help you?"和"What can I do for you?"等句子,可判断人物之间为服务员与顾客的关系。

  (四)加大对数字进行判断能力的考查

  这些试题将着重考查考生对各种号码(电话号码、房间号码、汽车/轮船/飞机号码)和时间及商品费用的辨认和理解。判断每个角度的正确数目时,听力材料往往出现干扰答案,考生应认真听清原文,理清不同数目的来龙去脉,从而正确判断特定角度所需的正确数目。判断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时,听力材料往往提供"现在"时间,然后提供事件距"现在"多长时间发生或某人需多长时间才能做某事,考生应沉着冷静地听清"现在"时间及距事件发生的时间长度,将两者相加,就可判断出事件发生的准确时间。判断商品费用时听力材料往往多角度提供商品单件价格,并提供特价销售的幅度,此时考生需仔细听好各商品的单件价格及特价销售的幅度,算出综合费用后减去特价销售的幅度,就可获得多角度多件商品的准确费用。

  (五)加大对事件发生原因进行判断能力的考查

  解这种试题时,考生应认真听清事件发生的全部过程及前因后果,同时还应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排除可能出现的假象原因,从而找出事件发生的真正原因。

  二、单项填空

  (一)继续加大句型和语境创新力度2004年高考英语单项填空题将会进一步注重在复杂的语言环境中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词汇和语法知识的能力。不少试题将摒弃陈腐句型,以前置句、后置句、倒装句、省略句、插入句、被动句等创新句型来增加语境和句子结构的复杂性,给考生的正确审题带来较大难度。解这类题时,考生应采用追根求源的方法恢复复杂句的本来面貌,从而达到简化目的。

  (二)加大试题出奇制胜力度

  2004年高考英语单项填空题还会出现一些"似陈题",这些试题结构、语境或答案都会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些考生可能会轻易作出错误选择,其实,这正是高考试题的"出奇制胜"之处,题设在意料之外,结论却在情理之中,这些试题看似陈题非陈题,考生们似曾相识不相识。解这类题时,考生不能凭感觉轻易作出判断而应重新分析语境,找出眼前试题与相似陈题的不同之处,从而成功找出解题突破口。

  三、完形填空题

  (一)加强对考生"预测"能力的考查

  2004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题将会加强对考生发挥合理想像、正确预测下文能力的考查。考生应对这种试题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对首句的正确理解对下文进行预测。具体做法是:1.反复研读首句,把握主旨大意。2.利用首句进行合理想像,大胆预测下文。3.利用首句进行正确推理,揭示文章主旨的引申含义及社会现实意义。4.对首句产生的背景进行多角度提问,层层推进、步步为营地理清文章思路,从而推断出文章有关未知信息。

  (二)加强对考生利用上下文相互关系进行完形填空信息推断能力的考查

  2004年高考英语完形填空题将会加大对考生利用前后句和前后段相互关系进行推理判断能力的考查。这种试题或要求考生根据上文内容推断下文未知信息,或要求考生根据下文已知信息反推上文未知信息,或要求考生既根据上文已知信息又根据下文已知信息综合推断中间某一未知信息。解这类试题时,考生应采用正向推断法、逆向推断法和正向逆向合推法认真分析上下文的意义和逻辑关系,并进行准确的推理判断,此时可借助某些逻辑性强的连词,如but, and, so, however, therefore,because, besides等进行推理判断。

  (三)加强对考生利用语境褒贬性进行完形填空信息推断能力的考查

  几乎每篇完形填空的语境都有一定的褒贬性,这种褒贬性反映了主人公的特定心理和情绪状态以及作者的写作意图,因此利用好文章的语境褒贬性就能对文章进行准确的逻辑判断,在吃透文意并准确传递文意的基础上推断出每一个空格处的准确信息。2004年高考将会加大对考生利用语境褒贬性进行完形填空信息推断能力的考查。解题时考生们首先应认真阅读原文,找出反映语境褒贬性的标志性词汇或句子,并大胆预测下文。然后认真阅读原文找出反映语境褒贬性产生变化的标志性词汇或句子,继续大胆预测下文。最后完整地阅读原文,检验其褒贬语境及变化是否与文意完全吻合。

  四、阅读理解

  (一)加大对考生利用逻辑推断法解答推理判断题能力的考查

  解这类试题时考生应综观全文综合信息,推断作者意图、性格特点及文意发展的前因后果等。

  (二)加大对考生利用主题分析法解答归纳综合题能力的考查

  解这类试题时考生首先应确定文章的主题。主题就是文章的主旨大意,就是全文的中心思想和精神实质,文意的延伸、情节的发展都是在主题句的引导下进行的,也就是说主题句起着统领全文的作用。主题句可在文中直接出现,如某一段落的开头句或结尾句,也可不直接出现,考生应先通读全文,再进行归纳概括。确定好主题后,以主题的精神实质为中心,认真分析阅读理解题中的各个备选答案,结合原文将符合主题、服务于主题的表达作为正确答案选出来。同时要检验根据主题分析法解题的结论是否正确,我们可将解题结果重新放到原文中加以检验。如果解题结果不符合原文,除特殊情况外,很可能是由于主题归纳错误而导致作出了错误分析,选择了错误答案。此时应重新归纳主题,并利用主题分析法进行信息推断。如果每道题的结果均符合原文,说明主题的确正确无误,解题的结论也正确无误。当然利用主题分析法解题时,还应将全文主题与段落主题、全文中心意思与某一特定情节含义区分开来,以确保解题的准确性。

  (三)加大对考生标题判断能力的考查

  解这类试题时,考生应遵循标题判断三原则:高度的概括性、强烈的针对性和一定的醒目性(对读者的吸引性)。

  (四)加大对考生深层次理解词汇能力的考查

  这种试题包括准确理解代词的指代和严格定义生词。其中准确理解代词的指代题出现在人称转换频繁、动作变换较多的语境中,它要求考生透过复杂的语境,准确分析不同动作与其执行者之间的关系,从而判断出不同动作正确的动作执行者。严格定义生词题要求考生认真分析语境的逻辑性,利用定义解释、对比关系、因果关系、同类关系、生活常识及构词法知识来确定生词的准确含义。

  五、短文改错

  (一)加强对考生识别常见语法错误能力的考查

  解这类试题时考生应熟悉各语法角度常见的错误规律。

  名词错误主要考查名词单复数错误,确定名词单复数有以下几种方法:1、看修饰语;2、看主谓语的一致性;3、可数名词前无单数修饰语一定要用复数;4、看其它限制;冠词错误主要考查表特指和泛指时冠词的使用情况,考生应认真分析语境,从而推断名词表特指还是泛指,如果表特指应在名词前加定冠词the,如果表泛指"一……"应用不定冠词,另外考生还应考虑冠词的习惯用法; 连词错误主要指连词的一般性错误、连词的对称性错误(对称性连词前后不使用相同结构及形式)和连词的完整性错误(连词词组不完整),出现并列句和主从复合句时,考生应分析句子逻辑关系,出现定语从句时考生应分析先行词在从句中的作用,出现对称性连词时考生可借助连词的对称性,寻找错误的结构及形式,同时还应考虑连词词组的完整性;形容词与副词错误主要为形容词与副词混用错误,解题时应把握形容词与副词本身的区别:1、修饰连系动词及名词用形容词;2、修饰行为动词、形容词、过去分词及整个句子用副词;代词错误主要为人称代词的偷换错误和缺少人称代词错误,解题时考生应仔细分析每个动作的执行者,从而准确确定人称代词,同时还应考虑常见不定代词的用法区别;时态错误主要为:根据时态环境用错时态,根据时间状语用错时态,根据句意及逻辑关系用错时态,根据连词的对称性原则用错时态,解题时考生应借助于特定语境、特定时间状语、特定时态背景和对称性连词的提示,分析动作时态背景,从而正确调整时态;语态的错误主要是该用被动语态时却用了主动语态,考生应根据句意分析主语和动作的"执行"与"承受"关系,从而使用正确的语态;主谓语一致错误主要为:主语为单数动词用复数而主语为复数动词却用单数,解题时考生应认真分析主语的单复数,并配之以单复数形式正确的动词;动词错误主要为:少用实义动词(尤其缺be)错误,动词误用错误,不定式中多用"to"与少用"to"错误,其它非谓语动词错误,解题时考生应以动词为突破口,分析句子是否多动词、是否少动词,其含义和形式是否正确;介词错误主要为:介词的一般性错误,介词后不用宾格人称代词错误,介词后动词不用动名词错误,介词的把握除了掌握介词的含义和用法外,还应注意介词宾语的使用情况,同时还应多记固定搭配。

  (二)加强对考生利用语境判断行文错误能力的考查

  2004年高考英语短文改错题将会加大需借助语境及行文逻辑才能发现错误的力度,这是由单纯考语言语法向考综合运用和综合理解的过渡,考生应利用上下文认真分析文意及逻辑关系,并做到前后呼应。

  六、书面表达

  加强对考生用高级表达方式写作能力的考查。

  (一)写好开篇交待句和末尾总结句,增强文章的照应性。

  写开篇交待句时因全文尚未铺开,详细内容尚未介绍,因此可写得笼统一些, 但结尾总结句是在全文详细内容介绍后作出的总结,应更具体一点。

  (二)写好常识性语句,增强文章的可读性。

  常识性语句既是重要内容,又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很有好处。如在写通知时,结尾部分可使用常识性语句:"Don't forget the time and address." "I'm sure you'll have a lot of fun." "I'm sure you'll have a pleasant time." "That's all, thank you."写参观欢迎词时,开头部分可使用常识性语句:"You are welcome to visit our city.""Now,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our school to you." "Let me introduce something about our school to you." 结尾部分可用:"I'm sure you'll have a pleasant journey.""That's all, thank you."写人物介绍和单位介绍时,开头部分可使用常识性语句:"Now, I'd like to introduce something about our school/ Li Ping to you."介绍结束时可用:"That's all, thank you."写信时可在结尾部分使用常识性语句:"Please give my best regards/love/wishes to your parents.""Remember me to your parents!""I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 "Waiting for your early reply."

  (三)巧用过渡性词汇,增强文章的逻辑性。

  同学们应学会使用过渡性词汇,因为过渡性词汇可使文章结构更紧凑,上下文更连贯,逻辑性、可读性更强。过渡性词汇常见的有:表时间顺序的first, second, then, finally/at last, immediately, soon;表空间顺序的here, there, on one side... on the other side, in front of, at the back of, next to;表对称关系的for one thing...,for the other thing, on the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表并列关系的or, and, as well (as);表转折关系的but, however, while, otherwise;表因果关系的because, since, as, thanks to, as a result ( of );表条件关系的as long as, so long as, on condition that, if, unless;表让步关系的though, as, even if / though, whether, whoever,whenever;表过渡性插入语的I think, I'm afraid, you know, as we all know。

  (四)巧用高级语法,增加文章的表达档次。

  高考英语书面表达最高要求就是要求考生用一些高级语法来提高文章的档次,提升文章的品位。同学们应掌握一些表达效果好、使用场合广、操作简便易行的较高级语法,如现在分词作句首状语或句末状语,强调句、感叹句、with复合宾语句型、such as列举句型、Such be总结句型等。这些句型相对简单易学,表达效果也不错,更重要的是,只要同学们掌握其用法特点,并有意识地加以使用,高考时一定能巧妙地将其派上用场并为文章增添风采。

  (文/郝昌明;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40、41、4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