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参考:高考英语书面表达题分析与备考对策

教师参考:高考英语书面表达题分析与备考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3:00  英语辅导报

  三、备考策略

  在平时的书面表达训练中要重视学生的基本功训练。从词语着手,从句子翻译开始,重视语法训练,不断夯实学生的基础。同时要注意基本解题策略,在训练中要不断训练学生的解题时间观和不同的表达方法。在解题时加强"审、译、联、查、抄"的解题规律。即:认真审题,不漏要点。发挥基础,翻译要点。运用关联,行文流畅。加强检查,确保得分。认真誊抄,提升档次。

  1.认真审题,不漏要点。首先应明确文体,因为不同的文体有不同的时态要求和语言特点。第二,明确主题,标出要点,如果是提纲或表格形式,就在要点下画线标明,如果是看图,则可在图旁标出简短的词语和短句。第三,看清作文背景介绍部分,看是否有需要写出的要点。

  2.发挥基础,翻译要点。根据粗列要点,寻找合适的英语表达形式和结构,翻译要点。翻译时要注意要点应该用第几人称,用哪些基本的时态、语态,如何表达更准确、得体。如果某个词语想不出来或感到表达不当,或对某个词语或结构的用法没把握,都应尽量换一种有把握的表达方法来表达。

  3.运用关联,行文流畅。文章的关联词语如同人体的关节,失去了关节,人体难以支撑,文章亦然。高考评分标准中也明确规定要有效地使用语句间的连接成分使全文结构紧凑。那么在平时训练中要注意常用关联词及其用法。

  除了能够正确使用关联词使行文结构流畅外,还要注意句式的变化。因为在评分标准中对考生在书面表达中是否应用了较多语法结构和词汇也做了具体要求,这也是提升语篇层次的必需。这就要求在对要点翻译的同时注意句意连贯、结构简洁、句式长短变化等。要求学生在平时训练中多注意加强基础知识训练,注意句型转换,一句多译,词汇量和词语用法;注意基本时态、语态的用法,平时训练有素,考试自不惊慌。

  4.反复检查,确保得分。草稿写好后不要急于誊抄,应反复检查,读两遍,看看有无明显的语法错误。平时训练中要用模仿高考的书面作业纸,估计大约的字数位置,确保考试不会因字数扣分。成功的学校如南京师大附中要求学生平时作文上交时要交草稿纸。足以看出训练中严格要求,熟能生巧,考试就心中有数。

  5.誊抄清楚,提升档次。评分标准明确提出书写要求。而历届高考阅卷报告中都反映考生书写基本功太差。所以书写的功夫,卷面的整洁是不容忽视的。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时间是极其宝贵的,课堂时间则更为宝贵。于是很多老师不愿在课堂上训练书面表达,往往是教师简单提示学生课外作业,上交老师批改,教师简单点评了结。其实书面表达不是老师改出来的,应是学生在训练和总结中背下来的。尤其是在高三,写作课应该说是必需的一节课。实践证明这样安排一节写作课效果较好:5分钟解决由上次作文中学生错误较多的地方设置成的短文改错;出示本节课的写作,用25分钟当堂作文训练;5-7分钟同学小组讨论、交流、点评;3-5分钟教师点评、归纳适合本文体或话题的常见的表达法,教师作业(范文)示范;课外作业是誊抄自己的作文,背诵范文(或精美句子、片段)。

  不少高考研究专家都强调:在高三容易提高高考得分的项目是听力和书面表达。因而高三师生必须走出"英语书面表达技能不易提高"的误区,做到既重视阅读的理解性输入,又重视写作的交际性输出。发展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在高三英语总复习中一定要有计划、系统地进行书面表达的日常训练,指导学生脚踏实地地从组词、造句、连句谋篇做起,逐步训练写"通知、书信、日记、申请、请贴、失物招领"等应用文,训练根据简要说明、图画、图表等内容写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训练改写等。教师指导学生修改,加强学生作业点评,交代给学生文体特点和适合本文体的常用句式,英汉格式及表达差异等注意点,再用范文引路。通过系统训练,学生的总体书面表达能力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文/高先祥;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3~04学年度第3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