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评析2003年天津市重考英语试题

教师教学参考:评析2003年天津市重考英语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21:14  英语辅导报

  评析2003年天津市重考英语试题及对2004年命题的建议

  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的特点:

  2003年天津市中考是最后一年依据旧版本的人教版英语课本进行中考命题,加之《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的颁布试行,在此承上启下之际,对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作以分析,对2004年天津市中考英语命题提出几点建设性的建议,显得尤为重要,既可以总结过去、探索规律,又可以指导未来、预测趋势。

  笔者对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进行统计分析,认为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体现了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统计表

  

  一、题目类型稳定,分值分布比较合理。

  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满分100分(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6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听力部分30分钟,笔试部分60分钟),从试题各种题型的分值情况来看,安排较为合理。试题的题型结构与2002年中考英语试题完全相同。

  二、设计规范,难度适中。

  天津市2002年中考英语试题的总体难度适当,确保了试题的区分度、信度和效度,不仅有利于推进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中学英语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也有利于建立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制度,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更有利于推进中小学外语教学的改革。

  三、注重口语听力,淡化纯语法题的考查。

  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听力部分30分,共两道大题,考查口语交流的题有14分。

  第一题听力理解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A)听句子选答案;B)听对话选答语;C)听对话和问题选答语。D)听写。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总分100分,听力部分30分,可以看出该试题对听力的重视,因为听的能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一个考生说的能力,因此,适当加大对听力的测试,能使听力测试的区分度更趋合理。

  另外,笔试部分的第二大题是单项填空题,考查口语对话形式的题占4分。第四道大题是补全对话,考查口语对话形式的题占10分。考查口语听力部分的总的分值共计44分,从分值上明显地看出,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减少了纯知识、纯语法试题的比重,加大了对口语听力的考查,体现了对语言的运用。因此,注重口语听力和语言的运用是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的一个显著的特征。

  四、突出语篇,重视综合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

  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卷中的第三大题阅读理解题有三篇文章,设15道小题,共25分,阅读量和难度适中,能客观地检测出考生的阅读水平和理解能力。

  这三篇文章的布局是由易到难,梯度分明,而且文章内容充实,设计巧妙,具有很高的区分度,有利于选拔优秀学生 。这三篇文章既考查了考生从字里行间直接获取信息的能力,又侧重检测了考生分析推理、提取信息的综合能力。它要求学生课下尽可能地多阅读英语语言材料,多积累这方面的知识,才能在考试时得心应手。

  第六大题是综合填空题,设1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计10分。它是这套试题中难度最大的一道考题,是一种考查比较全面的题型,它能比较客观地测试出考生语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没有较好的语言基础知识,单靠临时突击是很难做好此题的。

  五、强调语言知识的运用与表达。

  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的第五道大题是看图回答问题,为书面表达题,设5小题,每小题1分,共5分。此类题属于指导性的写作测试(guided writing),即测试题给出五幅图画和五个问题,要求考生根据图画和问题正确地回答问题,表达的内容应符合题目要求。本题主要测试考生的写作能力、语法知识、造句能力以及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本题题目新颖,应用性强,贴近学生生活,是一种信度、效度和区分度较高的中考试题,强调了语言知识的运用和表达,属于控制性作文。

  六、主客观试题分值分布比较合理

  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主观性试题共计35分,客观性试题65分。从整体上说,主客观性试题在整套试题中所占比例比较合理,其比率为35% :65%,这使考生得幸运分的机会减少,从而提高了试题的信度,能很好地考查出考生真正具备的英语能力。

  对2004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命题的几点建议:

  通过分析2003年天津市以及其它省、市的中考英语试题、现行JEFC英语课本、《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以及当前中考改革的发展方向,以此来对2004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的命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1. 2004年天津市中考是依据最新版本的人教版英语课本命题的第一年,2004年中考英语试题应体现新颁布试行的《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在听、说、读、写方面的目标与要求。例如:“能借助语境克服生词障碍,理解大意(听);能就简单的话题提供信息,表达简单的观点和意见,参与讨论(说);能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推断、理解生词的含义(读);能独立起草短文、短信等,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写)等。”比以前的《教学大纲》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要求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要求英语五级应该掌握的词汇量由原《教学大纲》要求识记800个单词、200条习惯用语及固定搭配调整为识记1500—1600个单词、200—300条习惯用语及固定搭配。《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五级要求掌握的词汇量比原《教学大纲》要求的增加了一半的词汇量。因此,新版英语课本比旧版英语课本更注重了交流能力的培养;明显地增加了阅读文章的数量、篇幅和体裁;英语写作的训练更注重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实际,强调用英语做事情,更注重语言知识的运用与表达。

  2. 2004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应从分值上做重大调整,应把英语的分值由100分增至120分,应和语文、数学的分值一样,因为语文、数学和英语是三门基础学科,在中考中分值不应有差别。

  3. 2004年中考英语试题应在听力部分分值不变的情况下调整听力试题的题型,如增加听句子选择图画、短文理解等听力题的题型,让听力试题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4. 2004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笔试部分的阅读理解题共计25分,对于整套试卷而言分值相对较少,应增加阅读理解题的题量,由现在的三篇增加到四篇。同时应减少单项选择题的分值,由现在的20分减为15分。

  5. 2003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笔试部分无任何插图,卷面过于呆板。2004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应多采用图画、表格等,尤其阅读理解题的内容应多采用有使用价值的“说明书”、“海报”、“时刻表”、“看图识天气”之类的实用性考题,使之更贴近生活。

  6. 2004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还应增加书面表达题的分值。书面表达题除保留原看图回答问题的书面表达题目外,还应增加全国大部分省份都采用的根据中英文提示、图画、表格等写一篇限定词数的英语短文的题型。

  总之,2004年天津市中考英语试题应以《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五级的要求进行命题,明年的中考英语试题的题型应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重大改革,以适应《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对英语教学的挑战。

  (完)

  (文/李汉峰 孙俊月 刘广发;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37~3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