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英语课堂任务型教学的实施方略

教学参考:英语课堂任务型教学的实施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09:40  英语辅导报

  近几年来,英国学者在有关语言心得的研究中提出了词句库的理论。研究发现:学习脱离了上下文或真实语境的词语和句型无法进入到这一词句库中,因此也就无助于语言在真实场合下有效地使用,只有学习者在真实场景或交流的环境下使用已学过的语言,这些语言才能在词句库中储存。Willis(1996)提出任务型教学三步骤:前任务(Pre-task), 任务环(Task cycle)和语言聚焦(Language focus)。前任务(Pre-task)即教师引入任务;任务环(Task cycle)是指学生执行任务,计划汇报任务,它是任务型教学的核心部分;语言聚焦(Language focus)是学生分析任务,在老师指导下练习语言难点。

  一、任务型教学的特点

  1. 突出语言表达,轻语言知识的呈现与练习。表达就需要活动,活动越多,语言信息的输入就越多,从而使学生知识的掌握越容易,运用表达技能提高就快;

  2. 在学会表达某种语言以后,加强语言难点的练习,加强多方面语言信息的沟通;

  3. 任务型教学的三个阶段中,每个阶段的任务各不相同,而且学生的活动都是围绕着不同阶段的任务开展的,这与传统的教育很不相同。

  二、设计应注意事项

  1. 设计活动任务时要目标明确,同时还要有可操作性;

  2. 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教师可以把活动内容设计成若干种形式,对不同学生确立不同的要求或难度,让学生自己决定进行哪些活动,应达到什么样的要求,这样可以保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实施;

  3. 活动应具有激励性,即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能产生成就感,这样才能确保任务型学习活动真正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

  4. 活动要更有利于学生摄取英语知识、发展语言技能,要促使学生获取、处理和使用信息,从运用英语与他人交流发展到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 任务的选择要体现人文性,注重实践性。教师所选择的任务可以和西方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文化背景相关,同时,任务设计内容要有大量动口、动手、动脑的机会,可以满足学生的心理愿望和心理需求。在活动中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发现新的问题,经过多次反复地实践,学生的学习动机可以通过深刻的体验得到强化,其学习的积极性也从不同侧面以不同的方式受到刺激。

  三、任务型课堂教学的任务实施

  4. 听说教学任务的实施:听说是人类言语交流活动中最基本、最活跃、最方便的一种形式。语言教学中的听说实质上是理解和吸收口头信息的交流能力和表达能力,在语言学习活动中,人们正是通过这种领会能力获取大量语言材料和对一种新的语言的认识,并促进读、写等其他言语技能的发展。那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如何进行听说任务的实施呢?首先,每节课要确定听说内容;其次,根据听说内容来设计任务,选择完成任务的方式设计,常见的方法有:(1)以模仿为主的机械练习;(2)不改变原材料的内容但需要改变原材料的某些语言形式的多用练习;(3)师生之间或同学之间在真实情况下用英语进行交流性练习。另外,设计听说任务还要注意以下原则:(1)根据不同的训练目的,采用不同的训练手段;(2)循序渐进,阶段侧重,逐步提高;(3)从交流需要出发,多让学生听地道的英语语音、语调;(4)听、说、读、写有机结合,相辅相成。

  2. 阅读教学任务实施方略: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质就是培养学生具有从书面语言材料中吸取知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阅读从一定意义上就是教给他们一种自学英语的方法,那么阅读教学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及帮助指导学生达到这样的阅读理解水平——借助词典能读懂难度略高于课文的材料。那么,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进行阅读教学任务的实施呢?首先,在低年级时要打好拼读生词的基础,低年级课堂平时要多让学生进行拼读练习,或跟老师拼读,或自己拼读;其次,加强背诵的练习,因为背诵有助于熟记语言材料,积累语言知识,有利于听、说、读、写技能的发展,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第三,在上述基础上提高学生理解词义句意的能力。另外,还要提高阅读速度。总之,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主要靠老师平时课堂上的点滴训练和课后指导来完成的。

  3. 写作教学任务实施方略:写作教学是建立在听、写、读基础上的,是语言运用的更高要求,实施写作教学任务要注意以下原则: (1)学以致用,加强训练的交流性。与说的训练一样,写的训练可用以学习语言,可用以检查教学效果,可用以培养表达能力;(2)循序渐进,加强训练的计划性,教师要有计划地指导学生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由简短几句到一篇文章,由仿写、改写到造句、写短文,特别是指导学生写英语日记,它对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4. 与听、说、读的训练有机结合,提高写作训练的科学性。

  总之,在语言学习过程中,作为学习手段的听、说、读、写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读是写的基础,是吸收语言材料,学习语言形成的必经之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学习一切语言的共同经验,听、说、读、写的有机结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周 平;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4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