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一般”与“进行”,用法各不同(下)

“一般”与“进行”,用法各不同(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5:42  英语辅导报

  【导言】请大家继续观注时态区分及例句展示。希望你们会有所收获哟!

  三.时间状语不同。

  一般现在时的时间状语主要有:always, usually, often, sometimes, never, every day, on Sundays, in the morning/afternoon/evening等;现在进行时的时间状语主要有:now, these days, this week, at the moment等,有时句首有"Look!"、"Listen!"或"It's+时刻"等词、句存在。如:

  We play football in the afternoon.我们在下午踢足球。(一般现在时)

  My mother is reading a newspaper now. 我妈妈正在看报纸。(现在进行时)

  四.感情色彩不同。

  一般现在时往往不带任何感情色彩,语气比较肯定。现在进行时常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并多与always, often等副词连用。如:

  Mr. Li works hard in the factory. 李先生在工厂工作努力。(说明事实,语气比较肯定)

  Mr. Li is always working hard in the factory.李先生在工厂工作一直很努力。(表示赞扬)

  五.用语范围不同。

  某种表示情感、意识(如want, like, know等);表示"有"的have等动词,一般不用于现在进行时,但可用于一般现在时。如:

  我现在就想回家。误:I am wanting to go home now. 正:I want to go home now.

  他有一台电脑。误:He is having a computer. 正:He has a computer.

  六.时间范围不同。

  这两种时态所表示的时间范围都可能有"过去--现在--将来"的意味,但相对而言,一般现在时持续的时间较长,甚至无限。而现在进行时持续的时间较短,可能片刻完成。如:

  She comes from Shanghai. 她是上海人。

  She is coming from Shanghai.她正从(或即将从)上海来。

  (文/王茜 姜经志 刘伟;英语辅导报冀教初一版03~04学年第4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