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V-ing 形式作状语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V-ing 形式作状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09:41  英语辅导报

  一. V-ing 形式(现在分词)作状语与其逻辑主语之间的一致性关系

  一般来说,V-ing形式(现在分词)作状语(特别是位于句首时),其逻辑主语与句子的主语是一致的,即句子的主语是现在分词所表示的动作的执行者,二者是主动关系。 如:

  Hearing the news, he felt very excited. (句子主语he是Hearing the news的逻辑主语)

  Having finished the work, they had a short rest. (they是Having finished the work的逻辑主语)

  但应注意的是有时候分词的逻辑主语不是句子的主语,此时就构成了分词的独立结构,这种情况有两种:

  1. 分词的逻辑主语不是句子的主语,应视句意在分词前加上其本身的逻辑主语。如:

  It being fine, he decided to go fishing. (being fine 的逻辑主语不是he, 根据句意应在being fine前加上It为其逻辑主语,这里It指天气.所以不可说: Being fine, he decided to go fishing.)

  2. 分词的逻辑主语既不是句子的主语,而本身又无逻辑主语,只有一个独立的成份, 这种情况常表示说话者的看法或态度,其作用相当于一个插入语。如:

  Generally speaking, women live longer than men.

  Judging from what he said, he must be a teacher.

  二. V-ing 形式(现在分词)作状语时时态和语态的选择

  V-ing 形式(现在分词)有时态和语态的变化,所以使用其作状语时应根据其不同的时态和语态所表示的不同意义来确定其形式。

  1. 现在分词的一般式(doing)表示的动作与句子的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同时发生;其被动语态(being done)多表示一个被动的动作过程,这时句子的主语是分词动作的承受者,二者是被动关系。如:

  The secretary worked late into night, preparing a long speech for the president.(preparing与worked同时进行,且preparing与The secretary是主动关系。)

  Being cooled in the air, the hot metal will harden. (Being cooled与 will harden几乎同时发生,且Being cooled与the hot metal是被动关系。)

  2. 现在分词的完成式(having done)表示的动作发生在句子谓语动作之前,并已完成;其被动语态(having been done)意义相当于过去分词,具有完成和被动的意义。如:

  Having cried for a while, the little girl went to her mother. (Having cried发生在went之前)

  Having been told many times, he still couldn't understand it. (Having been told发生在couldn't understand之前,且表示被动关系。)

  三. V-ing 形式(现在分词)作状语与状语从句的关系

  V-ing 形式(现在分词)在句中作状语时,可表示原因、时间、条件等意义,若分词的逻辑主语是句子的主语,则可将分词及其短语扩展成一个状语从句。如:

  Hearing the news (=When they heard the news), they couldn't help crying.

  Having finished the work (=After he had finished the work), he began to read.

  (文/师茂;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 03~04学年度第4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