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3年中考情景会话试题经典回眸(1)

2003年中考情景会话试题经典回眸(1)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5:52  英语辅导报

  近年来中考单项填空试题中,考查情景会话的题量在逐渐增加。情景会话试题重点考查学生实际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

  中考单项填空试题中的情景会话试题的显著特点是提供微型语境,题目灵活而短小,前后联系紧凑,答语形式多样,具有一定的干扰性;另外,情景会话试题常设一些中、西方文化差异较大的交流功能项目,或考查某一交流项目的常用套语。同学们在答题时,应按礼貌的原则作出选择,并注意中、西方文化习惯上的差异;注意理解题干的确切涵义,把握语境逻辑,仔细揣摩上、下文语境,选出符合语境逻辑、生活常识及西方文化习俗的选项。

  本文精选各省、市2003年中考单项填空中的情景会话试题,并配以详细的解析,目的是能"授之以渔",帮助同学们提高实践能力,便于同学们"备战"2004年中考。

  1. -I forgot to bring my notebook.

  -______. You can borrow some paper from me. (北京市海淀区)

  A. Help yourself B. I'm sorry

  C. Don't worry D. So careless

  析:选C。分析选项,A项表示"请随便",餐饮时的客套语;B项表示道歉;C项表示安慰;D项表示责备。揣摩题干语境,Don't worry.(别担心)符合语境逻辑。

  2. -Waiter!

  -______

  -I can't eat this. It's too sweet. (重庆市)

  A. OK. B. All right. C. Yes? D. Pardon?

  析:选C。在服务领域,如餐馆、商店等地方,服务员在招待客人时都有一些简练而客气的服务用语。例如此题,客人在吃饭的过程中有事要向服务员说,这时服务员马上作出反应,询问顾客有什么吩咐。选项C. Yes? 在此表示询问,意为"先生,有什么事要帮忙吗?"其余选项如A.OK.和B. All right.不合题意,D.Pardon? 是对具体内容要求重复,也不符合题意。根据上下文语境, Yes?用升调表示疑问或答应某人的呼唤,意思是"有什么事?"相当于What's up?

  3. -Which would you prefer, orange juice or coke?

  -______, thanks. I'd like just a cup of tea. (重庆市)

  A. Either B. Neither

  C. Both D. None

  析:选B。不定代词在具体语境中的应用是中考热点。该题的关键是抓住I'd like just a cup of tea.这一信息,它表明后者对前者提供的两种饮料提出异议,表示两种饮料都不要,应用neither。表示两者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应用either,表示两种饮料都要应用both,而none指代三者或三者以上的人或物。

  (文/程国清;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3--04学年度第4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