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初一册第26-27单元课文疑难解答

英语辅导:初一册第26-27单元课文疑难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04  英语辅导报

  学生:老师,请您给讲一讲"What do you do?"这个句型的用法好吗?

  老师:What do you do?相当于What are you? ,通常用来询问某人的职业,意思是"你是做什么的?",答语为"主语+be(am, is, are)+名词(表示职业的)"。例如:

  -What does she do(What is she )?她是做什么的?

  -She is a teacher.她是一个教师。

  英语中询问某人从事何种职业时,一般有两种句型:1)What + do /does +主语(某人)+ do?2)What + be +主语(某人) ? 都相当于汉语"某人是干什么的?",答语一般用"主语 + be + 表职业的名词"。例如:

  1. -What do you do? 你是干什么的?

  -I am a teacher. 我是教师。

  2. -What does your mother do? 你妈

  妈是干什么的?

  -She is a doctor. 她是医生。

  当然,也可用What's one's job?。例如:

  What's your job? 你是干什么工作的?

  I'm a factory worker. 我是一个工人。

  学生:The people there are very friendly. 句中的there are是我们以前学过的There be 句型吗?应如何理解这个句子?

  老师: 此句中的there are不可理解为There be 句型。句中的there是副词,作the people 的后置定语。英语中,有些副词用作定语修饰名词时,一般要放在所修饰的词之后。例如:

  The bike there is mine. 那儿的自行车是我的。

  学生:You're a policeman? 此句是一个肯定句,为什么句末用了问号?

  老师:这是一个陈述式疑问句,即在一个陈述句后加上问号。这种句式多用来表示惊讶、提示或反问,句末用升调。例如:

  Your brother is at home? 你哥哥在家吗?No, he's in the factory. 不,他在工厂呢。

  学生:Well, nice meeting you, Mr Baker.此句中的nice meeting you 与从前学的Nice to meet you.的意思是否相同?在此能否换用?

  老师:这两个句子所表达的意思都是"见到你很高兴",但使用的场合不同。Nice meeting you.表示动词meet这个动作已经完成,因此该句一般是在与别人道别时的较为客气的说法。而Nice to meet you. 则表示在与别人刚见面时使用的客套话(问候语)。因此,在此二者不可换用。

  学生:He works on a farm. 他在一个农场工作。介词on能换为in吗?

  老师:不能。"在农场"要用on, 农民们在广阔的土地上劳动,着重指"表面"上。而工人在工厂内做工,要用介词in, 即in a factory。

  学生:-Where's he going?

  -He's going to school.这两句用的是现在进行时,表示的是正在进行的动作吗?

  老师:在这两句的对话中,is going 并不是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而是表示将要发生的动作。英语中的动词go, come, leave 等,常用现在进行时表示将要发生的动作。例如:

  I am coming now. 我现在就来。

  因此,上面两句的意思是:

  "他要去哪儿?" "他要去上学。"

  学生:I get to school at about 7:30 every day.我每天大约七点半到达学校。句中的介词to能省略吗?

  老师:"get to"作"到达"讲时,后面要接名词;当接表示地点的副词here, there, home等时,则只能用get, 其后不用介词to。例如:

  He gets home at 6:00 in the afternoon. 他下午六点到家。

  所以此句中的to不能省略。

  学生:I don't like to be late.这句中like to be late与前面学到的like+V-ing有何区别?

  老师:like+V-ing,表示爱好或经常性的情况; like+动词不定式,表示喜爱做某事,不是经常性,而是具体某一次动作。如:

  I like to play basketball this afternoon.我喜欢今天下午去打篮球。

  学生:at home、leave home和get home这三词组中,home词性相同吗?怎么判断词性?

  老师:at home"在家",home是名词;leave home"离开家"和get home"到家",这两词组中的home是"副词"。介词后面是名词,leave、get是不及物动词,如后面是名词,leave、get之后应加相应介词,如果没有,应确定为副词。

  学生:go swimming 和do some reading 这两个词组的构成方式该如何理解?

  老师:go+V-ing词组主要表示户外的娱乐,体育等运动性的活动。又如:go boating"去划船",go dancing"去跳舞",go walking"去散步"等,go 仍然是"去"。do+V-ing词组一般表示日常的活动,而这活动大多是非运动性的或室内进行的。又如:do writing,"写字",do washing "洗衣服"等,这些词组中do 有时没有具体意思,这时V-ing具有名词特点,所以常在V-ing前面加some, any, the, one's等修饰词。

  学生:Now please get up quickly and have your breakfast, or you'll be late. 如何理解此句型?

  老师:这是"祈使句+or+简单句"句型,祈使句表示条件,相当于if从句,or意为"否则",是并列连词,表示一个不愉快或不理想的结果。又如:

  Please hurry up(快点儿) , or you'll be late for school.

  快点儿,否则你上学会迟到的。

  (文/董明义;英语通初一版03~04学年第0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