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一英语课外辅导:选择填空解题技巧(上)

初一英语课外辅导:选择填空解题技巧(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3:23  英语辅导报

  选择填空是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一个主打题型,以考查语法知识,包括词法、句法、习惯用法,以及情景交际等为主,考查的点多面广。

  随着近年来英语测试改革,选择填空强调考试、考查内容应单项和综合相结合,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选择填空较以往也有了很大的创新,如重视语境的创设,强调在语言运用中完成对知识点的考查;题目的综合性有所增强,有的设置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空格,考查两个或多个知识点。另外,命题者很注重选项干扰性和迷惑性的设计,通过此种设计考查考生的观察、分析比较、逻辑推断能力。

  解答选择填空题常见的方法有:

  1.认真审题,揣摩命题者"考什么",然后考虑"怎么做"。

  例1:Look! There is_________old picture on_________desk. Is it_________map or_________photo?

  A. a ; the ; the; the B. an ; the ; a ; a

  C. an ; a ; / ; /D. a ; / ; the ;the

  (2003年能力竞赛初一组初赛题)

  思路点拨:通过阅读题干和选项,我们知道该题考查冠词,根据所给语境和冠词用法,答案是B。

  2.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key words),排除错误选项。

  例2:How dirty your coat is! _________and_________.

  A. Take your coat off ; give it me

  B. Take it off ; give it to me

  C. Take off your coat ; to give me it

  D. Take off it ; it gives me

  (2003年能力竞赛初一组决赛题)

  思路点拨:and是解答该题的关键词。后面一句为祈使句,并列连词and前后动词形式要一致,因此先排除C、D两个错误选项。由于coat一词在前面已出现,故用代词it来代替,因此答案是B。

  (文/王安新;英语辅导报新目标初一版03--04学年度第4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