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2004年中考英语命题走向分析(二)

英语辅导:2004年中考英语命题走向分析(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7 19:22  英语辅导报

  中考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考试之一,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众多环节。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开始,对于中考的研究和重视也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突出。2000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指导意见》,2002年又下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这对于统一全国众多命题单位的命题方向,规范命题程序,落实命题要求起到了重要作用。一年一度的中考又已临近,考什么和怎么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全国很多地区的中考说明中可以看出,尽管各地的教学条件和教育水平发展有所不同,但命题的指导思想却基本相同。归纳起来就是:有利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有利于面向全体学生,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促进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对教学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有利于学生合理分流。

  由于中考命题的政策性强,保密要求高,本人仅根据各地中考命题说明和往年的中考试题,将今年的中考特点分解为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主题更鲜明

  考查能力是英语考试永恒的主题,今年各地的中考说明中都强调语言的交流,着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景中正确、合理使用语言的能力,兼顾听、说、读、写能力的考查,不出偏题、难题、怪题。北京市就明文规定不准出难题。

  二、组织更严谨

  多数命题单位建立了命题、审题人员资格制,命题工作责任制,命题过后的封闭管理制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命题更科学,连续性更强,稳定性更好。深圳市还将考生不作弊、守信用计入中考成绩之中。学生或家长如果对这项成绩得分不满,可以向由家长、学生、学校代表组成的监察小组投诉,一周内可得到答复。给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前提下进行竞争。

  三、结构更简约

  各地试题的大题数和小题数有所减少,题量、题型和分数结构趋于合理。大致分为四大版块:听力测试,占试题分数的20%-25%;语法知识,占试题分数的12%-18%;完形、阅读,占试题分数的35%-45%;会话写作,占10%-15%。大题数为6-8个,小题数为80-100个。

  四、语篇更突出

  近几年,各地中考试题中语篇的数量呈上升趋势。下面是教育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评价课题组对全国96个命题单位的试题进行的一次统计分析:

  完形填空在总分中所占比重

  完形填空题所占比重(%)05-78-1011-1415-20

  

  试卷数量(份)313422414

  阅读理解在总分中所占比重

  阅读理解题所占比重(%)10分以下12-1516-2020-2425-34

  试卷数量(份)517182333

  今年更多的命题单位将阅读和完形的分数定位在总分的40%左右,语篇数定在4-7篇(含听力中的短文理解)。这不仅更加体现了语言学习的特点,也为以后新课程标准实施之后的一纲多本的考试命题奠定了基础。

  五、语法更基础

  近年来,淡化语法的观念正在被人们所接受。但是淡化语法并不等于教师不教语法,考试不考语法。相反,没有一定的语法基础是不可能把英语学得很好的。近几年的中考试题也由原来的纯语法知识考试变成了在一定语言环境中正确使用语法的能力。下面是从中考说明样题和训练题中选出的几个小题:

  1. -Can you tell me________ he was late again this morning?

   -He missed the bus.

  A. whenB. whyC. whereD. how (B)

  2. -Who's been sent for the doctor?

   -John___________.

  A. isB. wasC. doesD. has (D)

  3. -You come from England, don't you?

   -____________. How do you know that?

  A. No, I won'tB. No, I don't

  C. Yes, I doD. Yes, I am (C)

  4. -Nice to see you. I_________ you for a long time.

   -I_________ in Beijing. I've just come back.

  A. hadn't seen, amB. haven't seen, was

  C. didn't see, will be

  D. haven't seen, shall be (B)

  这些试题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要有一定的语法基础,但不是死记硬背语法规则。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应该从语言的交流中获得。

  六、听力更重视

  原汁原味的听力材料,语音纯正的听力录音,《大纲》要求的语速(每分钟120个词左右),已成为各地命题的共同目标。北京、天津、武汉等地都是通过广播电台统一播放听力录音,以使听力测试的效果更好。

  (文/徐启富;英语通2004年第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