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厉兵秣马,直面中考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厉兵秣马,直面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4:14  英语辅导报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待中考也是一样。虽然我们刚刚迈入初三的大门,离中考还有一年的时间。但是,我们也都知道"光阴似箭(Time flies.)"的道理,而初三的一年真可称得上"一寸光阴一寸金(Time is money.)"啊!因此,我们"应试兵法"的第一招,就是"厉兵秣马,直面中考"。

  准备充分,才能信心十足,胸有成竹。我们要做的准备主要有哪些呢?

  一、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提高。中考,一般含有毕业和升学两大职能,中考的内容也是含有"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英语学科主要测试我们对所学英语知识的掌握,测试我们运用这些英语知识进行听、读、说、写的能力。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归纳、积累。从最基本的语音、语调、读音规则,到单词的记忆、组合,再到基础语法的运用和文段、语篇的理解,都需下一番功夫。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所谓的能力也不过是空中楼阁罢了。但有了坚实的基础,还得把它们升华到"用"。有计划坚持不懈地进行听、读、说、写、译的反复运用,能力才会不断提高。

  二、心理调控能力的训练。有了扎实的基础和较强的运用能力,中考就有了一定的保障。但是,如果"心理素质"不过关,还是不能一切如意。因此,在打基础、强能力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必要的心理训练。包括"始终如一的自信心"、"克服一切学习困难的勇气"、"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随时排除紧张心理的方法和能力"等。这些都需要平时有意识地进行训练,养成习惯,才能应变自如。

  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在初三这一年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确立适合自己心理、生理等条件的学习方法。从单词的记忆,到语法的运用,以及听、读、说、写的练习,都要有自己"最理想、最顺手"的方法,绝不能一味模仿别人。因为人的智能类型不同,脾气爱好不同,学习方法也不可能都一样。所以,必须注意发现、总结对自己有奇效的学习方法以及各种试题的解题方法。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