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现在完成时的“完成用法”和“未完成用法”

现在完成时的“完成用法”和“未完成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4:19  英语辅导报

  1.现在完成时的"完成用法"

  现在完成时的"完成用法"指的是动作发生在过去某一时刻并已结束,但该动作对现在产生了影响,与现在情况具有因果关系。

  例如:He has turned off the light.他已把灯关了。(动作结束于过去,但说明的是现在的情况--灯现在不亮了。)

  现在完成时"完成用法"的特点是动作不延续,因此,该时态只能与表示不定的过去时间状语(如:already,yet,before,recently等)、频度时间状语(如:never,ever,once等)、包括现在时刻在内的时间状语(如:this morning / month /year...,today等)连用。

  例如: Have you found your pen yet?你已找到你的钢笔了吗?

  2.现在完成时的"未完成用法"

  现在完成时的"未完成用法"指的是动作开始于过去某一时刻,一直延续到现在,或可能还要继续下去。

  例如:He has lived here since 1978.自从1978年以来,他一直住在这儿。(动作起始于1978年,一直住到现在,可能还要继续住下去。)

  I have been in the army for more than 5 years.我在部队已经呆了五年多了。(动作开始于5年前,一直延续至今,有可能还要继续下去。)

  此种用法的句中常需一个表示一段时间的状语(由since或for引导),或表示与现在时刻相连的时间状语(如:up to now,so far)等。

  例如:I have heard nothing from him up to now.到目前为止我没有他的任何消息。

  注意:(1)现在完成时的未完成用法只适用于延续性动词,不可用于终止性动词,即瞬间完成或延续时间很短的动词。如:come,go,arrive,leave,join,become,die等。

  (2)现在完成时常见两种句型:

  ①主语+have / has been+for短语

  ②It is+一段时间+ since从句

  例如:He has been in the League for three years.或It is three years since he joined the League. 他入团已三年了。

  (文/张新峰 苏仁 王小英;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