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称外语考试 > 上海职称外语考试将分级分类对待

上海职称外语考试将分级分类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0:4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3日电(记者季明)上海市人事局负责人13日透露,今后在上海,职称外语考试要求将不再“一刀切”,不是所有的高级职称都要求A级职称外语考试合格证书,而是根据分级分类原则,不同行业、专业和区域都将设置不同的外语水平要求。

  举例来说,今后上海的中小学教师外语要求将比高校相同等级职务人员低一个等级;郊区乡镇第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外语要求要比上海市区低,而国际商务这种与外语实用密切相关的专业则要求更高的外语水平。

  对以古汉语为主要工具的专业,如档案、文博、图书资料、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专业,专业技术人员可以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而采取考核古汉语或医古文的方式。另外,在部分专业的职称评定中,对学术、技术或工作业绩优异,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对其外语要求可进一步降低。

  上海市人事局职称评审部部长戚健说:“对职称外语考试作出的调整,是上海依据分级分类原则,考虑到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不同专业对外语的需要程度,让职称考试真正成为衡量专业技术人员能力资质的标准,而不是卡住优秀人才的拦路虎。”

  此外,从今年起,除全国职称外语统一考试外,上海在每年十月还将组织一次上海市职称外语考试,以方便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考试。

  据悉,上海市职称外语考试的考试大纲、难易程度、考试等级、考题结构与“全国卷”基本相同,考试合格人员取得的职称外语考试合格证书享有与全国证书的同等效力,A级考试合格证书有效期四年,B、C级考试合格证书有效期三年。

  上海市人事局负责人介绍,经过职称工作改革,上海已形成符合不同专业特点的评聘分级分类管理体系。5年前上海首先在文学创作系列全面实行直接聘任的办法,2002年上海又在全市高校全面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停止职称评审。

  据介绍,为适应经济结构多元化的需要,上海将建立“个人申报、社会评定、单位聘任”的职称工作新模式,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服务系统。

  编辑:趴趴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
解放军建军78周年
发现号的太空之旅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国足征战东亚四强赛
俊男靓女发型反串秀
希特勒的绝密档案
乱世红颜:杨贵妃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