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考试“全新攻略”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考试“全新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4:18  英语辅导报

  --单项选择题的命题特点与应对技巧

  说起单项选择题(又名选择填空题、单项填空题),这一题型近几年在中考试题中所占的比重有所下降,但它终究是试卷构成的"主打题型"之一,同学们的失误率依然很高。笔者认为,解答此类题型要想做到万无一失,取得理想成绩,除了平时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外,了解此类题型的命题特点,并熟练掌握相关的应对技巧也是很有必要的。

  【试题设计特点】

  就形式来看,单项选择题是客观题型中的一种,它由题干和四个(也有的是三个或五个)备选项组成,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干要求的,其余几项都是干扰项。就内容来看,单项选择题涉及到语法、词汇、惯用法、固定句型、口语交流等诸多方面。就选材来看,多数题目都源于课本,即命题者多以课本上的语言点为蓝本精心编制成考题。但试题设计比较灵活、覆盖面广,是对同学们的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与综合运用能力进行的较有效的考查。了解了单项选择题的设计特点,又该如何应对呢?Don't worry!下面就教同学们几招,帮助你们学会如何做好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的应对技巧】

  I. 扫读选项,判断正误

  根据所学的语法和词汇知识来判断选项的正确与否,若能断定有三个选项存在着知识性的错误,就可以迅速确定剩下的一项为正确答案。例如:

  Here is your coat, _______, please.

  A. put on it B. put them on

  C. put it on D. put on them

  析:题中干扰项A、D本身都是错误的,因为put on是"动词+副词"型短语动词,当其后接人称代词宾格时,该人称代词要放在put 与on之间。另外,由上一句中的coat为单数可数名词,可知应用it。故此题选C。

  II. 习惯用法,直接选定

  有些题目是考查英语的固定搭配、固定结构与习惯用法的。此类单项选择题较为容易,可根据我们平时的总结和积累, 直接选出答案。例如:

  We're going to have fun ________ English this term.

  A. learn to speaking

  B. learning and speaking

  C. to learn or speak

  D. to learn and speak

  析:have fun doing sth. 是习惯用法;learn与speak构成并列成分。结合二者可直接判定正确答案为B。

  III. 把握题干,确定考点

  单项选择的每道题都有一定的考查目的。将全句通读一遍,了解句意,再审查选项,捕捉题干和选项所提供的信息;将每题要考查的内容进行分类,迅速判断此题是属于考查语法、词汇、习惯用语,还是属于考查交流项目等。然后再联想与该考查点相关的知识要点,对各选项进行比较、判断,进而选出答案。例如:

  On _______ way home, she often meets a friend of _______ .

  A. her; her B. hers ; her

  C. hers; hers D. her; hers

  析:根据题干可判断出本题是对"她的"物主代词的考查,属语法范畴。由于第一空是作定语,要用形容词性物主代词;第二空是作介词of的宾语,要用名词性物主代词。故D项正确。

  IV. 通览全局,当心陷阱

  有的题目不仅考查了知识,更考出了能力,稍不小心,就会掉入命题人设下的"陷阱"。因此答题前务必耐心通览整个题干及所有备选项,再把选好的答案放回原句,从语意、语法、语境、语感、习惯用法等方面推敲、验证答案是否正确。例如:

  -_______ shall we stay on the farm during the holiday?

  -About two weeks.

  A. What time B. How soon

  C. How often D. How long

  好多同学一看到问句中有shall, 就认为一定是问将来的情况,不假思索就选B. How soon。正是因为他们十分熟悉how soon是就将来的时间提问而掉入命题人的陷阱。根据语境及答语,问句应该是在问"我们假期将在农场停留多长时间?",而不是问"我们多久后将会回来?",答句"About two weeks."其实是"We shall stay on the farm during the holiday for about two weeks."的简略形式。因此应选D. How long。

  V. 巧用假设,推理判断

  有些题目出得很巧妙,几个备选项本身都正确。如果对题目的答案没有十分的把握或把握性很小(因为所给的选项看起来好像都对)时,我们不妨试试"如果A对,那么B或C也对"的假设命题,进行逻辑推理,从而将A、B或C予以否定,最终得出答案。例如:

  -What's the man over there?

  -_______ .

  A. He is my teacher

  B. He is Li Lei's father

  C. He is a farmer

  D. He is twenty

  析:首先分析一下四个选项,其中A、B两个选项是用来回答"……是谁"的。若A项对,则B项也应成立,而D项是回答"年龄"的,只有C项是回答"职业"的,因此C正确。

  VI. 借助常识,筛选答案

  有的单项选择题已涉及到天文、地理、历史、文化、生活风俗(特别是异域文化、习俗)等,集英语知识与其他学科知识及常识于一体。答题时要充分借助这些背景知识来筛选答案。例如:

  -How beautiful your new dress is!

  -______.

  A. I don't think so

  B. No, it isn't so beautiful

  C. Thank you

  D. Please don't say so

  析:此题要根据英美人的习惯去考虑。对别人的赞美之词,我们中国人总要谦虚一番,而英美人则表示出高兴、自豪的样子,并用Thank you.表示致谢。这与中国人的表达方式是不同的。故此题选C。

  以上介绍了几种常用的解单项选择题的应对技巧,大家有所收获吧!不过,功夫在平时,大家只有不断实践,练好"内功", 打下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再加上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技巧,我们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来应对各种单项选择题。Don't you think so?

  (文/万小泉;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