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正确的态度,良好的习惯是英文写作的基础

正确的态度,良好的习惯是英文写作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4 14:19  英语辅导报

  一、正确认识和对待英文写作

   我们常听许多同学说:"英文写作太难了,我是写不好了。"而有的同学却认为它并没有什么难的,比汉语作文好写多了。对英文写作所持的态度不同,那产生的结果也必然不同,因为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总认为英文写作难不可及,总是怀有畏难情绪,那在有意无意间,你可能会"知难而退",不去训练自己,最后造成的结果便是越不练习,越不会写,就越觉得它难。那样该怎么改变这一状况呢?我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 自信

   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把英语作文写好。有了坚定的信心,你才能不畏困难,坚持下去。

   2. 体验成功

   坚持经常练习,要为自己的每一点小小的进步而高兴。不要总想着:"我写得太差了,比不上别人。"这样很容易让你失去信心。一定要能看到自己的进步,体验这份成功。这份成功的体验将是你不断进取的动力。

   3. 掌握方法

   了解、掌握一些英文写作的方法、技巧。好的方法就像是一盏盏明灯,它们将指引你顺利走进成功写作之门。而且,当你在不断学习、运用科学的写作方法的同时,你会发现,英文写作并不难,也并不是深不可测的。

  有了对英文写作的正确态度,你的那种畏难情绪会逐渐消失,你会变得"知难而进"。

   二、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对英文写作有了正确的认识、具备积极向上的态度还不够,你必须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这是尤为重要的。那么怎样才能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写作习惯呢?你不妨试试下面的建议:

   1. 拿起笔,写下来

  不是长篇大论才是写作。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一点一滴都是你写作的素材:你所看到的一个词,想到的一句话,这些都是你可以捕捉到的。你一定要勤于动笔,及时地把这些一闪而过的东西记录下来。比如你可以针对某一个话题,某类事物的词句进行搜集、整理。积累多了,在你写作的时候才能做到厚积薄发。

   2. 天天练,及时练

  许多同学有写日记(汉语)的习惯,因此在写汉语作文时,日记中的许多东西就派上用场了。同样,我们要试着用英语记录每天的见闻、感受,天天练习写;另外,不要等着老师留写作任务时才写。随着课程进度,每学到一个新的话题时,自己都要主动写一写关于这一话题的作文。比如,学到有关weather的知识,不妨谈谈你所在地区的天气状况及你对此的感受。再比如,遇到关于sports的话题,你可以结合所学知识写写自己的课外生活,喜欢什么样的运动,怎样进行活动等。

   不必强求自己写得多长,200词、300词都可以。只要能天天的、及时的训练自己,哪怕每次只写三五句都是进步。

   3. 注意评价

   我们所写出来的东西肯定存在着一些不妥当的地方。因此,一定要及时对自己所写的东西进行评价、反馈,发现不足之处,以利于今后的写作。具体的评价方式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比如,可以在学习小组内进行评价;让写作能力较好的同学进行评价或请老师进行评价等。不要担心自己的作文写得不好,而不敢让别人看,那样只会让自己在原地踏步。及时、准确的评价将是你不断进取的阶梯。

   三、持之以恒

   以上所提的各种做法你一定不陌生吧!能不能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才是成败与否的关键。把你对英文写作所持的积极的态度、积极的做法坚持下去,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你就一定会从中受益多多。有了一个积极的态度、良好的写作习惯,再加上今后你在"非常写作"栏目中学到的各种写作方法,我相信你一定能把英语作文写好,在中考中脱颖而出。"非常写作"祝你成功!

  (文/宋雅青;英语通2004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