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这样识记单词效果好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这样识记单词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8 09:14  英语辅导报

  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这种材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建筑质量"的优劣。没有词汇,也就没有了听、说、读、写。对词汇的掌握情况,大体能看出我们英语水平的高低。要学好外语,要把自己的语言构建成高质量的语言,我们首先应该学好词汇。所说的识记单词是指掌握词汇的系列工程,即指掌握单词的读音、拼写、意义、词类、用法以及相关的词组和习语的构成及用法等。那么如何来记忆英语单词呢?

  简单地、机械地背诵单词的方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外语学习者所摒弃。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人还在采用这种简单的方法(初学者可采用机械记忆)。究其原因,由于单位时间内所记忆的单词量较多,这样会使他们产生一种较强的成就感。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并不像他们所期望的那样"事半功倍",而往往是"事倍功半"。 虽然他们的词汇量表面扩大了,但词汇的实际运用能力并没有多大提高。

  众所周知,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记忆单词效果会更加突出。同时,采用不同的词汇记忆技巧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 循环记忆法

  记忆最大的障碍就是遗忘,我们要与它斗争,以此来克服遗忘以加深记忆。当你记住几个单词的时候就要及时复习。根据遗忘规律,人的遗忘从识记后便开始,先快后慢。我们要根据这个特点采取相应的办法。当我们学了一些单词后,应该在当天和第二天就进行复习,然后逐渐加长复习周期,隔三天复习一次,再隔四天复习一次。这样经过几次反复复习,所记的单词就牢固了。复习这些单词,我们可以在早晨起来之后或晚上睡觉之前进行。这两个时间段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记忆的最佳时间。

  2. 归类记忆法

  这种方法就是把同义词或形似词放在一起,加以区别、说明来掌握单词的方法。记忆的过程是一组单词同时记忆。这种记忆方法记住单词拼写的同时, 还掌握了词与词的区别和各自特殊的用法。如start,begin进行比较是同义的比较记忆;将succeed,fail放在一起是利用反义记忆;将persuade,advise放在一起是用法的对比记忆;将breath,breathe放在一起是利用词性比较记忆;将remember to do sth.,remember doing sth.放在一起是利用其搭配记忆。

  3. 词根法

  这种方法适合记一些派生词。有些单词是由某些词加相应的前缀或后缀构成的。记这些词时只要知道它们词根的意思及前缀、后缀的意思就行了。

  4. 阅读记忆法

  我们都知道一回生,两回熟的道理。记忆单词同样也是这样,第一次碰到你不认识的单词可以借助词典查出它的意思,此时你也不必刻意去记,只要头脑里有个印象即可,因为在以后的阅读中你可能还会碰到该词,那时你再想想它的意思,就加深对它的印象了,而且以后再碰上就一定能记住。这种方法适于记忆那些常见但不是大纲要求掌握的词。它的关键在于多读英语文章。

  5. 句意记忆法。将比较生疏、不常用的单词放入一定的语言环境--句子中,结合句意来记忆单词。遇到此单词时,若词义忘记,则可通过回忆所在句子的意思来记忆单词。

  6. 无意识记忆法

  无意识记忆并不是无注意力记忆,而是时间分散记忆。这需要准备一个袖珍笔记本,将要记忆的单词写在笔记本上。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读读。这些单词见多了你就会产生印象,你一定能记住,因为每读一遍,就在你的大脑中加深一次印象。这样记忆的单词可长久不忘,并能随时想起,是一种很好的长时记忆法。

  上面介绍的这些方法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的,具有普遍性,但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大家应该在学习中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最佳方法。而且,各种方法也不是孤立的,将它们结合起来使用效果更好。只要能够坚持下来,我们就一定会有进步。而且,单词记得越多越容易记。但有一点是必须要记住的,词汇只有在运用中才能真正掌握,也就是说,必须多听、多说、多读、多写才能真正记住自己想记的单词。

  (文/齐书灵; 英语辅导报高一版 04~05学年度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