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句型转换解题指南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句型转换解题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0 09:09  英语辅导报

  句型转换题分"按要求转换句型"和"同义句转换"两部分。如何做句型转换题呢?我们还是看看下面的例子吧。

  一、肯定句变成否定句或一般疑问句时应注意的问题

  把含有be动词、助动词和情态动词的句子改为否定句时,只须在这些动词后加not;如果要求把此类句子变成一般疑问句,则须将be动词、助动词和情态动词移至句首。一般把含行为动词的句子改为否定句或一般疑问句时要借助助动词do(does / did),而且还要将some变为any。如:

  1. There is some water in the cup. (变为否定句)

  There ______ ______ water in the cup.(答案:isn't any)

  二、做就划线部分提问(改为特殊疑问句)的巧妙方法

  先把划线部分换成相应的疑问词,放在句首,然后将剩余部分改为一般疑问句语序。若对主语或主语的定语提问,语序不变。如:

  My grandma is not very well.

  ______ ______ your grandma?(答案:How is)

  三、单复数的变换

  例如:That bus is very old.(变为复数句)

  单复数的变换要注意代词、名词、谓语动词的相应变换,故that也要变成复数those。(答案:Those buses are very old.)

  四、同义句转换

  此类转换通常以词、词组、句式的改变及转换等形式体现出来。转换前后的句意应大体一致,同义句转换有以下几种常见的方法:

  1.词语替代法。此法是指用词性相同的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或同义词组、反义词组对原句的某些成分进行简单的替代,而句子的结构保持不变。如:Is Meimei in?(变为同义句)(答案:Is Meimei at home? )

  2.词类转换法。此法是指利用某些派生词或词性相异的词组来替代原句中的某些成分。此时句子结构会发生变化。如:

  The rain was very heavy last night. It _______ _______ last night.(答案:rained heavily)

  3.句型、句式转换法。利用意义相同或相近的句型、句式转换,有的原句结构全部改变,有的部分改变。如:

  How clever the man is! _______ _______ clever man he is!(答案:What a)

  4.合并分句法。把两个意义相关的简单句合并为一个简单句。如:

  He is a new teacher.He is called Sun Jun.

  He is a new teacher _______ Sun Jun. (答案:called / named)

  (文/张新峰;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