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现在分词考点直击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现在分词考点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2 10:18  英语辅导报

  近年来的高考试题侧重对分词的功能、时态、语态以及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的区别进行考查。

  现在分词有一般式和完成式。一般式(doing)表示的动作和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同时发生;完成式(having done)表示的动作在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之前发生。例如:

  Being a student, he is interested in books.

  Having studied in the university for four years, he knows the place very well.

  现在分词还有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当句子的主语是分词动作的承受者时,分词用被动语态(being done)。如果要强调分词的动作先于谓语动作,就用分词完成式的被动形式(having been done)。例如:

  The question being discussed is of great importance.

  Having been criticized by the teacher, Li Ming gave up smoking.

  下面结合高考试题谈谈现在分词的考查重点。

  一、作补足语

  现在分词可以作宾语补足语和主语补足语。分词作宾补时,常用在带复合宾语的感官动词或使役动词的后面。

  1.常见的可以跟复合宾语的感官动词有see, hear, watch, listen to, notice,

  observe, smell, look at等。

  [原题再现]

  -Why did you go back to the shop?

  -I left my friend ________ there.

  A. waiting B. to wait C. wait D. waits

  答案为A。waiting作宾语my friend的补足语,表示正在进行的动作。

  二、作状语

  现在分词作状语,其逻辑主语是句子的主语,选用分词时,一定要看分词与其逻辑主语(即句子的主语)的关系,如果表示与句子谓语动词的动作同时发生,选用现在分词的一般式;如果分词的动作先于谓语动作之前发生,就用分词的完成式。

  [原题再现]

  Though ________ money, his parents managed to send him to university.

  A. lacked B. lacking of

  C. lacking D. lacked in

  答案为C。lack与句子的主语构成逻辑上的主谓关系,选用表示主动意义的现在分词,lack是及物动词,后接宾语

  money。

  注意:1) 当句子的主语不是分词的逻辑主语时,分词应有自己的逻辑主语,这就是分词的独立主格结构。例如:

  Time permitting, you can pay a visit to some places of interest in Hangzhou.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你们可以参观一下杭州的一些名胜古迹。

  2) 高考题有时会给出作状语的分词短语,让考生选出含有其逻辑主语的句子。

  [原题再现]

  Finding her car stolen, ________ .

  A. a policeman was asked to help

  B. the area was searching thoroughly

  C. it was looked for everywhere

  D. she hurried to a policeman for help

  答案为D。根据现在分词短语finding her car stolen,可以断定其逻辑主语是she。

  三、作定语

  分词短语作定语时,放在被修饰的名词之后,其逻辑主语就是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表示逻辑主语发出的动作。单个分词作定语时,放在被修饰的名词或代词之前。现在分词作定语,表示动作正在进行或与谓语动词所表示的动作几乎同时发生。

  [原题再现]

  The bell ________ the end of the period rang, ________ our heated discussion.

  A. indicating; interrupting

  B. indicated; interrupting

  C. indicating; interrupted

  D. indicated; interrupted

  答案为A。本句的谓语动词是rang,两个空白处都应使用非谓语动词,逻辑主语是the bell,因此应使用表示主动意义的现在分词。第一空是分词短语作定语,第二空是分词短语作状语。

  如果两个动作有先后,一般不能用现在分词的完成式作定语,而应使用定语从句。如:

  The old man criticized the boy who had broken the window. (不宜用having broken the window)

  四、 作表语

  现在分词作表语,表示主语发出的动作。须注意amuse, bore, disappoint, excite, fascinate, freeze, frighten, horrify, inspire, interest, move, surprise, touch等动词常用其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形式作表语。现在分词表示主语所具有的特征,意思是"令人……的";过去分词表示主语的状态,意思是"感到……的"。

  [原题再现]

  It is believed that if a book is ________, it will surely ________ the reader.

  A. interested; interest

  B. interesting; be interested

  C. interested; be interesting

  D. interesting; interest

  答案为D。第一空用现在分词作表语,意思是"令人感兴趣的";第二空填及物动词interest,意思是"使……感兴趣"。

  (文/籍万杰;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