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对大学英语文化教学的再思考

教师教学参考:对大学英语文化教学的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2 10:25  英语辅导报

  外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习者掌握目的语(target language),并用之进行交流。成功的交流除了依靠良好的语言结构知识外,还依靠有关的文化知识 ,也就是说,学习外语的同时必须学习与目的语有关的文化。

  本文拟就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文化输入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必要性

  文化是指目的语所在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等。在大学英语教学阶段,让学生接触和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这一做法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l)有益于学生在用英语进行交流时对英语的理解和使用。Hymes提出的交际能力的4个重要参数为:合语法性、适合性、得体性和实际操作性,其中适合性和得体性的实质就是语言使用者的社会文化能力。很难想象,一个不具备英语国家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人能正确使用英语进行交流。

  2)适当导入与学生身边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英语国家的文化知识,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还有益于培养学生的世界意识和加深对本国文化的理解与认识,从而提高对中外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使学生具有初步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3)外语教学专家认为交流中的错误主要有两种:语言错误和文化错误,并认为后者的性质更为严重。沃尔夫森阳(N. Wolfson)说:"在与外族人交谈时,本族人对于他们在语音和语法方面的错误往往比较宽容;与此相比,违反说话规则则被认为是不够礼貌的,因为本族人不大可能认识到社会语言学的相对性。"

  在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化输入 (cultural input)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本)指出:"英语不仅是交流信息的工具 ,而且有助于学习者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加深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借鉴和吸收外国文化精华,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新编教材不同程度增加了文化内容。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更加强调听说读写的训练,以为掌握了一定量词汇和语法规则就能在跨文化交流中如鱼得水了;中西文化的差异成了可有可无的内容。我们知道,外语教学是双语教学,是在一种语言的语境中学习另一种语言。双语教学不同于母语教学,它必定要涉及目的语的民族文化问题以及本族语的民族文化问题,及跨文化比较问题,因此外语学习者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有必要了解相应的语言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生活风貌等。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这样的例子由于缺乏文化差异方面的敏感性,以及对词语的文化内涵了解不够,许多人在与外国人打交道时经常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还有许多经过重重考试难关踏上异国求学的学子,面对文化冲击 (cultural shock)而无所适从,从而造成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甚至因此而引发悲剧的例子。

  二、大学英语教学阶段应怎样导入文化内容

  束定芳、庄智象(1996)认为,英语教学阶段的文化导入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1)实用性原则;2)阶段性原则;3)适合性原则。

  1)实用性原则要求所导入的文化内容与学生所学的语言内容密切相关,与日常交流所涉及的主要方面密切相关。文化教学结合语言交流实践,使学生不至于认为语言和文化的关系过于抽象、空洞和捉摸不定,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语言和文化的兴趣。

  2)阶段性原则要求文化内容的导入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接受能力和领悟能力,确定文化教学的内容,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现象到本质。

  3)适合性原则主要是指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的适度。教师对文化内容的讲解要有选择。对于主流文化的内容,或有广泛性的内容,应该详细讲解,反复操练,举一反三。另外,由于文化内容本身就广而杂,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自己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和实践,增加文化的积累。

  文化教学的方法多种多样,文化教学总体上可分为课堂内教学和课堂外教学.

  (1)课堂内的文化教学

  1. 在词语教学中文化背景知识的讲解

  在词语教学中,教师除讲授词语的词义、交际功能和认知功能外 ,还应重视其文化背景知识的讲授.例如在讲授《大学英语》(Book I, Unit 3 ) The Present一文中"marigold"(万寿菊或金盏花 )一词时 ,有的学生问 :"为什么要送这位老太太marigold ,而不是康乃馨 (carnation)呢 ?" marigold意为"圣玛利亚的花",据说古人以此花献给失去耶稣而悲伤的圣母玛利亚.在夏天这种花经太阳一照便绽开花朵,因此有人以此花比喻凡人求神的心.更重要的是marigold的花语是grief(悲伤 ).作者在文中用此花,正是为了象征老太太凄凉的晚景.

  2. 加强对句子文化背景的讲解. 如在讲解《大学英语》(Book 1, Unit 5)中"Nor candy? There ought to be something to fill your stocking with, and Santa Claus can't put a

  pony into a stocking.""That was true, and he couldn't lead a

  pony down the chimney either."两句时 ,要想使学生理解两句的含义 ,在讲解过程中, 就要向学生介绍有关圣诞节的传统及关于圣诞老人是通过烟囱把礼物送到小孩的袜子里的文化知识.

  3. 加强篇章文化背景的讲解. 大学英语中所选文章体裁广泛, 在讲解的过程中, 一定要联系课文所反映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背景知识 ,领会作者的写作意图和观点,并对作品做出评价.如在学习The Woman Who Would Not Tell (Book III, Unit 2 )一文时 ,首先要让学生了解美国南北战争的历史背景, 这样才能理解文中的女主人公Aunt Bettie当时的心情, 从而真正理解"I never did hate the Yankees, all that I hate was the war..."再如在学习There Is Only Luck (BookII ,Unit 7)时, 要向学生介绍美国是一个犯罪率比较高的国家, 因为在美国几乎每个人都有枪, 凶杀案时有发生.同时还要介绍美国的street crime, crime prevention, the possession of guns by American individuals等情况,这才能使学生深深地领悟到作者为什么说"There is only luck"及"Security is only an illusion, there is no safety in locks or in guns. Guns make some people feel safe and some people feel strong but they are fooling themselves."

  (2)课堂外的文化教学

  专门开设的文化教学课程不可能涉及到各个方面,课堂文化教学主要给学生起示范引路作用.文化的内容包罗万象,单靠教师在课堂上介绍不可能全面,文化的学习不应只限于课内,课堂外的文化教学是一个很好的延续和补充,它能为学习者提供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具体方法为:

  a.指导学生阅读有代表性的文学作品.文学作品往往能提供最具体、形象、深入、全面的材料,使读者从中获得文化的生动画面,了解它所反映的广阔的社会时代背景--文化.

  b.编写系统地介绍文化知识的阅读教材.前面提到过文化的涵盖面极广,所以,只有通过大量地课外阅读,才能全面地了解目的语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科技、艺术、习俗、历史、地理等各个方面.这些内容,决不是课内时间所能覆盖的,大量的阅读能让学习者在不知不觉中增加自己的知识文化含量.

  c.组织课外文化实践活动.深入到外商独资企业中去进行工作实习、实地调查,组织有外国人参加的英语晚会,创办以文化为主题的英语角,直接对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观察和接触,体验文化差异,增强文化差异意识.还可以开展一些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竞赛和游戏.这些都不失为提高学习者交际文化的有效途径.

  三、结语

  大学英语教师一定要有文化意识, 结合所授内容,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文化输入,让学生学习语言的同时也学习文化, 枯燥的语言教学也因此而生动有趣.这不仅能帮助学生提高文化修养,了解外部世界, 而且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外语知识的积极性, 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汲取知识,为成为跨世纪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文/董晓波 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3、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